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维度识别基金投资目标:择时特点行业配置与风格偏好

养基司令

关注

来源:养基司令

爱因斯坦曾说过“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这句话如果放到对待所投资的基金上,相信大家不会要求一只基金要有崇高的目标,但是只有快速识别你想要买入的基金一定就是你真正想要的那种(正确)风格,才更有可能赚到钱。正常来说大家都会依赖基金历史业绩来做出买卖选择,那么除了业绩“会说话”以外,到底应该如何识别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呢?

如果它有确定性的某个主题风格,比如某某医疗保健、某某食品饮料、某某电子主题等基金,倒是直观能判断投资目标,但是如果没有明确的主题该如何判断呢?下面司令就结合具体案例,挑选了市场上热度较高的三只偏股混合基金,分别从市场择时、行业配置、风格偏好三个维度来帮助大家识别这只基金到底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仓位变化看【择时特点】

偏股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一般来说在60%-90%区间,相对浮动较大,历史仓位变化可以更好地反映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从下表三只偏股混合基金可以看出,2019前三个季度,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股票仓位相差不大,说明基金经理不约而同看好今年来的行情。再比如2017年,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股票仓位要高出易方达中小盘超10个百分点,说明前者基金经理更看好当年的市场行情。那么这三只基金都具备择时风格吗?2019年以来和2017年沪深300均录得大幅上涨时,包括2018年沪深300下跌-25.31%时,三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始终都较高,可以看出这三只基金“轻择时重个股”的特点。

十大重仓看【行业配置】

想要了解某只基金行业配置特点,司令觉得前十重仓股的二级行业选择反而更能够体现。从下图可以看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2019Q3十大重仓股依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华兰生物、海尔智家、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爱尔眼科、苏泊尔、天坛生物,二级行业配置特点为“白酒3只+医药3只+家电2只+航运2只”,可以看出该基金三季度偏重消费行业的配置特点。2019Q2“白酒3+医药3+家电2+航运2”,2019Q1“白酒3+医药2+家电1+电子1+传媒1+航运1”,2018Q4“白酒3+家电3+医药2+航运1+家具1”,可以看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近一年来风格越来越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行业。按照此方法,我们还可以得出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行业配置风格从“电子3+计算机2+通信2+医药1+证券1+轻工1”越来越向电子行业集中,并看好钴业需求,因为2019Q3前十重仓股依次是歌尔股份、浪潮信息、寒锐钴业、华友钴业、鹏鼎控股、水晶光电、联创电子、兆易创新、立讯精密、闻泰科技。最后,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风格从一年前的”白酒4+农业2+家电2+医药1+轻工1”转向到三季度的“白酒4+农业3+食品1+旅游1+电子1”来看,始终坚持以消费行业配置为主。

市值大小看【风格偏好】

最后,持续跟踪市值风格偏好可以帮助我们判断风格是不是始终如一。比如下图可以看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近些年来其实一直是大盘股风格,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从中盘股风格逐渐向大盘股风格转变,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也是始终坚持大盘股风格。

好了,以上三个维度可以帮助大家更好识别基金的投资目标,并挑选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正确的)基金。大家get到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