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从套牢50%到反赚68% 我用十年精炼赚钱法则

新浪财经

关注

故事来源:陈先生

撰文:阿卡丽

现在对我来说,行情涨我会很开心,但跌了我会更开心。——陈先生

1

“股灾中,直到被套50%我才明白一个道理。”

陈先生2009年就开始炒股了。 那时候行情还不错,周围的同事都在炒股,吃饭聊天都离不开一个“股”字,耐不住大家怂恿,陈先生也去开通了自己的股票账户。 “毕竟是新手,完全就跟着别人买,还能赚点小钱吧。” 但一直赚小钱的愿望并没有持续下去,甚至辛苦赚的小钱也被吞噬。 因为2015年,股灾来了。 股灾前夕,陈先生依然在买股票,而经过股灾中千股跌停、两次市场熔断之后,他的钱被结结实实地套牢了50%! 除了股票,陈先生还在高点买过一只基金,仅仅几个月时间,这只基金从收益20%到套牢30%,着实坐了一次过山车。 突然的股灾给了陈先生的钱致命一击,也给了陈先生当头一棒,他开始思考,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炒股。 “市场变化是很快的,我们作为散户,很难及时抓住热点,抓住板块。散户炒股,性价比太低了。”

2

“尝试定投不到半年,亏了30%的基金反赚5%。”

股灾之后的陈先生一直在想,有什么新的投资方式可以帮自己赢回一些筹码,于是他想到了那支买在高点的基金。 “那是我买的第一只基金,叫广发稳健增长,当时去银行办事,客服有提到说股市风险比较大,可以试试基金,我就买了他们推荐的这只,我后来想起来,当时他们反复跟我说过一个投资方法,说这个方法不错。” 这个方法,就是定投。 但当时这只基金已经亏了30%,还能定投吗?怎么定投呢?陈先生开始在各个平台上研究定投的操作。因为不确定定投策略是否有效,也不敢在当时的行情下再买别的基金,于是陈先生决定就定投原来这只基金试试。 2015年9月,陈先生开启了自己的定投计划,设置为每月25号定投2000元。 没想到,定投真的带来了惊喜。 2016年1月,仅仅过了不到半年,陈先生发现自己的定投计划已经帮自己解了套,还额外赚了5%。 “我开始发现基金与股票的不同:基金亏了套牢了还可以定投,定投到一定阶段能解套还可以有收益。而股票如果套牢了,要么割肉,割肉必定损失惨重,要么补仓,但补仓把握不住市场行情就会越补越套牢。” 也是这一次尝试,让陈先生认可了定投,并坚定了继续定投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不用操心啊,基金公司的人懂得多,经验丰富,比我自己在股市瞎操作强,我就按时间按金额买了就好了,时间到了收益自然就出来了。” 

3

“我的止盈策略很简单,但我不止损。”

尝到了定投的甜头,陈先生就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定投,并在收益到达50%时,进行了一次止盈。 “我的止盈策略很简单,持有的基金收益到50%就卖出一部分,再投回这只基金,如此反复。” 但比较令人惊讶的是,陈先生并没有止损策略。 “因为我觉得基金没必要止损,定投就好了,时间长了总会有收益的。” 陈先生认为,如果你的定投亏了,比如亏了20%、30%,不用担心,这正是加仓的好时机。相反,如果收益是3%、50%,或者更高的时候,你就要注意及时赎回。 “定投回报率的高低会告诉你当前的市场位置。” 谈到前阵子对上证指数在2800点附近来回震荡的看法,陈先生笑说,倒是希望行情再跌一跌,因为跌了自己可以买更多的份额,等行情好起来的时候才会赚得更多。 “这就是基金定投的魅力吧哈哈,现在对我来说,行情涨我开心,行情跌了我更开心。” 

4

“一个表格,让我的定投收益更扎实。”

定投解放了陈先生的大部分时间,他利用这些时间学习了更多关于定投、关于资产配置的知识。他认为定投做好了,投资只完成了一部分,资产配置才是更大也是更重要的课题。 陈先生根据各大平台和公众号中科普的家庭理财规划内容,按照自己的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张资产配置表,定期检查,定期复盘。 

(陈先生自制的资产配置表)

“自从按照这张表执行后,我的资金分配变化很大,举个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原来消费支出很大,基金投资的占比很小,所以消费会吞噬大部分的收益,但现在消费有了明确的规划,定投的收益就会有更大部分实实在在落袋为安。” 陈先生认为,每个做投资的人,都应该不止于投资。 “定投为我打开了一扇门,看到更多与钱相关的部分,比如消费、保障,这些部分我们都避不开,但却都会影响我们的钱,回到理财这件事本身,我们就是希望自己的和自己的家庭有更多财富,所以这些与钱有关的方面,都有必要安排好。” 虽然这张表目前只是自用,但陈先生觉得大部分人基本都适用于这样的配置方案,某些部分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稍微修改下比例,但整体上这就是一个普通人完整的资产配置组成。 “欢迎大家借鉴取用。”

陈先生是经历过2015年股灾的人,就像他说的,“经历过股灾的人,多少都有点故事”,或许很多30多岁、40多岁依然在做投资的人,提到股灾依然心有余悸,但怎样在股灾中转换心态自救,或许就是小部分人能想到的了,陈先生刚好在这方面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但具体来看,他其实给出了更重要的方法论:

①越跌越买,敢于加仓

去年大盘跌到2400点左右时,身边不少人都在叹息和懊悔,而陈先生那阵子却心情很好,趁着低点给自己的定投加仓不少。 “我的原则之一就是越跌越买,特别是上证跌破关键点位时,要敢于加仓定投”。 行情走低并不一定是件坏事,给我们更多加码投资的机会,买到更便宜的好资产,也是在为了博取更多收益而做准备。

②够耐心才会有收益

在一个完整的定投周期中,坚持定投的收益曲线都是在市场回暖之后才“微笑”,而在市场表现不理想的时候,如果没有继续坚持定投,带着对长期部分资金被锁定的不满,和积累了长期的本金仍在亏损的失望,提前退出或放弃了定投,这会是未能笑到最后的一种遗憾。

“定投就是在不满和失望后遇见的‘微笑’”,杨先生这样总结。 

③资产配置让财富管理更有纪律性

陈先生说制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表是上半年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可能它不会直接作用于提高收益本身,但它让管理财富这件事更有纪律性。 “定投需要定期定时定额投资特定基金,这其实也是一种纪律性,缺少纪律性的人就会半途而废,或者中途换投,自然难以看到回报。而定时定额的投资,又关系到你的钱要怎样分配,这是环环相扣的。资产配置就是保证这些环节都能按照一定的准则有序运转。” 不过在投资中,人性最难以遵从的原则,似乎就是坚守纪律性。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银行螺丝钉讲《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