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特斯拉暴涨 有啥相关的基金可以投资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二师父定投

原标题:特斯拉暴涨,有啥相关的基金可以投资吗

最近特斯拉暴涨,有人问有没有相关的基金可以投资。

先别着急投资,先搞清楚什么是特斯拉。

特斯拉是一家公司,总部在美国加州的硅谷。这家公司之所以叫特斯拉,是从著名的电器工程师尼古拉特斯拉的名字得来的。

这家公司专门生产纯电动车,而且他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公司。这家公司可不得了,从去年11月末的594.7亿美元飙升到920.15亿美元。

很多投资人惊呆了,联想到1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论坛上发布的消息: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不会大幅度下跌,有读者就感觉:新能源车是不是个好机会,能不能赶紧上车。

虽然二师父多次说过,不懂不投,可是在利润的诱惑面前还是有很多人扛不住。毕竟都是凡人,还得赚钱养家糊口尤其是家里的小吞金兽,偶尔还幻想下赚一波大的就能够财务自由。

梦想是可以有的,而资本市场是不相信童话和眼泪的地方,他会奖励做出正确投资行为的投资者,也会严惩因为错误认知而进行盲目投机的朋友。

那么新能源汽车到底能不能投呢?

先看看持仓股票吧,富国新能源汽车,重仓股票天齐锂业,毛利率一般般,大概50%,从杜邦分析表可以看出14年和18年的截然不同,14年的杠杆倍数是1.29,18年的杠杆倍数是3.74,而18年的营业净利润率44.91%,14年的营业净利润率19.79%。

高利润率的时候杠杆加起来,低利润率的时候杠杆藏起来,看起来的高ROE并不是因为利润率高,而是因为杠杆倍数,如果你只看净资产收益率这个值,就会被迷惑,更为关键的,资产负债表的数据显示有造假倾向。

现金流量表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现尚佳,可是18年出了一个非常怪异的现象,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亏损达到了311.6亿,是往年的20多倍亏损。这说明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没有专注到销售商品提供劳务上。一个没有商业模式的企业值得怀疑。

有人可能要问:二师父,他的股价涨的很好啊。

是的,股价确实涨的还可以,但不代表有价值。

15年乐视还记得吗,涨的非常好,结果呢,最后落得个退市的下场,其实乐视早在2014年的财务报表中就出现问题了。

不要买质量不好的企业,也尽量避免持仓企业不够优质的指数。

二师父承人买入低价的指数可以赚取投机性收益,但这种赚钱方式无异于刀口舔血,说不定哪天舔着舔着就把舌头舔掉了,那就没得玩了。

不管是投资股市还是人生事业,先要把方向搞对。赚钱有很多种方式,买劣质股票是赌博,买优质股票是和企业做朋友。买劣质股票是快道,越是垃圾股票越容易被炒上天,很快就能看到利润;买优质股票是慢道,慢道很慢,需要企业长期的发展,需要投资者长期持有,可是慢道却很长久。

无论顺风还是逆风,投资者持有高价值的企业或者指数都能够缓步前行,最终到达远方。反之,拿着一堆涨上天的垃圾最终就是一地鸡毛。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二师父个人投资记录,文中涉及标的非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文章内容有部分删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