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月度策略】以长期思维管理短期波动(源乐晟月度策略报告2024年3月)

市场资讯

关注

3月的市场看似热闹,但是实际上个股的分化在迅速拉大。一方面,如低空经济之类的主题非常热闹,资源类个股继续高歌猛进;另一方面,以科创板指数为代表的“先进生产力”表现极弱,扣除几个大市值个股之外的指数,基本上跌回到了春节附近的位置。

从表观数据看,1-2月的总量经济数据不错,例如发电量/用电量、工业增加值、消费数据等,但是微观数据在春节后的表现不好,尤其是和建筑开工相关的领域。之所以有此差异,我们认为,春节假期多休息两天、闰年多一个工作日、海外经济较强带动出口超预期是主要因素。3月以来的高频宏观数据和微观数据边际上是走弱的,但是,今年Q1经济超预期是确定性事件,我们发现,主流卖方已经把今年Q1的GDP增速从4.5%上调到了5%。这也就意味着,Q2出台更多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可能会落空。所以,4月的市场表现大概率不如3月这般热闹。

从板块来看,我们的配置思路仍然是上游资源品和海外科技股为主,辅以社服、汽车零配件、电力、养殖行业中的优秀公司。从Q1的持仓表现看,资源品和科技股的表现较好,但是出海产业链的配置表现不好(低估了贸易壁垒的相关影响),组合也相应做出了一些调整。3月表现较好的资源品和科技股在接下来的短期表现或许会相对平淡(认为仍然会跑赢指数),拉长时间看,依然有不小的空间可以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