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特估“狂飙”背后,机构单股爆赚40亿!葛卫东、冯柳、徐开东等现身,牛散张素芬也在加紧布局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王飞

“ 五一 ” 假期的欢乐还未走远,资本市场又迎来了一场狂欢盛宴,其中的主角之一就是 “ 中特估 ”。

5 月 8 日,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联手涨停进一步激活了已持续近半年的 “ 中特估 ” 行情,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神华等成分股同样迎来不俗上涨。5 月 9 日,部分 “ 中特估 ” 成分股的涨幅有所收窄,但行情仍在持续,如中国外运收出一字涨停,中国银河、中煤能源、中国核建等多只标的均继续领跑。

对于后市表现,有机构表示,短期 “ 中特估 ” 行情仍是市场主线之一。部分机构更是认为,“ 中特估 ” 行情或将贯穿全年。在这背后,已有部分知名投资人和机构入场抢筹。

“ 中特估 ” 引爆 A 股

炒作 VS 价值

相关资料显示,“ 中特估 ” 全称是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估值体系,涵盖了银行、基建、公用事业、石油、煤炭等众多板块,以央企为主。从去年底首次被提出之后,以中油资本等为代表的 “ 中特估 ” 相关公司就引领了一波市场行情。今年以来,以中科曙光等为代表的 “ 中特估 ” 相关公司继续迎来上涨,市场对于 “ 中特估 ” 的关注度进一步升温。尤其是 “ 五一 ” 假期后,“ 中特估 ” 再次引爆 A 股,Wind79 只成分股全部迎来大涨。其中,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引领的 “ 大象起舞 ” 行情。

5 月 8 日,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均高开高走,随后,中信银行率先收在涨停,午后中国银行也跟上了脚步,最终触及涨停。据统计,作为权重较大的板块,银行股很少有涨停的案例,如中国银行自 2006 年上市至今一共仅有 9 次涨停。在此带领下,银行板块成了当日最靓的风景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 5 大国有银行纷纷跟涨,交通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等也涨幅居前。

成分股中包括众多银行股的中特估指数(8841681.WI)也因此在当日迎来大涨,涨幅高达 3.36%。接下来的 5 月 9 日,中特估指数再次领涨两市(见图 1),而这一次做出贡献的主力则换成了 “ 牛市旗手 ” 券商股,如中国银河盘中曾触及涨停。

那么,“中特估”行情能否持续?

有机构表示,因为刚刚重新激活,短期 “ 中特估 ” 行情仍是市场主线之一。部分机构更是指出,“ 中特估 ” 符合市场改革的大逻辑,或将贯穿全年。

但同时也有机构开始谨慎。如世诚投资表示,“ 中特估 ” 正在乘势而上,不过预期的提升及估值的修复已远远地走在了基本面改善的前面。这意味着,“ 中特估 ” 主题投资正在进入下半场,此时需要考虑如何逐步逢高锁定收益。

不过,从参与资金来看,机构做多 “ 中特估 ” 的迹象明显。以中国银行为例,公司除了在 5 月 8 日收在涨停,在这之前、“ 五一 ” 假期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同样迎来大涨,因此披露了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据观察,中国银行在此期间的买入前五席位均为机构资金,其中买一为外资席位,买二至买五均为机构席位(见图 2)。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的股价在“五一”节后涨幅居前,均超过10%,其中中油资本和中国银河等4家同样披露了在此期间的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

而在其买入席位中均有机构资金参与

(见表 1)。

徐开东、葛卫东等持股 “ 大丰收 ”

张素芬、葛贵莲等入场抢筹

在 “ 中特估 ” 行情引爆 A 股之际,多位知名投资者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典型的如超级牛散葛卫东,其就是 “ 中特估 ” 行情的受益者之一。

