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北京,百亿基金注入医药健康产业

清科研究

关注

近日,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昌平签约设立。基金总规模200亿元,将重点投向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及细胞与基因治疗、数字医疗等新兴产业领域。

该基金于2023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同日还有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信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注册成立。

4只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中除了共同的北京京国管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外,医药健康产业基金还包含北京康士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机器人产业基金包含北京京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息产业基金包含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包含北京启欧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时间向前追溯到2023年9月15日,也是在同一日内,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布公开遴选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北京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的公告,目标规模500亿元。

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为100亿元,引导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35亿元。基金围绕国家及北京市机器人产业相关领域战略性布局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机器人本体、产业链零部件、产业链创新应用等领域。

北京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为100亿元,引导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30亿元。基金围绕国家及北京市信息产业战略性布局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和信创、北斗、互联网3.0等领域。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为100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不超过30亿元。基金可分两期实施,首期目标规模40亿元。基金围绕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总体布局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人工智能芯片、训练数据及相关软件等底层技术领域,大模型算法创新、具身智能、可信AI等关键领域,以及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开发和垂直行业创新应用等相关领域。

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为200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不超过70亿元。基金可分两期实施,首期目标规模100亿元。基金重点投向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及细胞与基因治疗、数字医疗等新兴产业领域,兼顾公共卫生安全、临床生产服务等领域。

  明确规划,有的放矢  

基金规模最大的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注册地在昌平区。昌平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提速医药健康产业倍增进程,领跑基因技术、医疗器械等关键赛道,落地全市首个生物制造产业园,挂牌生物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加快百济神州等项目建设,推动爱康宜诚等项目竣工达产,实现医药健康产业产值增速达到7%。

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注册地为北京经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规划,今年将更大力度促进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综合集聚区,推进小米及优必选人形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等项目运营,加快平台项目建设。

北京信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注册地为顺义区。顺义区的政府报告提到,今年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服务能级,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服务中心功能作用,大力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注册地在海淀区。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规划,2024年,抢抓人工智能赛道,实现人工智能占先发展,推动建设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构建人工智能全栈技术体系,高标准建设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以人工智能为底座,加快形成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带动性广的大模型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与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

文字来源:北京昌平区、经开区、海淀区、顺义区政府官网

「码」上参与   

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自2010年起持续关注股权市场机构人员绩效激励情况,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收集一级市场薪酬数据,反映市场真实薪酬水平,为不同背景的投资机构薪酬体系建设提供一定参考。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与2024年VC/PE行业从业者薪酬调研,花费三分钟填写问卷,与我们分享您所了解的一级市场“薪”鲜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