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想买沪深300大盘股风格基金? 可考虑买基本面组合

养基司令

关注

针对部分小伙伴在选择大盘股风格指数基金时,是选择完全被动型的沪深300或300价值等指数基金,还是选择略带有主动特色的沪深300增强型指数基金感到纠结时,司令上周五写了一篇文章分析,由于A股市场相较于海外市场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所以比方说像主动投资能力较强的兴全沪深300增强A,从长期历史业绩来看是可以跑赢沪深300和300价值等指数。有位昵称叫做@安全投资v稳健增长的小伙伴看到后,建议可以采用“300价值+深证基本面60”的组合方式。司令受到启发,在整理分析数据时发现,其实有个“基本面”指数基金组合(中证基本面50+深证基本面60)不仅行业权重分布特点更能代表大盘股风格,而且长期历史业绩相比更加优秀。

先来看看长期历史业绩对比。如下表整理,如果采用该小伙伴推荐的“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指数A+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联接A”组合各一半资金买入方式,2012年至今平均年化收益为14.28%,大幅跑赢沪深300(平均年化8.89%)和中证100(平均年化10.81%),且像2018年、2016年、2013年下跌市时更加抗跌,而像2017年、2015年明显上涨市时表现更加优秀。那么如果采用“嘉实中证基本面50指数A+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联接A”组合方式呢?2012年至今平均年化收益为14.76%,甚至还略微好于该小伙伴推荐的组合。

那么“中证基本面50+深证基本面60”组合方式会造成沪深两市成分股重合较多吗?从下表可以看出,中证基本面50指数50只成分股中目前其实只有6只(平安银行万科A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招商蛇口)是深市大盘股,所以与深证基本面60(全部是深市大盘股)搭配从分布数量来看,可谓是真正的均衡分布沪深两市。

如果说分布数量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下表司令整理的指数行业权重分布就更加一目了然。“中证基本面50+深证基本面60”组合同沪深300指数相比,大幅降低了金融地产板块的权重比例,并大幅提升“主要消费+可选消费”的权重比例,同时增加了信息技术和医药卫生行业的占比。而“300价值+深证基本面60”组合,显然行业分布也比沪深300更加合理,但金融地产占比仍然超过50%,消费板块占比要比前者组合更低。

综上分析,如果想选择一只例如沪深300指数的大盘股风格基金,那么不妨可以考虑以上两只基本面指数基金以1:1方式的组合。有没有疗效,走着瞧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