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VC/PE抢占ESG赛道

清科研究

关注

在当前全球变暖日趋严重、气候危机愈演愈烈、资源不均衡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变得尤为重要,因此倡导环保的ESG近年来逐渐成为股权投资领域的热门话题。

虽然国内ESG起步晚,但是目前已经搭建ESG“网络”,国家陆续发布和基金管理人、监管、企业相关的政策,为国内发展ESG、绿色金融奠定基础。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2019年,中基协发布《绿色投资指引(试行)》,要求基金管理人应每年开展一次绿色投资情况自评估,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绿色投资理念、绿色投资体系建设、绿色投资目标达成等。

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贷款、绿色股权、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金融工具,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碳达峰行动提供长期稳定融资支持。研究设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支持传统产业和资源富集地区绿色转型。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2022年,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统筹推动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工作机制,提升ESG绩效,在资本市场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该文件首次提出将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ESG)纳入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

1

因地制宜,探索绿色金融

2017年,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广东省广州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贵州省贵安新区,江西省赣江新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五省八地率先尝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

自2021年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来,多地陆续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绿色金融举措,通过设立基金、鼓励融资等方式完善经济政策,推动碳达峰工作顺利展开。

· 北京: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大力推进气候投融资发展,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低碳领域,支持有利于低碳发展的信贷、债券、基金、期货、保险等绿色金融创新实践。

· 上海:提高高碳项目的融资门槛,严控对不符合要求的“两高一低”项目提供金融支持。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 广东: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用于绿色低碳项目建设运营。

· 青海:充分发挥已设立的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和青海省政府投资母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向碳达峰碳中和关键领域,鼓励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2

资本赋能,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资背景基金和市场资本频频出手,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2021年1月,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该笔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2021年9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提出建设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规模885亿元,中央财政出资100亿元,沿江省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出资。重点投向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

此外, 红杉中国碳中和技术基金 、嘉泽新能-中车风能碳中和发展基金、武汉碳达峰基金 、深石海南绿色产业升级基金相继设立,地方政府和市场资本共同发力,铺设ESG绿色金融基金图谱。

3

制定规则,金融产品标准化

202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印发了《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标准是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要求标准化支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其中包含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制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途、环境信息披露和相关监管标准,完善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标准;有效推进普惠金融标准建设,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加强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标准化应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标准保障,研制科技金融产品标准,助力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碳金融产品》行业标准,将碳金融产品分为碳市场融资工具、碳市场交易工具、碳市场支持工具。碳金融产品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促进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有利于有序发展碳远期、碳掉期、碳期权、碳借贷、碳债券、碳资产证券化和碳基金等碳金融产品,更有利于促进各界加深对碳金融的认识,帮助各类相关机构识别、运用和管理碳金融相关的产品,引导金融资源进入绿色领域,推动实体经济低碳转型。

此外,在社会层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管理层面,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促进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尽责履职。环境、社会、管理三方面相辅相成,共同构建ESG体系。

随着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规划方案陆续出台,行业越来越规范,相关的投资机遇也将日渐凸显,环保、清洁能源等赛道愈发热门,为股权投资市场提供更多的选择。

文字来源:综合清科研究中心报告《一文读懂 | 碳中和及其投资风向》及证监会、政府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