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非常时期环保板块受关注 哪些基金可选择?

养基司令

关注

原标题:环保主题基金,非常时期迎来转机?

喜欢环保主题的小伙伴可能会留意到,环保板块在节后一改2019年的疲弱走势,出现明显好转。以wind环保指数(886024.WI)为例,2019年全年下跌-1.80%,然而本周三大涨2.60%,本周四大涨5.61%。从今日(周五)上午盘面看,侨银环保、玉禾田、盛运环保等个股涨停,科融环境、万邦达、东江环保、高能环境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7%,另外神雾环保、泰达股份再升科技、清水源等环保个股也纷纷收获强势涨停,和口罩概念相关的泰达股份、再升科技节后更是已经连续收获了五个涨停板。

非常时期环保板块再度受到市场的关注,或许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新闻也报道过探访华南海鲜市场时,曾发现环境脏乱差问题。结合政策上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环卫设备销量的大幅提升以及环保公司探索垃圾焚烧发电、水环境处理等更多业务机会,甚至参与到更多的环保工程项目中(比如此次多家环保公司参与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后市环保板块仍有继续向上的空间。

另外从估值角度看,截止2月6日收盘,中证环保指数动态市盈率26.49倍,历史百分位29.90%;市净率2.49倍,历史百分位33.20%。两个指标都处于合理偏低位置,所以即使从估值角度看,环保主题基金也开始显现长期定投的价值。但从2013年以来半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看,2018年Q2、2018Q4、2019Q2的ROE分别为4.60%、4.76%、4.91%,始终处于中位线(4.94%)以下,这或许是压制了2018年以来环保板块的股价表现的原因之一。那么此次非常时期事件能否使得环保板块盈利增长空间得到改善,司令认为具有较大的可能性。

那么目前有哪些环保主题基金可以选择呢?如果从跟踪中证环保指数来看,主要有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鹏华环保分级、广发中证环保ETF及联接基金、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2月4日-2月6日三个交易日表现看,算术加法净值合计均超过6%,从2019年度业绩表现来看,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涨幅24.57%略微领先。当然,如果喜欢场内ETF交易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广发环保ETF(512580)。

另外目前还有名字中带有“环保”的9只主题基金,依次是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华夏节能环保股票、易方达环保主题混合、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长城环保主题混合、建信环保产业股票、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富国低碳环保混合,从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净值涨幅看,前五只基金净值已经完全收复本周一的跌幅失地。不过司令也发现了,表现出色的环保主题基金最新披露的四季度重仓股并不是司令提到的上述环保股,而更多偏向新能源概念股,比如嘉实环保低碳股票2019Q4重仓股依次是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璞泰来、先导智能、新宙邦、捷佳伟创、星宇股份、科大讯飞。至于新能源概念基金的投资机会,司令已经在2月5日那天介绍过了。

好了,不管是对环保主题还是新能源主题感兴趣的小伙伴,都可以从中发掘出适合自己的基金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