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00价值和增强型沪深300如何选择:从持仓风格分析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养基司令

有部分小伙伴知道,司令的【三年定投之旅】实盘组合里其中有只兴全沪深300增强A,当初选择的理由除了要配置一只大盘基以外,还因为它是一只长期以来超额收益明显的带有主动增强风格的基金。但是昨晚和一位同样“混迹”于投资基金圈的朋友吃饭聊天时,他居然建议司令还不如选择跟踪沪深300价值指数的基金,理由是大多数年份相较于沪深300的超额收益更明显。那事实是否如何呢,有必要把兴全沪深300替换成沪深300价值吗?司令就喜欢用数据来说话。

以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指数A为例,从下表可以看出,2011年至今的九个年头里,2018年、2017年、2014年、2012年、2011年的确是申万300价值明显跑赢兴全沪深300,但是今年来以及另外三个年度却跑输。所以如果按照年头到年末为时间单位来持有,过往九年里确实申万价值300跑赢概率更高些。但是从2011年以来的长期年化超额收益来看,兴全沪深300(年化超额收益5.86%)却略微跑赢申万300价值(年化超额收益5.29%)。

但是如果不是按照年头到年末的完整年度来持有呢?比方像司令的三年定投之旅组合,计划定投三年为时间单位。从下表统计可以看出,如果以今年来、近6月、近1年、近2年、近3年、近5年来为持有时间单位,兴全沪深300均明显跑赢申万300价值。

那么长期能够持续跑赢的具体是什么原因呢?司令觉得这要从持仓风格进行分析。下表是兴全沪深300今年前三季度十大重仓股名单及权重占比数据,可以看出两个明显的特点:1、虽然成分股名字变化不大,都包括了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新华保险、中国国旅等,但是个股权重占比却有比较明显变化;2、行业分布相对较分散,覆盖银行、保险、白酒、家电、旅游、汽车行业(主动增强特点)。

那么申万300价值持仓风格情况如何呢?从下表也可以看出两个特点:1、覆盖行业较单一,基本以银行股为主比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少量配置万科A、长江电力、中国建筑等地产及公用事业相关个股;2、成分股的权重变化较小。想来这是因为受到跟踪300价值的指数编制方式所限制。

好了,不知道大家在挑选300指数基金时,会更多考虑增强指数基金还是smart beta类型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