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学苑理财|关于基金分红 这些问题你困惑很久了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嘉合基金

虽然经历了春节后的巨幅震荡,但是2021年的一季度仍然有1000多只基金进行分红,并且分红总额也处于历史高位。近日收到了很多新手基民关于基金分红的疑问。接下来就为大家解答最常见的几个问题。

买的基金明明分了红,为什么账户还“亏钱”?

这时候,你可以关注一下你的“亏损”金额,是不是和你的分红金额差不多。天底下竟然有这么巧合的事情吗?当然不是,你所看到的只是基金分红除息后但是分红未到账而导致的暂时性“亏损”。一般来说,1-2天分红到账后就可以恢复正常。分红本就是基金净值的一部分,并没有带来额外收益,就像是将你左口袋的钱转移到了你的右口袋,换来换去都是你的钱。接下来用一个例子更直观理解一下:

既然基金分红都是自己的钱,分红有什么意义?

基金分红既然就是分自己的钱,有什么意义呢?是基金公司的套路吗?首先,要明确一点,这可不是套路!总得来说,基金分红一方面可以满足部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需求,降低投资风险。比如,一些基金走势良好,通过分红帮助投资者锁定部分收益;另一方面,可以适当缩小规模,让基金经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选股,达到更好的投资效果。

分红方式选择?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哪个更好?

基金分红有两种方式——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

现金分红,即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投资人,落袋为安;

红利再投资,俗称利滚利。基金持有人将分红所得现金直接购买该基金,增加持有份额。在此过程中,通常是不收取申购费用的。

这两种分红方式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选择。现金分红适合需要止盈或者不看好未来发展的投资者。虽然通过现金分红与手动赎回都可以使部分收益“落袋为安”,但是这两种方式最大的差异就在于赎回费。如果是现金分红,转换成现金的部分直接打到账户,无需赎回费。手动赎回则需要赎回费。而红利再投资适合看好后市、计划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将现金分红改为红利再投资,相当于追加投资,而且不需要缴纳申购费。

权益登记日和除息日是同一天吗?

权益登记日是指登记享有分红权益基金份额的日期,只要是这一天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都可以参加分红。

除息日则是将分红金额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的那一天,相应地会看到基金单位净值的下降。权益登记日和除息日不一定是同一天,不同基金的情况不太相同,可以在具体基金的分红公告里查看。

基金分红与持有时间有关吗?

只要在权益登记日被登记在册就可以享受基金分红,与持有时间没有关系。

权益登记日当天申请赎回或转换转出的基金份额可以享有此次分红权益;

权益登记日当天申购、转换转入的基金份额不参与此次分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