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深证关于基本面的几个指数 附跟踪基金列表

新浪财经

关注

炒基蛋

深证基本面指数系列包括深证基本面60指数、120指数和200指数。该指数系列以深市A股为样本空间,分别挑选基本面价值最大的60家、120家和200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样本股的权重配置由基本面价值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样本市值与其权重之间的关联,避免了传统市值指数中过多配置高估股票的现象。

我们不妨划下重点。

1.这个系列指数是以深证为样本空间的。

2.样本权重区别于传统的市值、权重的关系,从基本面价值确定权重。

3.基本面价值,具体是如何筛选的呢?比如会参考上市公司过去5年的年报数据,包括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等。其实这样就避免了市值越大,指数成分股权重越高的现象。

与基本面60最接近或者说类似的就是上证50指数了

基本面60VS上证50

收益:不相伯仲

基本面60基金,对比了两只上证50的基金,发现同一个指数不同家的基金,可能也会出现收益上的差距。总的来说,基本面60的收益,也能在一大堆上证50指数基金里混个优等生。

权重股VS

从权重股来看,基本面60持股比较分散,前十大重仓股里包括了金融地产、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工业等板块,而上证50基本都是清一色的金融地产。

跟踪基金

深证F60 有一只ETF和其联接基金——建信深证基本面60联接。其中联接A类基金规模有2.79亿,成立于2011年,跟踪误差0.10%。搭成最近的行情,近1月涨10.53%。

深证F120 有一只ETF和其联接基金——嘉实深证基本面120联接。其中联接A类基金规模有5.83亿,成立于2011年,跟踪误差0.10%。近1月涨10.22%。

深证F200 本来也是有ETF基金和联接基金的,可惜唯一跟踪该指数的EFT和联接基金转型成了创业板指数基金。

从跟踪指数的公募基金来看,这类比较“小众化”的指数确实没有被市场投资者所接受。成立时间比较久的基金,规模也不算大。当然,也是轻装上阵。其实基本面指数这里属于聪明的beta指数系列,随着指数在国内的发展,一些聪明的指数也会被发掘出来。我们也会进一步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