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无锡市股权投资白皮书发布!股权投资生态体系持续完善,加速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

清科研究

关注

前言

2023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无锚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发展定位,在过去的数年中砥砺奋进、加快进位,2023年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增速在江苏全省保持领先。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无锡加快构建并不断完善股权投资生态体系,以资本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为了呈现无锡在科技、产业、金融领域的布局与成效,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从经济基础、产业基础与相关政策入手梳理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脉络,全方位描绘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体量与特点,展现无锡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图景。

宏观环境

GDP稳居江苏省前三位

投资机构聚锡助力共塑发展新动能

2023年无锡市经济呈现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根据无锡市统计局数据,2023年无锡市GDP达15,456.19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14名,全省第三。从GDP增速的角度看,2023年无锡市按可比价格计算的GDP增速为6.0%,是全国GDP总量前20名城市中唯一一个增速不低于6%的江苏省城市。

新型工业化为无锡的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2023年无锡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5万亿,工业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46.1%,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网状”产业集群和“链式”优势产业链不断夯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1.8%、51.8%,2,000亿元以上产值的支柱产业从2个增至6个,国家和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量也均位列全省第一。

产业优势的建立既离不开产业政策的引领,也离不开金融业配套政策的有力支撑。2023年无锡市加快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2月出台《关于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做大做强4个地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6个优势产业集群和5个未来产业。截至目前无锡市已制定和落实新能源、氢能和储能、人工智能等19个重点产业集群(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还针对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制定了专项扶持政策。近期,无锡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24〕2号),瞄准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健康等领域,紧密结合“465”现代产业集群,构建未来产业“5+X”特色发展体系。金融业配套政策方面,2023年无锡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锡政发〔2023〕20号)及配套文件,进一步加强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模式、聚焦招投联动,建立完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基金集群,形成产业培育合力

在诸多政策的稳步推进和实施下,无锡市的现代化建设图景愈发清晰,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增强了对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吸引力。2023年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保持快速发展,集聚效应显现,省级创业投资集聚示范区增至6个。尚贤湖基金PARK作为无锡市示范性综合性股权投资集聚区之一,2023年新引进注册120家投资主体,截至目前累计注册规模超过2,200亿元,其中近30家入驻机构入选清科2023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另一方面,无锡市多元背景的投资机构共同发力,涵盖天使、VC、PE、产业基金和S基金的基金生态进一步完善。2023年无锡市落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专项基金服务重点产业;设立尚贤天使基金和尚贤产投基金,与市场化创投基金三位一体支持各阶段企业;启动“尚贤湖S母基金”和“S基金政策十条”帮助解决股权投资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持续加强与境外资本的合作,成功落地多只QFLP基金,实现市(县)、区板块全覆盖。优势产业与股权投资机构的集聚有力推动了产业与金融在无锡融合发展,股权投资也成为了无锡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市场主体

新增登记管理人和备案基金数量同比下滑

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有序迈进

2023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监管管理体系逐渐完善,私募基金行业向规范化不断迈进。据统计,截至2023年我国中基协[1]存续登记的股权投资类基金管理人[2]数量共1.3万余家,其中超过3/4的管理人集中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6个省市。从江苏省内情况看,截至2023年无锡市存续登记基金管理人数量共计113家,稍低于苏州、南京两地;新增登记管理人数量略有下降,全年共8家股权投资类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随着监管层不断明确扶优限劣导向,无锡市也加快了对不合规主体的出清速度,2023年共有15家机构注销登记,达到近年高点。

2023年我国新增备案基金[3]数量有所回落,但整体看江苏省股权投资类基金的设立、备案速度仍保持在全国前列,全年新增备案且正在运作的基金共有1,074只,位居全国第四位。2023年无锡市的新增备案基金数量增长有所放缓,全年共151只股权投资类基金完成备案,略低于去年水平。但从总体来看,2021年以来无锡市的基金成立和备案节奏相对稳定,股权投资主体持续涌现,年均新增备案基金数量均保持在百只以上。

注:[1]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

[2]本文所称在中基协登记的股权投资类基金管理人,包含登记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三类;

[3]本文仅统计中基协正在运行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四类,未剔除其中的FOF基金和联接基金;如无特别说明,本文仅统计披露注册地的基金,不包含契约制基金。

股权投资市场概况

各市场稳定发展

投资活跃度和上市企业数量逆势上升

募资总规模位居江苏省第二位

基金类型分布更加多元均衡

近五年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稳步扩容,2021年起年均新增募集的基金数量均在百只以上。2023年无锡市募资市场随全国市场同步迈入调整蓄能期,全年共有134只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募资总规模达508.33亿元人民币,分别位居江苏省第四位、第二位,募资规模占全省比重由2022年的20.2%提升至22.4%。

近几年无锡市基金类型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基金生态日益丰富,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从数据来看,2023年无锡市新募基金的类型分布更加均衡,创业投资基金和成长基金仍然是最主要的两大基金类型,早期投资基金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关注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等特定领域和策略的基金数量也有所增加。而从基金的关注领域来看,2023年无锡市新募基金多为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或是重点支持无锡市上市公司、科技企业、中小企业而设立的基金。

