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湖南再发GP招募令

清科研究

关注

湖南再发GP招募令。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湖南省陆续发布3只基金招GP的公告,延续开年的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工作。

  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  

3月20日,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管理机构招募令发布。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简称“母基金”)由湖南省财政厅牵头组建,母基金围绕建设“4x4”现代化产业体系主攻方向设立子基金,具体分为以下16个方向,子基金管理人可选择任一方向或结合2-3个相近方向提出子基金设立方案。本次招募子基金聚焦打造全球研发中心等“三个高地”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支持设立先进制造业等相关领域子基金集群,子基金可分别对应不同产业的具体方向提出设立方案,主要如下:

传统产业:重点支持推动现代石化、绿色矿业、食品加工、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转型发展。

优势产业:巩固延伸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新能源、大健康、空天海洋等新兴产业。

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生命工程、量子科技、前沿材料等未来产业。

公告提到,单只子基金总规模一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母基金对单个子基金的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认缴规模的30%。

在返投方面,子基金返投于湖南省内的投资总额总体不低于母基金出资额的1.5倍,包括直接投资湖南省内企业、投资湖南省外企业迁址省内、投资省外企业向省内投资、并购等情形。对于子基金引进上市主体,或在省内落地研发中心等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其他情形,可放宽返投认定比例。

公告要求,子基金管理人具备良好的管理业绩,管理运营投资基金累计实缴规模不低于3亿元,至少有3个股权投资并退出成功案例。若过往与湖南有较好合作基础和案例、子基金管理人有较多投早投小案例,将会被列入子基金管理机构优先考虑情形。

  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数字产业子基金  

4月8日,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数字产业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发布,旨在培育壮大以数字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湖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遴选列出了三条特别规定:

1.为保证本次遴选公正性,管理机构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关系的不同机构,不得同时进行申报,否则将视为无效申报。

2.本次遴选采用失信被执行人否决性惩戒方式,申报机构、配备的核心成员不得为失信被执行人。

3.本次遴选原则上对存在重大负面舆情、与政府投资基金配合度较差、以往申报材料不实的机构不予受理。

  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基金  

为赋能产业发展,2023年5月,湖南湘江新区正式发布了产业基金规划,计划5年出资200亿元。4月9日,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基金开启招募2024年度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范围包含新区人才支持基金、新区科创引导基金、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新区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所参股的子基金。

人才支持基金:规模20亿元,旨在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帮助企业从“0-1”生根发芽。

科创引导基金:规模30亿元,旨在投早、投小、投科技,助力企业从“1-2”孵化成长。

产业引导基金:规模50亿元,聚焦新区优势产业集群,侧重投资成长成熟期企业,助推企业从“2-N”蝶变跨越。

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规模50亿元,通过与上市企业合作设立CVC基金,培育产业龙头和链主,助力上市企业扩大核心竞争优势,拓宽护城河,实现强者恒强。

湖南活跃,密集招GP

细看湖南近半年来的动作,可以看到湖南正在崛起,在资本市场中逐渐发力。

2023年年底,湖南省财政厅印发《湖南省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体系改革实施方案》,对未来五年基金发展进行布局: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将达1000亿元目标,以大基金带动大产业,以大投资促进大发展。

文件提出,将采取母子基金两层架构,新设天使(种子)投资、产业引导两支母基金,根据“成熟一支设立一支”的原则设子基金群,同步调整优化存量基金。同时,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拨改投”等方式,拓宽基金出资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壮大基金规模。

2个月前,湖南一日连发3则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新能源产业子基金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大健康产业子基金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空天海洋产业子基金管理机构,3只基金总规模不小于55亿元。

在出资方面,新能源产业子基金与大健康产业子基金均要求母基金出资不超过子基金认缴规模的30%,空天海洋产业子基金则为母基金出资不超过子基金认缴规模的25%。在返投要求方面,三只产业子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指南均提到,子基金返投于湖南省内的投资总额总体不低于母基金出资额的1.5倍。大健康产业子基金额外提及,“上述返投项目(见管理机构申报指南),招商引资落地湖南项目金额比例不低于50%”。对于特定情况,可按1.2倍认定返投金额。

创投行业的繁荣促进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的兴旺将吸引更多资源集聚,为产业注入活力,湖南,正在开启新篇章。

文字来源:湖南省政府官网、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