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懂典策略 | 经济复苏途中,市场随时反弹

茂典资产

关注

经济复苏途中,市场随时反弹

我们当前宏观数据实际表现非常亮眼。可以看到今年投资、出口、消费增速数据均呈现较好的状态。中国出口增长16.8%,远超预期,直接导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暴涨96.5%。同时,一季度消费增长高达8.5%(远超过市场年初预期)以及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低于5%),均符合我们去年底的《茂典年度策略》的预期。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的成功商飞其已超一千架的巨大订单量及潜在巨大市场,都为中国经济实现较好增长做了说明。总体来说,这些数据表现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甚至是高于我们之前的预期的;今年的经济总量复苏从数据上来看是很明显的。

另一边部分行业和微观数据和宏观数据却不太一样:一、高增长的出口没有带动就业,失业率仍然较高,且青年就业有恶化迹象;二、总量增长也没有拉动企业利润。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为41.07万亿元,同比增长0.5%。而利润总额为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企业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三、在M2增速12%的前提下,当前PMIPPICPI的数据均表现低迷,反应出市场需求明显不足。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破7,在如此好的数据的前提下,人民币持续走弱,这些市场表现和宏观数据有较大的差异,也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最终导致权益市场整体低迷。

市场横向对比,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回到2.7%附近的位置,股票市场估值仍然较低,相对来看股票和债券的风险溢价处于历史高位。在股债配置中股票的价值更加明显,站在当前市场来看未来,市场可能只是缺乏一个风险偏好的催化就会随时迎来比较明显的反弹。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茂典资产以“创造绝对回报,竭诚不负信赖”为使命,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投资人提供卓越的资产管理服务。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上海茂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可靠,但茂典资产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也不构成投资推荐,仅供参考,若读者通过此份报告而做出相应投资判断与决策,应自行承担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