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泰信基金业绩欠佳“迷你基”众多 21只基金9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资本邦

4月21日,资本邦了解到,昨日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布旗下基金2021年一季报,如泰信基金,旗下21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基金一季报也与今日公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泰信基金旗下合计基金数量23只,其中有2只基金分别于今年3月24日、4月8日成立,所以并无一季报。

从基金类型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泰信基金旗下23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2只,规模占比0.64%;混合型基金15只,规模占比23.51%;债券型基金5只,规模占比3.2%;货币型基金1只,规模占比72.65%。一只货基顶起“半边天”。

从基金收益来看,股票型基金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基金为泰信中证200指数;混合型基金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基金为泰信鑫利混合A/C;债券型基金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基金为泰信双息双利债券。除货币型基金之外,其余类型均有下跌的基金产品。

观察上述3只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相比去年年末,泰信鑫利混合和泰信双息双利债券调仓变动较多。

各类基金(除货币型)一季度净值均有下跌,最惨亏损14%

首先,来看2只股票型基金。其中,泰信中证200指数下跌幅较大,达-4.4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3.95%。

一季报显示,泰信中证200指数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大基金重仓股分别是TCL科技、潍柴动力、通威股份、汇川技术、片仔癀、科大讯飞、亿纬锂能、东方雨虹、泰格医药、赣锋锂业。相比去年年末,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新进2只个股,分别是科大讯飞、东方雨虹。

Choice数据显示,现任基金经理张彦,基金经理年限为6.29年。现任管理基金数3只,在管基金规模1.15亿元,现任管理最多的基金为被动指数型。数据显示,张彦曾任职于国金证券研究所、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6月加入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基金季报显示,一季度市场先涨后跌,上证指数下跌0.9%,深证成指下跌4.78%,中小板下跌6.86%,创业板下跌7%。报告期内,该基金作为被动操作的指数基金,严格执行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策略,按照规定的投资策略和方法进行投资操作,努力拟合标的指数,减小跟踪误差,报告期内跟踪误差控制在0.6%。报告期跟踪误差主要是由于基金申购赎回和标的指数成分股定期调整等因素所造成。

15只混合型基金方面,因泰信景气驱动12个月持有期混合成立时间较短,所以并无一季度收益明细。剩余14只混合型基金中,泰信鑫利混合A/C下跌幅度最大,分别是-14.98%/-15.06%,严重“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12%。

泰信鑫利混合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雷科防务、中颖电子、北方稀土、中国太保、东方财富、澜起科技、思瑞浦、火炬电子、睿创微纳、中信证券。相比去年年末,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变动较大,除东方财富之外新进9只个股。

Choice数据显示,泰信鑫利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张安格、郑宇光均为“新手”。据悉,张安格基金经理年限0.22年,2015年8月至2020年12月任职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事业部,从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设计、交易、研究及投资。2020年12月加入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任基金经理。

另一位基金经理郑宇光,Choice数据显示,其基金经理年限为0.64年。现任管理基金数4只,在管基金规模1.52亿元,现任最多管理的基金类型混合债券型(一级)。旗下4只基金,有3只任职回报为负。

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在报告期内进行了可转债及股票的波段操作和持仓结构调整,并且于2021年1月4日至2021年3月31日有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基金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等情况。

最后,需要介绍的就是一只在2021年首个季度下跌13.23%的债券型基金-泰信双息双利债券。据悉,该基金采取双经理制度,二者分别是钱鑫、郑宇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81%。

泰信双息双利债券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重仓股只有8只分别是:隆基股份、兴业银行、蔚蓝锂芯、韦尔股份、江苏银行、药明康德、亿纬锂能、福能股份。相比去年年末,新进6只个股。

Choice数据显示,钱鑫基金经理年限6.93年,现任管理基金数3只,在管基金规模2.07亿元。2006年3月至2009年5月在华为—海思半导体任产品市场经理;2009年5月至2012年3月于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任TMT行业研究员。2012年3月加入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研究部担任高级研究员岗位,自2013年7月起兼任先行策略基金经理助理。2016年1月开始正式管理基金,担任基金经理。

该基金也在季报中表示,一季度主要进行了可转债及股票的波段操作和持仓结构调整。

泰信基金旗下存多只“迷你基”,面临清盘危机

除旗下产品业绩出现问题之外,泰信基金旗下多只基金规模存在“迷你”特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泰信基金21只基金中,有9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从基金类型来看,各类基金均含(除货币型基金)。

如泰信优势增长混合基金一季报中,就显示该基金在2021年2月22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已经有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