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念空科技策略周报 2024.04.17

念空科技

关注

念空科技

策略周报

报告日期

2024/04/17

宏观消息

GOKUTECH

国家能源局发布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9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从分产业用电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第二产业用电量54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用电量1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1.7%、40.6%、39.5%。

上周指数涨跌回顾

GOKUTECH

上周(4.8-4.12)A股市场整体下跌,创业板跌幅较大。国内方面,4月出口高频指标同比回正,地产成交仍偏弱,金价和铜价持续上涨。国外方面,美国3月CPI超预期上行,美联储首次降息预期推后至9月,美股走低、美债收益率上行;欧央行4月会议释放了6月降息的信号。中东地缘政治风险推高黄金和油价。主要指数涨跌幅情况如下,上证综指下跌49.82点,跌幅1.62%;深证成指下跌316.53点,跌幅3.32%;中小板下跌170.05点,跌幅2.90%;创业板下跌77.53点,跌幅4.21%;沪深300下跌91.96点,跌幅2.58%;上证50下跌56.12点,跌幅2.31%;中证500下跌97.38点,跌幅1.81%。

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上周公用事业(+2.26%)、煤炭(+1.86%)、有色金属(+1.56%)表现相对较强;房地产(-7.13%)、农林渔牧(-6.05%)、非银金融(-5.70%)表现较弱。从概念上看,上周涨幅领先的是黄金珠宝、铅锌矿、休闲服务等概念,跌幅靠前的是射频天线、OLED材料等概念。

下表为各指数上周的涨跌幅数据:

成交&两融回顾

GOKUTECH

上周(4.8-4.12)市场活跃度整体回落,整体情绪面较前周较弱。两市成交量持续下跌,上周日均成交量8361亿。两融余额小幅下跌。

数据来源:念空科技研究部,数据截至日期是2024/04/12

上周贴水率回顾

GOKUTECH

上周(4.8-4.12)上证50指数下跌2.31%,主力期货合约IH2404下跌2.34%,收盘日均基差约-0.12%,日均贴水率由-0.16%拓宽至0.10%;沪深300指数下跌2.58%,主力期货合约IF2404下跌2.86%,收盘日均基差约-0.08%,日均贴水率由1.16%拓宽至1.73%;中证500指数下跌1.81%,主力期货合约IC2404下跌2.03%,收盘日均基差约0.15%,日均贴水率由4.40%拓宽至4.52%。

数据来源:念空科技研究部,数据截至日期是2024/04/12

商品及期权市场回顾

GOKUTECH

上周(4.8-4.12)

黑色板块,螺纹钢:焦化企业的生产利润还在底部徘徊,截止上周五,吨焦利润继续下滑,从之前的-109下降到-126元/吨,因此焦化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依旧很差,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截止上周五,日均焦炭产量从此前的47.4万吨/天下降到46.85万吨/天,减少0.55万吨天,跌幅1.16%,焦厂生产积极性受到亏损的影响比较大。长流程方面,供应端增速有所回落。钢材的消费情况来看,依旧是受到需求不佳的影响,截止4月1日,钢联最新数据显示,螺纹钢表观消费量为286.59万吨,较前一周的275.94万吨小幅抬升,需求处于季节性的恢复当中,在此前连续六周的上升之后,这两周开始增速放缓。螺纹的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依旧在累库,钢联最新数据截至4月12日,螺纹钢厂库存从316.71万吨下降到282.11万吨,而社会库存则从838.43万吨下降至796.39万吨,两者库存都开始持续回调。原材料反弹压缩钢厂利润,成本支撑上升,但供需依旧面临压力,金三银四也接近尾声,在需求没有明显恢复的情况下预计保持震荡。

