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于翼观点 | 市场分歧加大,复苏和科技依然是中长期主线

于翼资产

关注

李大刚

本周市场整体小幅震荡上扬,密集报告期前投资者分歧明显加剧,没有出现明显的主线行情,资金流向主要以板块内和板块间的高切低为主,对事件题材类博弈更加剧烈。整体上看,上证指数周线三连阳,本周上涨0.22%,沪深300指数上涨0.59%。从市场风格上看,大盘股表现优于小盘股,其中大盘成长风格指数单周上涨1.27%。行业板块中,分化也较为明显,美容护理、石油石化涨幅居前,涨幅均超3%;建筑装饰和房地产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1%、3.09%。

展望未来,宏观上不可忽视的是银行暴雷潮下欧美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美联储和瑞士政府虽然进行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但仍有可能出现其他金融机构暴雷的黑天鹅事件,甚至出现连锁反应,短期对A股可能带来的负面反馈需要高度重视和紧密跟踪,中长期来看海外风险事件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性的吸引力,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可能会得以延续。具体到行业中,我们认为未来大概率还是继续围绕在复苏和科技两个方向进行展开,相比于年初判断变化并不大,只是科技这边的主线更加明确了是在人工智能方面,而且人工智能带来的行情级别可能要比之前预期的强很多,很有可能是类似科技革命程度的大级别机会,通过我们对产业的调研和市场同业的交流来看AI及算力已经是市场共识,重点在算力、大模型及应用场景,办公软件、数据库、商用密码等,其中,数据资产和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在快速提高,对产业带动很大,优质公司比较稀缺,因此股价反应可能会比较极致,另外芯片+服务器的算力组合也是核心方向,芯片可能会在2-3个月触底,看好数字芯片,受AI带动更大,业绩利空出尽后投资逻辑更加顺畅。产业周期的出现与否将决定年内TMT板块行情的持续性和弹性,我们会持续发掘产业周期的突破口及短窗口下有业绩支撑的标的;而周期复苏这边的主线短期内有波折,时间节奏也可能会被拉长,但是无论如何,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复苏也终究还是会到来,大消费中主要寻找一季报可能超预期的板块,如家电、白酒等。其他行业配置上,我们也在持续研究地产链、基建链、新能源等方向,尤其关注新能源细分方向可能存在的低估反转机会。

注:文章相关内容仅代表本管理人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和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