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重阳、淡水泉、高毅等顶级私募最新持仓大揭秘!赵军连续7季重仓这只!裘国根又调仓布局了谁?

市场资讯

关注

红周刊 编辑部 | 刘增禄

一季度收官,时间进入 4 月份,上市 A 股 2022 年年报正逐渐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 4 月 9 日,发布正式年报的公司共计 1328 家,占全 A 市场 5127 家公司的比重为 25.9%。

目前已完成年报披露的公司中,既有盈利额高达 3604.83 亿元的工商银行,也有巨亏 386.2 亿元的中国国航;有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5336.55% 的农商环境,亦有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3217.98% 的深圳机场。

且伴随着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数据的披露,报告期末前十大股东 / 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情况也一同浮出水面,一向备受市场关注的千亿私募高毅资产、重阳投资、淡水泉已相继于多家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中现身。

赵军偏爱科技

裘国根看好新能源

身为淡水泉的领军人物,赵军四季度对科技类公司更为偏爱,目前其持仓踪迹已相继在深南电路、海格通信、生益科技 3 家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中现身。

结合历史数据统计,赵军对深南电路、海格通信均已青睐良久,2021 年二季度末,由赵军管理的淡水泉平衡 5 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淡水泉全球成长 1 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双双首次现身深南电路大股东阵营,至今已持续重仓 7 个报告期。

2022 年一季度,淡水泉全球成长 1 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介入海格通信后,2022 年三季度,淡水泉平衡 5 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随后加入,最新公的布 2022 年年报显示,两只产品分别位居公司第六大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股 1607.93 万股、1158.66 万股(见图 1)。

重阳投资前董事长,如今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裘国根,目前也出现在了利柏特与卓越新能的大股东名单中,继续增持卓越新能的同时,由其掌管的多只产品都以新进姿态成为了利柏特的大股东。

财报数据显示,2022 年四季度末,由邱国根掌舵的重阳三期证券投资信托、投资精英之重阳信托两只产品均首次现身于利柏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阵营,分别位居第七位和第九位,季度末持股 122.5 万股和 107.02 万股,与此同时,同为重阳投资旗下产品,重阳沣享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以 101.96 万股的持仓,新进成为了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见图 2)。

不过,四季度期间,利柏特的股价走势基本维持了横盘震荡,但值得一提的是,4 月 3 日,公司股价随正式年报的 " 出炉 " 开盘即涨停,此后也不断震荡上行,迅速增厚了邱国根的持股市值(见图 3)。

冯柳大力加仓军工赛道

对中药老字号持股未变

" 明星云集 " 的高毅资产私募投资基金中,掌门人邱国鹭,明星基金经理冯柳、邓晓峰、孙庆瑞、卓利伟的最新持仓也已陆续被揭开了 " 面纱 ",其中,邓晓峰的重仓标的最多,目前已现身于 7 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 流通股股东阵营;冯柳也已在 6 家公司的大股东阵营中现身;孙庆瑞继续持有森麒麟、安集科技;卓利伟布局了久立特材、川恒股份;邱国鹭则仍只继续重仓了天地科技一家公司(见表 1)。

4 月 7 日,惠泰医疗发布 2022 年年报,四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由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 1 号远望基金位居第二位,季度末持股 200 万股,较上一报告期继续增持了 10 万股。且结合历史数据来看,冯柳自 2022 年一季度首次现身公司大股东阵营以来,持续对公司进行了增持操作(见图 4)。

如果结合二级市场走势统计,则自冯柳现身公司大股东名单后,股价实现了不俗的表现,2022 年 4 月 1 日至今,公司已累计录得 70.08% 的阶段涨幅(见图 5)。

3 月 31 日,涉及航天军工、卫星导航、新材料等概念的铂力特发布年报,高毅邻山 1 号远望基金同样继续于公司大股东名单现身,季度末持股 398 万股,相较 2022 年三季度末增持了 118 万股,而基于此,冯柳的持股排名也由三季度末的第五大股东跃升为第四大股东。且自 2021 一季度介入以来,冯柳在 2022 年四季度对铂力特的持仓达到了历史最高位(见图 6)。

同日,同属航天军工概念的航发动力也发布了 2022 年正式年报,继 2022 年三季度减持退出公司大股东阵营后,2022 年四季度,冯柳以一招 " 回马枪 " 重新回归。

结合历史数据,冯柳首次现身航发动力大股东的时间为 2022 年二季度,报告期末以 2150 万股的持仓位居公司第十大股东。随着公司 4 月底至 8 月初的上涨,三季度期间,冯柳对航发动力进行了减持,三季度末,公司第十大股东为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为 1876.17 万股,明显低于冯柳二季度末的持股数。

而 2022 年四季度,冯柳再次大规模加仓,季度末持股 5380 万股(见图 7),一举跃升至公司第三大股东。

此外,除了此前我们已经追踪报道过的冯柳对恒顺醋业《冯柳首只重仓股正式亮相!前期重仓标的批量大涨,背后是这样寻找好公司的……》、顺鑫农业《冯柳第二只重仓股出炉!斩获 3 亿浮盈,这一板块将进入 2~3 年向上周期……》的持仓,2022 年四季度末,同仁堂的大股东名单中,冯柳也继续位居其中,在 2022 年二季度、三季度持续减持后,四季度末冯柳对同仁堂持仓与上一报告期保持未变。而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同仁堂实现了 23.01% 的上涨(见图 8),如果冯柳仍继续持仓,则目前最新持仓市值将较去年四季度末实现逾 4 亿元的浮盈。

