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和谐共生 净塑自然|诺亚倡导绿色低碳经济

诺亚财富

关注

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正处于危机之中。为了将本世纪的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我们必须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减半,否则十年内超过50%的人口将面临超出安全标准的空气污染1每年约有1100万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到204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两倍2为了保护人类自身的健康以及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立即采取行动治理环境污染。

污染危机, “塑”战“塑”决

今年是世界环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WED)设立的50周年,自1973年以来,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每年都会在6月5日的这一天开展各项活动,来宣传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的重要性。过去的世界环境日主题都反映了当年最紧急的环境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今年公布的主题是“减塑捡塑”(Beat Plastic Pollution),呼吁世界各国加入到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行动中来。

数据表明,塑料产量从1950年的每年200万吨飙升至2017 年的 3.48 亿吨,俨然已发展成为价值5226亿美元的全球产业,预计到2040年产能还将翻一番3塑料生产和污染正在加剧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这三大全球性危机,塑料危机需要“塑”战“塑”决。

生态文明,和谐共生 

我国生态环境部确定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的是促进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发挥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在政策引领上,国家于2020年9月宣布“双碳”目标,通过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42021年10月,在昆明成功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2022年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公募行业差异化发展,引导行业总结ESG投资规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高度。

在可持续发展大势和国家政策驱动下,投资市场对于ESG理念的认可度逐渐提升,投资者对ESG的认知更加深刻,对ESG相关产品的投资意愿也随之上升,日前,国内ESG产品规模已达千亿级。截至2023年5月28日,ESG公募基金存续产品共168只。除未披露规模产品外,ESG主题公募基金产品净值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816.45亿元,其中规模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产品有51只,占比30.4%;超过47.0%的产品资产规模大于人民币5亿元5

绿色诺亚,传承方舟

随着地球面临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和浪费等多元危机,金融行业如何实现低碳转型?企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风险?诺亚做了这些——

在践行低碳道路上,诺亚于2021年发布了减碳行动宣言,通过数字化办公、减少打印用纸、收集PET塑料瓶制作收纳袋等行动,举手之劳看似微小,但都有实实在在的减排效果。

面对气候变化,2022 年诺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下 ESG 小组协同集团风控成立 TCFD 小组,制定集团气候风险管理方针,定期监督可持续发展与气候风险议题对集团运营与投资的影响。

此外,由于诺亚的一般采购属于大宗采购,为降低采购对环境及社会的影响,自 2021 年 5 月起,所有的采购合同都有要求签署《反商业贿赂及反舞弊条款》,2022 年,采购部门在《供应商管理制度》中加入 ESG 相关准则,对供应商提出相关要求。

诺亚始终秉持着绿色低碳的运营理念,致力于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引导者。近期,诺亚518启航活动在上海虹桥隆重举办,诺亚为此次活动购买了足量的CER(15吨),对当天活动产生的碳排放进行抵消中和,并获得了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审核颁布的《碳中和证书》,向现场嘉宾传递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减塑生活,点亮绿色。

我们将继续为环境保护贡献诺亚力量。

参考资料

1.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

2.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从污染到解决方案:全球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评估》;

3.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对抗塑料污染的历史性时刻:各国承诺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4. 新华社:《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讲话》

5. 51ESG:《【ESG资管产品快报】南方基金、农银理财等新发ESG产品》

【免责声明】

2、本公众号的原创文章相关知识产权归诺亚财富所有,未经允许,不能对原文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3、本公众号包含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的标志性词语包括"预期"、"应"、“估计”、"可能"、"会"、“将”、“相信”、“将来”、“计划”以及类似表达。前瞻性陈述通常涉及不受本公司控制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导致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的预期结果完全不符。任何人需审慎考虑风险及不确定性因素,不可完全依赖本公司的“前瞻性陈述”。本公司声明,无论是否出现最新信息、未来事件或其它情况,本公司均无义务对任何前瞻性陈述进行更新或修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