有色板块,铜:供给:五矿资源位于秘鲁的铜矿LasBambas出现罢工扰动,在与矿商达成协议后,抗议者已同意解除对铜矿附近一条重要运输路线的道路封锁。需求:铜价维持强势使得精铜杆市场消费低迷,部分加工企业反馈新增订单表现欠佳,接货需求以订单量决定,谨慎观望情绪有所加重,因此下游需求仍以刚需接货生产为主。库存:截至4月12日上期所库存较前周回升7874吨至29.97万吨,LME 铜库存上涨7.7%至12.44万吨。总结:中期而言,在新能源领域高增长以及出口向好的提振下,尤其是在资源稀缺及海外二次通胀的背景下,铜供需格局不悲观。

能化方面,原油:三大机构4月月报陆续出炉,OPEC依旧持最乐观的态度,IEA则相对最悲观一些。OPEC继续认为2024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强劲增长,维持225万桶/日的增加预期不变,并对非OPEC+供应增加下调了10万桶日至120万桶/日。EIA短期能源展望中预计今年全球原油仍有有小幅供应缺口,在26万桶/日左右。并将全球原油需求上上调了48万桶日至1.0291亿桶。IEA则相对悲观些,预计24以及25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将放缓,并将今年的原油需求增长下调了13万桶/日至120万桶/日。但报告中也提到,如果OPEC+持续减产,今年大部分时间全球原油库存将下降尤其是在夏季出行旺季的阶段。库存: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和成品油库存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总结:OPEC+减产,原油供应维持偏紧态势。

金融期权方面,50ETF期权上周日均成交量为117.74万张,较前周上升15.00%,其中认沽期权成交量低于认购期权,认沽-认购成交比为0.89,相对前周有所下降,高于历史均值水平。

沪深300期权方面,华泰柏瑞300ETF期权日均成交104.48万张,日均持仓量135.98万张;沪深300股指期权日均成交7.70万手,日均持仓量16.10万手;中证1000股指期权日均成交16.71万手,日均持仓222.19万手。期权成交、持仓均上升。

波动率方面,截止上周五收盘,沪深300股指期权隐含波动率14.35%,较一周前下降0.58%。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14.20%,较一周前下降0.22%。中证1000股指期权隐含波动率23.83%,较一周前下降0.64%。与前一周相比,南华期权波动率指数互有涨跌,预计未来短期以震荡为主。

商品期权方面,从交易量上来说,商品期权整体日成交量和持仓量有所下降,其中农产品和黑色板块的交易量下降最多,贵金属板块的交易量反而进一步增仓上涨。持仓量上来看,除贵金属之外几乎全板块减仓。交易量增加最多的期权品种为白银期权,纯碱期权和沪铝期权,交易量降低最多的是铁矿石期权,豆粕期权和棕榈油期权。波动率上来看,商品期权成交量加权波动率下跌0.35%,其中农产品和能化板块的加权波动率下降,黑色与金属板块的加权波动率上升。农产品板块波动率下跌1.13%,金属板块波动率上涨1.14%。

策略动态

GOKUTECH

股票方面上周日均成交额较前周有所减少,波动率较前周略有上升,个股跌幅略高于指数,上周超额略有回撤,基差贴水有所扩大。

期货方面上周大宗商品近五成上涨,四成品种下跌,其余品种维持原价。从板块看,钢铁板块表现强势,整体上涨1.53%,其中铁矿石(澳)、钢坯、线材分别上涨6.11%、3.66%、3.24%。农副板块整体跌幅较大,其中连翘、豆粕、棕榈油分别下跌5.41%、3.46%、3.21%。纺织板块分歧较大,四成品种上涨,四成品种下跌。黑色系板块上涨0.52%,主要受到钢铁板块上涨影响。

念空科技 是一家建立在数据科学研究基础上的量化投资机构。公司致力于运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为投资人提供高质量的绝对收益产品。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2015年7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编号为:P1016966),注册资本5000万,目前念空念觉总管理规模超过百亿。

声明

1、念空科技旗下所有私募产品每周四公布截至前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的净值。

2、文中提到的信息和数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产品的广告,销售要约,亦不是构成投资产品份额的建议。

3、基金产品的过往业绩及净值表现不保证未来业绩的预期,同样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4、根据监管规定,如有需要,可联系念空客服了解更多产品文件及产品风险,并寻求专业顾问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