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基金

幻方量化产品周报(2024/4/12)

宁波幻方量化

关注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3月份,我国M2余额3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3%,M1同比增长1.1%。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61万亿元。3月份,我国社融存量390.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3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5%,1-2月为增7%。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1597亿元,同比增长0.5%。3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3.1%,1-2月为增5.5%。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1.0%,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

以美元计,中国3月出口同比下降7.5%,进口下降1.9%,贸易顺差585.5亿美元。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

上周利率方面,银行间拆借利率远端利率有所回落,国内10年期国债利率相对平稳;汇率方面,美元指数上涨1.6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27%;货币投放方面,逆回购净回收3940亿元。

过去一周,尽管清明假期人均消费金额为疫后首超疫情前表现,缓解消费能力不足的担忧,但国内CPI回落低于预期,美国多个经济数据均较为强劲,推迟海外降息预期,叠加惠誉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市场下跌。结构上,整体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往上,上游原材料相关行业继续表现强劲,受新房市场持续低迷以及某地产信托危机发酵和龙头公司相关人员变动传闻影响,地产链表现低迷,飞天茅台批价波动带动食品饮料股价回调。宽基指数表现上,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均有一定幅度回调。个股涨跌分化上,全市场1049只个股上涨,3280只个股回调。大类行业(申万一级)表现上,31个一级行业中仅公用事业、煤炭、有色金属3个行业上涨,其余28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房地产、农林牧渔、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跌幅居前。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幻方量化整理

数据截止日期2024/04/12

成交量、两融余额

成交量方面,日均成交量进一步收缩至8400亿左右的水平;北向净流出约115亿,融资余额减少约28亿。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幻方量化整理

数据截止日期  2024/04/12

IC年化贴水率

      全周中证500下跌1.81%,对应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下跌1.65%,周度基差收敛,对冲端现有合约承受损失。

(当月合约-次月合约)/现货价格 * 12

贴水率情况对于对冲成本的影响较大:

贴水率越高,对冲成本越高,减记对冲产品收益;贴水率为负,则为对冲产品带来正收益。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幻方量化整理

数据截止日期 2024/04/12

主要指数估值情况

仅从估值来看,各大指数经历了反复的调整震荡,目前所展示指数中,中证1000指数、中证50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已位于20%左右相对较低的历史分位区间。

数据来源:iFinD数据,幻方量化整理

数据截止日期  2024/04/12

仅从指数相对强弱来看,所对比四大指数中,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强于万得全A。

数据来源:wind资讯,幻方量化整理

数据截止日期  2024/04/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