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提取重要信息 教你快速阅读基金的第3季度报告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西西定投

原标题:基金第3季度报告怎么读?

截止至今天基金的第3季度报告基本上都出来了,那么怎么快速阅读基金的第3季度报告呢?

基金定期报告

基金定期报告每年都有六份,分别是第一季度报告、第二季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第四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其中一、二、三、四季度的报告都非常简短大概也就十几页,而且这里面还包含了很多万年不变、又极度乏味却不得不写的内容。

而基金的半年报、年报则是重头戏,特别是年报,主要原因就是信息披露的详细程度,一、二、三、四季度报告基本上没有披露什么东西,但半年报、年报则可以透漏很多东西。目前中报已过,年报未到,我们还是先看看季报里面有什么可以看的吧。

基金季报比较单调乏味甚至连目录都没有,所以可看内容并不多,特别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季报看头更少,主要原因也就是在于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即便对后期有看法也无法进行主动调整,所以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基本上只有对跟踪误差的一些看法。

基金经理

这部分不用说,一般基金经理出现变更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注意到,而不是等季报再看。

基金净值表现

主动型基金无需关注这一栏,毕竟如果主动型基金短期跑不赢业绩比较基准还是很正常的,但长期跑不赢业绩比较基准那么你就应该想想为什么选择这只基金。

指数基金无论是增强型指数基金还是被动型指数基金首先要看的就是基金的业绩走势,基金在季度内表现与跟标的指数之间的差距,其中净值增长率是基金季度内的收益,而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则是业绩比较基准在这期间的收益,ETF通常就是指数的收益率,普通的场外指数基金则是: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异常交易行为

这一栏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内容,但还是值得看一下的,毕竟只是瞄一眼的功夫,如果内容比较多,那么就值得玩味了,要分析看看基金是否发生“老鼠仓”事件。

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主动型基金这部分是必看的,这部分内容是基金经理对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看法和规划,对于这部分内容我们可以多参考一些优质的主动型基金,特别是无限定主题、行业的主动型基金,不要局限于我们所持有的那些主动型基金。

投资明细

虽然季度报告透露的内容不全,但依然可以看到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这部分可以对照上一个季度末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来看。

债券基金则应该关注债券投资组合,该债券重点投资哪一类债券,以及前五名债券,注意基金的侧重点以及收益,如果基金重点投资企业债而收益却不如国债,那么就值得注意了,期间可能是出现了某债券违约等情况,是能力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基金持有者是否有出现持有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这部分需要结合基金规模来看,如果基金规模过小,那么当持有基金份额达到或超过20%的投资者一次性赎回可能基金就会面临清盘风险。

其他重要信息,这里面的内容可能会比较杂,但也需要看一下,但一些关于基金的重要内容会在这边提示,还是需要看看的,而如果只是宣传自家公司的话就没必要看了。

基金季报看上去需要看的地方也不少,但其实内容非常少,几分钟就可以阅读完一篇报告了,报告可以去基金公司或者第三方理财平台上找,基本上都可以找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