新浪财经 基金

想选出一只很能“打”的基金 从这三个方面去考虑就够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广发基金

如何选基,是很多投资者都关心的问题。小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综合考虑。首先,是明确自己的投资需求;其次,筛选符合投资需求的基金品种;最后,制定配置计划、并按计划执行。

Step1:明确投资需求

明确投资需求,要求我们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包括:

第一,“我的投资收益目标是多少?”比如,我希望实现年化10%-15%的投资收益。

第二,“我可以承受多大的波动幅度或亏损?”比如,我最多能承受30%的浮亏。

第三,“我的资金可以投资多长时间?”比如,我的资金可以投资1年以上。

先明确以上几个问题,比我们直接就选基更重要。只有先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基金。

Step2:筛选基金

筛选基金,我们可以从选平台、选产品、选基金经理这三个方面去考虑。

选平台

选择平台就是选基金公司,可以从管理规模、投研团队、产品线等方面来考察。

管理规模

管理规模能一定程度上体现基金公司的管理实力,千亿以上规模的管理能力是一个较好的量化标准。

投资团队

如果投研团队的从业经历和从业年限比较长,那么这个团队的经验一般来说是比较丰富的,同时较广的研究覆盖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的投研实力。

产品线

如果一家基金公司拥有完备产品线,也侧面证明这家公司的综合实力大概率不低。

选产品

选产品就是选具体的基金,我们主要可以从过往业绩、业绩比较、风控能力、性价比等方面来考察。

过往业绩

通过观察基金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业绩,来判断基金在不同时间段的表现。尤其可以观察基金在牛市中的上涨能力,以及在熊市中的回撤控制能力。

业绩比较

基于基金的业绩,还可以和“比较基准”以及“同类基金”比较。和“比较基准”对比,能说明基金在特定区间的表现是否能创造超额收益;和“同类基金”比较,能说明基金在同类基金中表现是否突出。

风控能力

评价一个基金好不好,除了看上涨能力,风控能力也是需要关注的。我们可以观察基金的“波动率”、“最大回撤”等指标,这两个指标越大,说明该基金的风险也相对较大。大家可以比较基金的最大回撤和自身可以接受的最大亏损幅度,尽量选择最大回撤在我们可承受范围内的基金。

性价比

如果一个基金上涨能力较强、回撤也控制得比较好,那么它就是个性价比相对不错的基金。这个性价比比率,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夏普比率”,体现的是承担一单位风险能获得的超额收益。在选基过程中,我们可以优选夏普比率相对高的基金来投资。

选基金经理

对于选基金经理,我们可以根据其从业经验、投资风格、过往业绩等方面来考察。

从业经验

市场一般偏向从业年限和管理年限较长、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可参考的管理业绩也更充分。

投资风格

能体现投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地方很多,比如我们可以从他们的介绍和访谈中,看看他们是偏价值还是成长、是追求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是否注重仓位管理和回撤控制;通过他们管理产品的季报和年报的数据,也能看出其行业集中度、个股集中度、换手率等投资习惯。

过往业绩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跟选产品的考察维度差不多,同样可以从短期、中期和长期去评价,也可以横向和纵向去比较。

Step3:制定配置计划

在按以上维度筛选出一定数量的目标基金之后,我们就可以制定配置计划了。这个计划包括:预计总体投入的金额、各类基金品种配置比例的设定、预计买入方式以及建仓时间。

比如,我打算配置100万,我要先考虑好权益类、固收类基金配置的比例,预计分几次买入,多久要完成建仓。定好计划之后,就按计划去执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