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QDII基金:境内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普益标准 

原标题:境内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QDII基金

QDII基金,是指经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

自2006年11月,我国推出首款QDII基金以来,QDII基金产品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19年8月26日,据统计国内QDII基金总规模为795.44亿元,较2018年度增长15.11%,且超过了2017年度780亿的历史鼎盛规模。

按投资标的分类,QDII基金可以划分为:股票型QDII,混合型QDII,债券型QDII和另类型QDII产品。从投资范围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的QDII基金覆盖了海外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另类型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黄金、原油、贵金属等国际主要大宗商品,另外还有小部分产品涉及海外房地产信托投资(REITS)。

从投资区域来看,QDII基金投资区域涵盖了以欧美为代表的海外成熟市场,以中国香港为主的大中华地区,以日本、韩国、新加坡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等。

从产品规模分布上看,中国香港和美国市场是QDII基金的主要投资区域,合计占比在九成左右。其中,近六成QDII基金的投资区域为中国香港,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规模在三成左右。

按照基金管理方式,可将QDII基金分为自主构建证券组合与通过FOF形式配置基金组合两类。其中,FOF形式的QDII基金通过持有一篮子海外基金产品,来实现基金投资目标。目前有30%左右的QDII基金直接持有海外基金,其中持仓基金占资产比例最高的多为商品或债券类指数基金。

QDII基金优势

全球多元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

QDII基金资产配置种类和覆盖区域较为广泛。从品种上看,目前QDII基金可投资海外的股票、债券、大宗商品,以及不动产等另类资产,投资种类较为齐全。覆盖区域方面,QDII基金投资区域包括中国香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际资本市场,实现了对全球经济活动主要地区的全覆盖。

投资低门槛,操作流程简单

目前投资海外市场,除了采用QDII基金方式外,还有通过开设境外证券账户直接交易等其它途径。但相较而言,QDII基金投资门槛多为1000元(部分基金100元起购),投资门槛较低。此外,境外证券账户开设较为繁琐,开户门槛相对较高,且沪、深港通账户能够投资的标的相对有限,难以满足投资者全球化的配置需求,QDII基金投资优势尽显。

不需要占用持有人外汇额度

跨境投资需要将国内人民币资金换汇后投向海外,目前我国实行对QDII限额管理,额度有限。而QDII基金占用的是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不需要占用持有人的外汇额度,因此不会影响基金持有人其它与外汇额度相关的投资行为。

可以预见,随着境内投资者对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逐步增强,以及投资者对QDII基金市场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QDII基金将逐渐成为境内投资者实现海外资产配置和跨境投资的重要工具,QDII基金未来的版图有望持续扩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