葛卫东布局的 “ 中特估 ” 相关公司是科大讯飞,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等的国有企业。早在 2017 年四季度末,葛卫东就新进入了科大讯飞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后持股持仓有增有减,在近几个财报季以减持为主。但在去年第四季度末,葛卫东持有科大讯飞 2169.83 万股,持股市值达 7.12 亿元,相对去年第三季度末并没有减持,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年一季度末。但葛卫东的持股市值却增至 13.82 亿元,也就是说,葛卫东持有科大讯飞一个季度的浮盈已接近 7 亿元。

同时,受益的超级牛散还有 “ 中国十大牛散 ” 徐开东,其布局的国有企业是中油工程。徐开东是在去年第三季度末新进入中油工程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在去年第四季度末和今年第一季度末同样持股未变,对比这两个财报季的持股市值来看,徐开东一季度则浮盈近 800 万元。

在 “ 中特估 ” 行情持续的过程中,部分超级牛散在一季度期间已开始入场抢筹,张素芬就是其中之一。

张素芬布局的是 “ 中特估 ” 成分股新兴铸管,公司是一家主营为铸管和普钢的国有企业。在今年一季度末,张素芬以新进的姿态成为新兴铸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 1292 万股、持股市值 5207 万元,位居公司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据悉,张素芬和夏重阳是A股中有名的“夫妻档”牛散,早前曾是温州帮的主要成员之一,二人携几十万入股市,经常同时进出一家上市公司,偏爱低价、小盘甚至有重组题材的标的,而新兴铸管就具备这样的特性。如经历接连大涨后,新兴铸管此时的收盘价仍不足5元/股,总市值在190亿上下。同时,新兴铸管也具备重组的基因,早在2005年至2013年间,公司就进行了多轮重组。

此外,疑似葛卫东 “ 亲友团 ” 的葛贵莲也在今年一季度期间下场,其首次进入了国有企业中科曙光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不过,从葛贵莲的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来看,本次的规模均低于中科曙光去年四季度末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因此,不排除葛贵莲被动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可能。

百亿私募也有布局

冯柳大赚超 40 亿元

当然,众多知名机构资金也没错过 “ 中特估 ” 行情,尤其是众多百亿私募,频频现身 “ 中特估 ” 相关公司。如高毅资产就布局了海康威视、天地科技和中国铝业,其中,海康威视或为高毅资产贡献了最多的浮盈。

据梳理,布局海康威视的是高毅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冯柳,其管理的高毅邻山 1 号远望基金自 2020 年三季度以来,已连续 11 个季度重仓,并在 2022 年一季度至 2022 年三季度期间进行了连续大手笔的增持。截至 2022 年三季度末,高毅邻山 1 号远望基金持有海康威视 43200 万股,持股市值达 144.08 亿元,此后至最新报告期并无持股变动。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毅邻山 1 号远望基金持有海康威视的市值已达 184.29 亿元,相比 2022 年三季度末大幅增长,这意味着,冯柳在最近两个季度或已合计浮盈超 40 亿元。

相对而言,高毅资产邱国鹭管理的高毅国鹭 1 号布局的天地科技,以及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高毅晓峰 2 号布局的中国铝业,浮盈要远低于海康威视。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为百亿私募重阳投资也贡献了较多浮盈。在 2022 年四季度末,裘国根旗下公司的产品重阳战略才智基金即新进入海康威视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时持股 4777.58 万股,持股市值达 16.57 亿元。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尽管重阳战略才智基金减持海康威视 435.68 万股,但其持股市值仍增至 18.52 亿元。

从公开持仓来看,相比高毅资产,重阳投资对 “ 中特估 ” 相关公司的关注度明显更高。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一季度末,重阳投资共有 7 只相关产品现身,共重仓 16 家公司(未剔除重复),其中有 7 家属于中特估指数成分股,占比超四成。尤其是重阳战略才智基金,除海康威视之外,其还同时重仓了宝钢股份、国投电力和顺丰控股,其中宝钢股份、国投电力同样为中特估指数成分股(见表 2)。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