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年报来袭 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数据?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年报将至,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数据?

首先普及一个小知识:

基金季度报告:基金管理人应当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编制完成基金季度报告,并将季度报告登载在指定报刊和网站上。

基金半年度报告:基金管理人应当在上半年结束之日起六十日内,编制完成基金半年度报告,并将半年度报告正文登载在网站上,将半年度报告摘要登载在指定报刊上。

基金年度报告:基金管理人应当在每年结束之日起九十日内,编制完成基金年度报告,并将年度报告正文登载于网站上,将年度报告摘要登载在指定报刊上。基金年度报告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过审计。

所以我们会看到季报的披露时间是在1、4、7、10月,半年报是在8月,年报是在3月,一般都在下旬,具体几号还是得算日子。

基金年报会披露很多季报、半年报没有的数据,但是绝大多数的数据对于我们个人投资者来说都是没有什么用处,可以重点观察的数据也就几个而已:

持有人结构

基金年报和半年报会披露持有人数量、结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只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是否健康,那种数量只有几百人,人均上百万持有金额的,一看就是被机构持有人包场了,这样的基金,一旦出点踩雷事件,机构肯定跑得嗷嗷快,至于你能不能跟上真不好说,毕竟买基金你不是职业的;而对比机构持有人的持有量,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对于基金的看好程度,机构看好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尤其是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买入是经过详尽调查和深思熟虑的。

完整的持股明细

区别于季报只披露十大重仓股,年报和半年报都是披露完全持股明细的。看完整版的持股明细会对基金经理的持股风格有更清晰的认识,只看十大重仓股有以偏概全的可能,而且翻看完整版的持股明细,也有可能避雷,尤其是那些规模并不大的基金,很多时候踩雷都是有预兆的,那些大坑往往是赎回造成的。这也算是一种信息上的优势,有的人看到了潜在的风险,提前就溜掉了。近期有几个雷就是如此,当然有的雷引爆的太快了,年报还没披露就炸了。

总体而言,基金的年报是没什么营养,也缺乏时效性的,过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冗杂难懂,看起来是十分吃力的,所以简单研究关注几项数据就够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