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医药个股需区分对待 买医药指数的时光可能过去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淘基

市场漫谈

今年医药比较受到关注。首先是上半年的小牛市行情,其次是疫苗事件,到现在呢是4+7的集中带量采购。现在看来,医保政策的导向已经基本明确了——这里多说一句,医药的分析,更多的是应该看医保这个最大的买家,而不是所谓的人口老龄化。医保的导向是什么呢?就是尽可能降低仿制药、辅助用药的成本,以及打击骗保(所以周一医药零售股跌得一塌糊涂)等,这一切都是为了最有效的药,也就是创新药、救命药。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按照过去十年吃药喝酒、穿越牛熊的思路,还走得通吗?笔者认为,大概率需要改一改思路了。过去十年,医保支出扩容,是一荣俱荣的状态,但现在,对于医药个股,是要区分对待了,这里研发能力强的、管线推进效率高的,才有可能进入下个医药的上升景气周期。所以,虽然笔者一直力推指数基金,但是对于具体的某些行业、特别是医药行业,认为还是更应该考虑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一方面持股可以集中、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太多竞争力一般的中小市值医药企业不用占用资金投资资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