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都说强者恒强 买低估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认真的天马

原标题:都说强者恒强,买低估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有球友提问:

“我在别处看到一种言论,估值低的那些基金相当于股票中的烟蒂股,意味着已经被市场抛弃,而那些所谓的被高估了的,反而是被市场钟爱的,比如消费基金,比如创业板指,他们一直在红色区域,却一直在创新高。天马怎么看呢?”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所以今天把我和这位老师的讨论分享给大家。

首先,烟蒂股这个词来源于美股。

美股市场较为成熟,已经两百多年了。

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年代,存在着大量的小公司,股价很低,估值极低。

但是由于经济不好,分析师懒得分析这些,所以越来越便宜。

所谓烟蒂,也就是:有点价值,但是价格极低。就像路边的烟头,可以捡起来吸两口,虽说没什么意思,好歹不花钱嘛。

但就是这种没什么意思的烟蒂股,竟然被以格雷厄姆为首的夹头派,用的风生水起。

主流市场资金确实早已放弃了这些股票。所以才给价值投资者以机会,用0.3、0.5元的价格去买入价值1元钱的股票。

这些看起来没什么意思的烟头,竟然有一倍以上的收益空间,你说气不气人。

所以呢,烟蒂股,并非不赚钱。真要能找到的话,其实很赚钱。

但是,这种美好的日子,只在当时美国有。

A股市场,现在还在发展初期,注册制也还没有落地,股票还没多到分析不过来的地步,暂时还没有烟蒂股的存在。

这种论调中所说的A股烟蒂,一般是指估值比较低,但是最近不怎么涨的股票和指数。

A股在上一轮牛市时,还在流行炒小票、炒壳股、炒次新股。当时低估值的蓝筹股都趴在地板上被小票暴打了好几年。

使得大家都觉得,这些小票、壳股涨,才是正常的。低估值的股票就应该一直趴着。

但是,重点来了啊~

对于未来,我们要有理性的判断:

A股未来到底是会变得越来越成熟,还是越来越混乱?

如果A股未来是越来越成熟的,就会慢慢像欧美股市一样,注重成长性、注重公司的基本面。

那时,股票和指数的成长性,就会是未来A股最重要的考量指标。只要这公司的利润真的成长,就不怕没人买。

当然我们现在买的低估,也不是单纯的买市盈率低的。而是买相比较于它的利润增长,市盈率低估的。

这种低估股票和指数,国内的傻资金不买,有的是聪明的资金买,比如社保基金,比如国外的成熟资金,他们就会买。

有资金买,股价就不会一直趴着,就会涨。会涨到那些傻资金也跑过来买。

如果A股未来不是越来越成熟,那它具体会炒什么,我也搞不明白。

但以现在整理的发展方向来判断,A股绝对会越来越成熟。

一定是走欧美股市的路线,看重基本面,看重成长性。一线龙头高估值,二线龙头合理估值,三四线小票超低估值。

不过呢,真要等到那个时候,估计也就没有那么多低估的股票和指数给咱买了,早都被机构买上天。

那时候反倒是刚才说的烟蒂股,才有超额收益。不过找烟蒂股难度很高,这都是后话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