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定投三等待:等待市场犯错误、非理性、价值回归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西西定投

原标题:基金定投要做到的三个“等待”

在投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然怎么说守股如守寡呢。今天我们来讲讲股票中的三个等待。一旦你明白了你要等待什么,你再去执行可能会简单一些。

等待市场犯错误

格雷厄姆很形象的讲股票市场比喻为市场先生。这个市场先生性格古怪,有的时候会给出极低或极高的价格,但绝大多数时间还是在一个合理区间正常运行。我们做股票投资就是要有耐心的等待市场先生犯错误。等待市场极度低估的时候进场捡便宜货。

这里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定要记住。

  1. 大熊市。就像2018年那样,一整年都在下跌基本上所有的股票都跌出了钻石坑。没有比这个时候买股票更划算的时候了。这是典型的市场犯错的时候,也是最好把握的。

  2.  超级明星股回调超过30%。一般好公司都有一个公道的价格,很难回调很多,但是一旦这些好公司回调一般都是好的买入机会。 

  3.  好公司一时遇到困难。像2013的茅台塑化剂事件、2008年的伊利三氯氰胺事件,这些都提供了非常很多 买入机会。当然你得有把握公司能够挺过来,并恢复正常运营。

以上都是市场犯错提供的绝佳买入时机,熊市是最好抓住的。我们要等待上面三个时刻发生,并扣动你的扳机。

等待价值回归

股票不是你买入后就马上开始价值回归,在投资的路上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常说的长期持有是对一个人投资理念的巨大考验。

有的人也会在大熊市里面买,但是稍微涨了一点就卖了。比如2018年也买到底部区间,但是大盘以上三千点就卖了。然后怎么看大盘都觉得贵,老是想再跌点就买进。

该买的应该在第一阶段都买 差不多了,剩下的时间还是傻一点,静静的持有就可以了。

等待市场非理性

证券市场中的情绪波动,就像一个钟摆的运动一样。钟摆不是在摆向极端点,就是在摆脱极端点。市场的非理性也就是牛市的疯狂,这个时候会是全民参与股市。赚钱效应非常明显,身边的股神横飞。这个时候要敢于卖出,在牛市保住胜利的果实比赚的多重要。

当然这个过程也要经历漫长的等待,从过去的A股历史来看,一般7-10年一个牛熊周期。

总结

因为西西建议大家在熊市买进后,更多的时间呆在市场里头。就静静的持有即可,和优秀的上市公司做朋友,跟时间做朋友。这个时候你所收获的不仅仅有公司的增长带来的收益,还有市场由极度悲观到乐观的估值差的收益。

耐心等待是一种美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