邓晓峰积极调仓

大手笔押注资源行业

相较于冯柳,邓晓峰去年四季度的调仓幅度明显更大,由其掌舵的高毅 - 晓峰 1 号睿远投资基金、高毅晓峰 2 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只私募产品季度末已公开现身于 7 家公司的大股东阵营,增持了云铝股份、紫金矿业、中国巨石、比亚迪,减持了中航电子、利安隆,退出了东方电气、西部材料、纳思达的大股东之列,相较 2022 年三季度末,除了润邦股份,邓晓峰对目前其余已公布重仓的标的均进行了持股调整。

以 4 月 1 日发布年报的东方电气为例,2022 年二季度,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 2 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双双介入,季度末分别以 1259.98 万股、1239.99 万股的持仓分别位居公司第七大、第八大股东。而随着邓晓峰的介入,东方电气自 2022 年 4 月底至 11 月初,走出了一波股价翻倍大涨的行情(见图 9),或正是基于此,邓晓峰在三季度期间即对部分持仓收益进行了落袋为安,三季度末两只产品分别减持 119.98 万股、149.99 万股,将持股数量降至了 1140 万股和 1090 万股。

2022 年四季度期间,邓晓峰继续减持,季度末彻底退出了公司前十大股东的阵营,公司四季度末的第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 848.04 万股,明显低于邓晓峰三季度时的持仓。

3 月 31 日发布年报的西部材料,大股东数据显示,邓晓峰在公开重仓一年多之后,于去年四季度末退出了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不过,观察发现,邓晓峰的高毅晓峰 2 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022 年三季度末持有公司的股份分别为 467.66 万股、460.87 万股,而四季度末,公司第十大股东的持股数为 570.83 万股,由此也不排除邓晓峰是被动退出了公司大股东阵营。

而对于四季度末新进的云铝股份,邓晓峰对其关注也并非刚刚开始,早在 2020 年三季度末,高毅晓峰 2 号致信基金即曾在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中现身。但随着此后其他机构的加仓,邓晓峰在 2020 年四季度即迅速退出了此名单,直至 2022 年四季度末才携手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双双晋升公司大股东队列,由此也不排除高毅晓峰 2 号致信基金自 2020 年三季度建仓后一直持有,2022 年四季度进一步加仓的可能(见图 10)。

今年首季积极调研

多家公司被调研后股价大涨

目前,因 2022 年年报尚未披露完毕,机构投资者们的 2022 年四季度的完整持仓仍是 " 犹抱琵琶半遮面 ",但 2023 年一季度已经收官,各大机构今年一季度的持仓其实也已尘埃落定。

做为投资决策的前端动作,结合调研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高毅资产累计调研了 174 家公司,淡水泉调研了 163 家公司,重阳投资调研了 84 家公司,其中汇川技术、天孚通信、杭州银行、普联软件、华菱钢铁、申昊科技等公司均得到了顶级私募们的多次调研。且观察上述公司 2022 年三季度的大股东名单,并没有高毅资产、重阳投资、淡水泉等公司旗下产品的出现。

结合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被高毅资产多次重点关注的专精特新企业,CPO 概念股天孚通信的表现颇为靓丽,今年首季股价斩获了 104.02% 的累计涨幅,4 月份以来,股价又再度大幅上涨了 30.51%(见图 11)。

近期人工智能领域热点不断,微软发布 AI 工具 Copilot、谷歌推出聊天机器人 Bard 测试版、英伟达发布新款 GPU 及芯片 L4 等多款 AI 产品,AI 领域可谓百花齐放。与此同时,3 月 22 日全球 6G 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6G 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在硬件领域,AI 和 6G 都在追求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大算力应用场景的加速发展将提升上游光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的需求量并加速新技术演进,CPO 因其多方面的性能优势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

" 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国泰君安认为,算力板块后市有望反复活跃。对于 CPO 板块、个股的大涨,国泰君安表示,在未来高算力要求的 AI 及相关生态建设中,CPO 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的快速落地,将带动 CPO 整体市场收入规模的增长。

另外,虽然季度内仅参与了一次调研,景嘉微在高毅资产 2 月 1 日完成调研后,股价也已完成了翻倍大涨(见图 12),如果调研后进行了买进布局,则将获益不菲。

景嘉微始于国防科大,立足军工电子赛道。国家 " 十四五 " 提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国防预算开支近 4 年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20~2023 年增速分别为 6.6%、6.8%、7.1%、7.2%。武器装备的列装将进入放量阶段,采购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将充分受益。公司雷达产品进入收获期,订单有望持续放量。

与此同时,在大算力芯片赋能 AI 的逻辑演绎下,景嘉微作为 A 股龙头 GPU 公司的价值也不容忽视。中泰证券表示,ChatGPT 横空出世,引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热度。根据 Verified   Market Research 的数据,预计至 2028 年全球 GPU 市场将扩大至 2465.1 亿美元,2020~2028 年 CAGR 有望达到 32.82%。AI 运算具有的大运量、高并发度、访存频繁特点,使其对 GPU 芯片的底层算力提出巨大挑战。

景嘉微是 A 股市场图显龙头企业,而图显 GPU 的综合开发难度要高于超算 GPU,中泰证券认为,在研发上公司具备进军 AI 的顺位优势。

从 3 月以来的调研数据来看,高毅资产、重阳投资、淡水泉出现了在美亚柏科、东阿阿胶、中材科技等多家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其中部分公司同样受到了顶级千亿私募的多轮调研。那么,被头部私募公司密切关注的相关标的是否会成为其新的公开重仓标的?这有待时间的验证。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