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非常时期手里基金如何操作:ETF可短线操作 定投不慌

养基司令

关注

原标题:非常时期,手里的基金怎么操作?

先简单说说对于上午盘面的感受。尽管开市前大家心里都有了一定的预期,管理层也提前推出了5大维稳组合拳,但是人心的担忧显然还是没能让市场抗住大幅回调。截止午盘收市,上证指数下跌-8.13%,深成指下跌-8.27%,创业板指下跌-6.56%相对好些。从申万28个一级行业看,医药生物板块下跌-3.59%最少,其它27个板块跌幅都较多,互相之间比较意义不大。估计下午开盘后,几大指数依然会延续上午的低位震荡走势。

对于大多数小伙伴尤其是接近满仓的基民来说,目前纠结的估计是要不要先抛掉一些?从上证指数2015年以来表现看,最低点是2019年1月份创出的2440.91点,离目前点位差不多还有10%左右的下跌空间。但是如果从市盈率指标来看,上证指数目前是11.76倍,而19年1月份收盘是11.54倍,市盈率百分位已经非常接近。所以就大盘而言,司令判断大概率不会跌至去年1月份时的低点,预计会在2600点附近企稳,也就是说下跌空间还有5%左右。所以,如果手握受影响较小的券商银行、硬核科技(游戏、云计算、电商等线上概念)、生物医药等场外主题基金或者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场外指数宽基的小伙伴,司令建议还是坚定持有,即使今日赎回意义也不是太大。但是如果手握受影响较大的旅游、餐饮、消费、传媒等概念的小伙伴,司令建议可以分批转换成上述受影响相对较少的主题基金,毕竟非常时期还要持续多久谁也没法预计。之所以建议分批转换,司令刚才也分析了,一来宁愿承受还有5%-10%下跌空间也不要等事件缓和后出现踏空,再者不要往明显不太好的风口去。

那么场内ETF该如何操作呢?其实非常时期司令倒是觉得ETF品种相对是更佳的投资品种选择。从上午盘面成交额排名前几的主流ETF看,宽基类如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深100ETF、中证500ETF暂时没有出现跌停的迹象,而主题类如5GETF、半导体ETF、证券ETF、通信ETF都接近跌停,稍强一些的也是和医药主题相关的如生物医药ETF、500医药ETF、医疗ETF等,华宝科技ETF和富国科技50ETF因为含有少量仓位医药股,盘中甚至还出现过一波快速反弹。所以ETF应该以短线操作为主,品种可以选择比较抗跌的医药类主题ETF和跌幅相对较少的创业板相关的如创业板50ETF、创业蓝筹ETF、创业成长ETF、创业板ETF等,哪怕选择其它几大宽基ETF也行,理由是避免出现跌停卖不出的可能。操作上建议每天寻找低位价格分批入手,记得一定是分批!分批!分批!控制好仓位,如果第二天出现反弹,可以卖出部分仓位做个差价。

最后说说定投小伙伴遇到了深度回调怎么办?其实选择定投的小伙伴是最不慌的,出现回调反而是分摊降低买入成本的好机会。司令估计慌的是定投后仓位较高且后续没有太多“子弹”的小伙伴,开始纠结要不要先卖出一些份额?刚才司令也分析了,大盘下跌幅度预计也还有5%-10%左右,如果不是急着用钱的小伙伴,司令建议不要赎回目前的定投份额,就地卧倒吧。如果后续“子弹”充足的小伙伴,司令甚至建议接下去的定投计划可以追加些份额,以时间换空间等待组合净值的企稳反弹,到时再考虑是不是赎回一些份额。比方说司令的“三年定投之旅”接下去就会考虑追加份额计划。

好了,不知道大家对于非常时期基金投资还有哪些困扰,欢迎来和司令交流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