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科技指数宽基或细分科技行业 如何选择?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聪明养基的

原标题:纠结科技指数宽基or细分科技行业?

昨日存储器芯片概念涨幅居前,今日早盘继续发力上攻,兆易创新、北京君正、上海新阳、瑞芯微、斯达半导、台基股份、康拓红外国民技术等十几只概念股涨停。存储器概念的爆发,也带动了场内芯片主题基金的迅速走强,早盘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159995)、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512480)、国泰CES半导体ETF(512760)一度大涨近5%。春节后八个多交易日以来,电子、芯片、半导体、计算机等细分科技行业轮番表现,让不少投资者纠结于到底是选择“泛科技”主题指数宽基,还是更应该专注于某个科技细分行业?今天司令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先来看下表两组数据,时间统计区间为春节后至昨日(2月12日)收盘,跟踪电子行业目前还没有场内ETF产品。第一组:细分科技行业组,从本轮涨跌来看,计算机行业代表国泰中证计算机ETF(512720)区间表现最佳,涨幅高达8.06%;接着依次是电子行业代表天弘中证电子指数A区间涨幅为2.97%,半导体行业代表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512480)区间涨幅为2.64%,通信行业代表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515880)区间跌幅为-1.65%。第二组:科技主题宽基组:从本轮涨跌来看,明显具备中证500中盘股科技特征的南方中证500信息ETF(512330)表现最佳,涨幅为5.40%;接着依次是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515750)区间涨幅为4.61%,华宝科技龙头ETF(515000)区间涨幅为4.08%,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515580)区间涨幅为3.05%,华夏5GETF(515050)区间涨幅为0.48%。

不知道从以上两组节后的表现数据中,大家发现什么没有?1、本轮以来在线科技概念对应的细分科技行业,计算机行业表现最佳,各类云计算应用终端概念先行启动。2、通信网络设备2019年表现相对弱后,本轮受到非常事件导致进展延期,二级市场表现依然落后。3、从今天的表现看,不排除细分行业行情逐渐从计算机行业向芯片半导体行业传导。4、如果纠结选择哪类细分科技行业基金,那么“泛科技”主题科技是不错选择,比如看好中小创风格就可以选择500信息指数。5、均衡布局科技细分行业的科技主题基金表现平稳,布局科技主题的同时更能平滑单一科技行业的涨跌风险。

再来看看场内流动性情况,场内流动性高意味着交易效率高。从细分科技行业组今日上午的成交额表现看,国泰CES半导体ETF半日成交额10.97亿元,华夏半导体芯片ETF半日成交额9.19亿元,国联安半导体ETF半日成交额2.67亿元,国泰计算机ETF半日成交额1.51亿元,国泰通讯设备ETF半日成交额5867万元,两只半导体ETF场内交易最为活跃从科技主题宽基组今天上午成交额表现看,华宝科技龙头ETF 半日成交额5.63亿元,华夏5GETF日成交额7.07亿元,富国科技50ETF半日成交额1.18亿元,华泰柏瑞中证100科技ETF半日成交额5867万元,南方500信息ETF日成交额1924万元,目前华泰柏瑞中证100科技ETF由于还没有被纳入交易所融资融券标的,成交量暂时落后。但是南方500信息ETF确实场内成交量较少,另外考虑到科技类成分股数量相对也较多,司令更加建议通过场外联接基金方式持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