此外,无锡市持续关注基金退出路径和难点,2023年经开区正式推出“S基金政策十条”,鼓励支持区域内S基金的设立、交易与退出。截至目前无锡市已发起设立了锡创投S基金、尚贤湖S母基金,引入了首只“QFLP+S”模式的IDG无锡宝亿股权投资基金,尚贤湖博尚S基金、科勒资本人民币S基金等,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投资活跃度逐年增长

早期项目和科创领域获得重点关注

近五年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呈现了更强的韧性,2023年在全国整体投资案例数量和金额双降的背景下,无锡市投资市场逆势上升,发展潜力强劲。据统计,2023年无锡市股权投资案例数共计221起[4],披露的投资总金额为226.93亿元,增幅分别达到11.6%、42.0%。

无锡市高度重视早期投资生态建设,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无锡市提出将出台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政策措施,提供面向初创期、轻资产、无利润等成长性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从数据来看,无锡市早期投资生态建设颇具成效,近年来无锡市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投资占比稳步上升。2023年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中种子期、初创期项目的合计投资案例数共计90起,同比增长11.1%;占无锡市总投资案例数的比重达到40.7%,维持在近五年的高点。其中,种子期项目的案例数量占比达到22.6%,高于苏州、南京、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内外城市。

同时,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和充足的企业储备也是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据公开信息,2023年无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首超万亿,物联网、集成电路等6个产业集群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在集聚效应影响下,无锡市科技创新领域获机构青睐,股权投资行业的投资重点集中在半导体与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机械制造等科创领域。

注:[4]按截至本报告撰写完成日的企业总部所在地进行统计,包含由非无锡地区迁入无锡的企业。

退出方式分布日益均衡

无锡市退出总量波动上升

近五年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的退出案例数量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2023年无锡市共发生56笔退出案例,同比下滑11.1%。其中被投企业IPO仍是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案例数量共计26笔,但占比下降至46.4%。随着2023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阶段性收紧,投资机构开始探索除IPO以外的退出渠道,2023年无锡市股权转让退出案例数量同比增长30.8%,占比增至三成。整体来看,无锡市股权投资市场的退出方式正向多元化、均衡化方向不断发展。

无锡市的科创企业退出情况良好,退出案例主要集中在国家和无锡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本地的优势产业领域。据统计,2023年无锡市机械制造行业的退出案例数量共计23笔,占退出案例总数的比重超过40.0%。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等领域的退出交易活跃度也相对较高,且退出方式相对更加多元。究其原因,上述产业多为无锡市重点发展产业,其产业生态已相对完善,投资机构或是大型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对于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的投资并购需求也相对更加旺盛,因此并购、股权转让退出案例数量的比重更高。

上市企业数量全国第七

科创领域企业IPO节奏加快

近五年无锡市企业首发上市数量整体呈增长趋势,由2019年的5家增至2023年的13家;总融资额由33.98亿元增长至140.41亿元,达到近五年的高点。分上市板块来看,A股市场仍是无锡市企业上市的主战场,2023年无锡市13家上市企业中有11家登陆A股市场,另有2家企业赴港上市融资。与江苏省内其他城市相比,近五年无锡市上市企业数量稳定在江苏省前三甲,2023年无锡市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跃居全省第二位。而在全国范围内,无锡市2023年上市企业数量位居第七,融资额前进至全国第六位。

近五年,无锡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等优势领域内企业上市节奏加快。从行业分布来看,境内外上市的无锡市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优势产业领域。

政府引导基金设立节奏稳定

关注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3年我国累计设立2,086只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约12.19万人民币。近年来我国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步伐放缓,2023年全国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共计107只,同比下降25.2%。分地域来看,江苏省政府引导基金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截至2023年全省累计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数量为260只[5],目标规模达8,124.20亿元,均位于全国前列。从江苏省内各城市情况[6]来看,苏州、南京是省内政府引导基金最为集中的两大城市,无锡市引导基金数量位于省内第二梯队,截至2023年已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共计19只,位列全省第六位;基金目标规模和已认缴规模均居省内第四位。

无锡市政府引导基金主要为产业类基金和创投类基金,累计设立数量分别为14只、5只。创投类引导基金主要在国家“投早、投小、投科创”的战略指导下重点扶持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发展,产业类引导基金则多聚焦于无锡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支持当地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以及前沿技术领域。2023年,总规模30亿元的无锡江阴高新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成立,采用“母基金+子基金”模式运作,主要投资专项子基金和市场化子基金,支持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为高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注:[5]不包含注册在江苏省的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

[6]不包含注册在各城市的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

结语

踔厉奋发,击楫勇进。在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指导下,无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取得了可观成效,股权投资市场也实现了快速发展,资源、人才、技术等多重创新要素集聚协同推动科技、产业与资本在无锡深度融合与发展。未来,无锡将持续完善当地的股权投资生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而尚贤湖基金PARK等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也将持续构建“基金+产业”双向赋能的产融生态圈,打响无锡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品牌,助力无锡市成为一座具有特色、充满活力、彰显优势的新时代工商名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