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沣杨观点|月度观点2023年5月

沣杨资产

关注

一、市场回顾

受经济预期转弱影响,5月份市场呈现出加速下跌的走势,上证指数下跌3.57%,创业板指下跌5.65%。从申万分类行业指数来看,创新相关的电子、通讯、计算机等行业和逆周期的公用事业、军工等行业较为抗跌,顺周期的大宗原材料行业下跌明显,泛消费端的商贸、食品饮料、家电、建材等板块跌幅同样较为显著。

二、市场展望

5月份最新制造业PMI继续回落,其中建筑业回落尤为明显。5月份披露的4月经济数据中,工业增加值、住宅新开工面积、社零增速等普遍偏弱。市场曾经对五一假期的消费抱有较高的预期,但事实上整体消费复苏的程度仍然低于预期。经历1季度短暂的反弹式修复之后,经济预期走弱再次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增量经济方面,AI产业被市场寄予厚望,但现阶段的经济拉动作用依然有限。中国经济需要在转型和换挡过程中实现突围,存量市场的分化将会异常显著,有的行业破茧而出,有的行业剩者为王,有的行业刚开始惨烈的洗牌,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投资过程中逐一甄别,谨慎决策。

5月份美债收益率维持相对高位,拐点附近,美联储何时终止本轮加息值得关注。在AI板块引领下,美国纳指5月份涨幅明显,但道琼斯指数出现回落,创新引领经济增长的态势初露端倪。受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走弱的拖累,5月份人民币贬值较为明显,同时国内利率水平进一步松动,存款利率下降,流动性对于A股市场的解释意义明显下降。5月份,中国资产的估值中枢进一步受到挤压,恒生指数的跌幅甚至超过8%,国际资本对于中国资产的市场预期和投资风险偏好出现了明显回落。未来市场风险偏好的趋势取决于目前中国主流资产自身的盈利前景。

三、投资策略

AI 产业属于典型的供给创造需求的领域,或许也将是未来经济最重要的需求增量。在预期充分发酵之后,真实的产业带动值得密切关注。虽然应用端的落地仍然雾里看花,但这并没有影响上游算力的爆发式增长。国内大模型发展相对滞后,同时核心芯片又受制于人。不排除短期内市场存在炒作的情况,但行业自身的基本面趋势依然在在自我加强。高度重视、仔细甄别,这是我们目前对待AI投资的态度。从市场预期的角度考虑,大模型训练端爆发之后,终端应用和边缘算力的增长前景值得关注。

产业结构的演进趋势对于投资组合构建的指引意义重大。供需匹配程度将会是未来存量经济投资的决定性因素。投资机会方面,经历长期产能收缩的造船、火电、啤酒等行业或许值得长期关注。刚刚经历剧烈产能扩张的低碳行业、存货巨大的房地产相关行业等,需要我们保持谨慎的心态。对于能够穿越周期带来长期阿尔法的持续增长性企业,我们考虑在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落的过程中耐心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