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键嘉医疗 IPO:清华“学霸”组团,高瓴喻恒、百度风投等明星资本站台

市场资讯

关注

乐居财经 邓如菲 杭州键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键嘉医疗 ")于四月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招股书显示,键嘉医疗成立于 2018 年 12 月,由许靖、乔天、彭晴晴、梁芳果出资 150 万元创办。

与行业内手术机器人公司技术起源类似,键嘉医疗在初创时期,除了结合国内外产业和技术现状,进行关节置换相关产品的研发以外,公司早期的部分技术还是基于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获取的技术转化成果。

2018 年 12 月,键嘉医疗与清华大学签署《技术开发合同书》,委托清华大学开展骨科手术机器人导航系统研发工作。

而键嘉医疗与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基础为公司的创始团队成员就来自于清华大学。

据招股书,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研究员宋亦旭为键嘉医疗发起人之一,公司设立时由其配偶彭晴晴代为持股。宋亦旭参与公司早期研发活动,在公司 " 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末端器械与外观 " 相关研发工作领域提供了技术指导,并作为发明人之一形成了 9 项授权专利及 2 项专利申请。

此外,键嘉医疗发起人之一乔天、核心员工翟方文、董秘邵立伟也均出身于清华大学。其中,乔天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翟方文拥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目前担任公司监事。

或是有清华系的技术背书,键嘉医疗融资过程中吸引来不少知名投资机构,公司股东阵容堪称豪华。

其中,高瓴资本旗下高瓴喻恒参与键嘉医疗两轮融资,累计投资 1.08 亿元,持股比例为 12.4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百度风投亦参与两轮融资,投资 2297 万元,持股 6.68%;复星医药通过谦达国际持股 5.13%;科发资本、普华资本则分别持股 4.15%、3.44%。

此外,键嘉医疗三位外资股东中,Tiger GLOBAL(老虎环球基金)投资 5000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3.18 亿元),持股 8.66%;LYFE(洲嶺资本)累计投资约 1.32 亿元,持股 7.75%;软银中国资本投资 5000 万元,持股 3.09%。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为许靖,直接持有公司 22.5% 的股份,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上海键加、上海键佳、杭州键加分别控制公司 7.85%、1.8%、7.79% 的股份;许靖与乔天(直接持股 5.21%)、宋亦旭(直接持股 2.68%)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为一致行动人,因此许靖合计控制键嘉医疗 47.83% 的股份。

相关公司:键嘉医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