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行稳致远 | 量化

明河投资

关注

过去三年咱们私募行业的发展,小编用一句话概况,就是量化风生水起,股多抱头鼠窜。

就拿本公司来讲,老板不善营销,基金经理不爱交易,自然渠道的热情就低,渠道的热情低了,公司的规模就小,公司规模小了,小编补仓的钱就少了,小编补仓的钱少了,公众号的内容就......

不过,信仰还是要有的,别看现在蹦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对于量化指增产品,老板一句话道出本质:假如标的指数三年横盘,那么客户买入就是举杠铃练手劲了,更罔论熊市。而优秀的权益产品,超额优势恰恰体现在熊市和震荡市中。

文章来源:明河双周报第277期

作者:张桥石

“以后是不是都是量化基金的了,权益型基金很难卖?”

这是我们合作的渠道之一今年给我们提出的问题,他们也需要给客户分析量化的业绩这么好,权益型基金还值不值得买。

很难不联想到去年路演时另一渠道的问题,“各行各业现在都是强者恒强,以后是不是股票都涨核心资产了?”“咱们这种风格偏好低估值,不抱团,买的股票关注度也不高,以后还行不行?”

后来安排好的路演因为疫情临时取消了,借此帮渠道回答一下客户的疑问。

1.为什么今年的量化业绩这么好?

看以下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最近几年的表现情况:

一般市场的权益类基金业绩基准都是长期表现较好的沪深300指数,而量化基金的指数增强类产品一般是以中证500指数作为业绩基准,所以过去从2016-2020年,优秀的管理人会跑赢沪深300指数,相对中证500指数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即使中证500的指数增强也很难被大家关注到了。

正好找到一篇今年初的研究报告,标题是“主动权益风头正劲,量化仍是一条值得布局和深耕的赛道吗?”和现在的情况正好反过来。

后来的情况就是2021年2月之后核心资产大幅回撤(回答了去年客户的),年内的小股票轮番表现,截止到11月19日,沪深300下跌,中证500指数上涨近14%,超额收益近20%,主动权益基金可能很多跑输沪深300的,而中证500的指数增强收益更高,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量化基金成为客户、渠道追捧的对象。

简单来说,并不是量化基金都好,而是量化中的一类(中证500的指数增强)相较大量还在水平面以下的基金今年有显著的超额收益,而主要原因是业绩基准的中证500指数过去几年都是跑输沪深300的,今年又显著跑赢了。说白了,就是过去几年一直涨大票,大票估值贵了,今年就调整了,小票过去几年一直没涨,便宜了,今年就涨了。

所以,中证500会永远跑赢沪深300么?

2.量化基金的发展

全球对冲基金的情况,结合第三方机构的统计《The Eurekahedge Report April 2021》,主要摘出下面三个趋势。

全球的对冲基金规模很大,运用的策略不一,但总体上仍要和资金的需求匹配,往往规模越大的资金对回报的要求越低,因此更多规模配置在低风险暴露的策略上。

全球对冲基金各类策略类别规模分布权重变化趋势

从07年到21年,欧美日的对冲基金规模占全球的比例在下降,亚洲(除日本)的对冲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占全球的比例从6.5%提升至8.5%,这其中近十年提升幅度更加明显。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球的地位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居民财富也在往资本市场转移。

全球对冲基金管理规模按地区分布权重变化趋势

从不同规模的对冲基金发展情况来看,近十年有显著的头部集中趋势,管理2亿美元以上的基金规模占比十年间从17.6%提升到29.6%,管理10亿美元以上的基金规模占比十年间从3.4%提升到8.3%,全球头部的对冲基金管理规模高达数百亿,乃致千亿美元。

全球对冲基金各个规模区间权重分布变化趋势

国内的量化基金在是2015年4月中金所相继推出上证50(IH)、中证500(IC)股指期货后开始快速发展的,但15年A股大幅下跌后,股指期货被限制手数同时提高了保证金,此后股指期货由升水转为贴水状态,对冲成本过高,传统的低频量化策略进入低迷。

后来股指期货限制逐渐放开,但是IC期货基差一直存在。而以IC期货做为对冲工具的较多市场中性产品,收益长期受到侵蚀。量化基金也想引导客户买指数增强产品,但16-20年,中证500指数表现明显落后沪深300,直到今年情况反转,各家的指数增强产品遍地开花。

量化私募产品数量变化(2010.1.4~2021.9.30)

3.量化基金的困扰

大部分的量化基金策略是以低风险稳定收益为目标的,少数追求更高收益的策略和主动权益基金面对同样的目标客户。

量化基金有个难以回避的问题,量化模型是基金经理的核心商业机密,无法跟客户充分披露,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个“黑箱”,只能根据业绩表现作出判断。在表现不好时,投资者并不知道是不是策略必须承担的短期代价,还是可能长时间失效了,(价投可以告诉客户,基本面没变化,股票被错杀了)资金的选择就会相对“短视”。

申万宏源的一份研究指出,量化基金的份额和过去3个月、过去1年的业绩表现强相关,和过去3年的的表现情况相关度较低,而主动权益基金的份额虽然也受到短期业绩表现的影响,但和过去3年的业绩表现也有显著的相关性。显然主动权益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历史表现、重仓持股等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和认同,也就更有耐心。

有一个关于买基金的秘密我想大家都懂,长期表现很好的基金,却有非常高比例短期决策的投资者还是亏钱的。

4.总结

量化基金无疑未来有很大的空间,但整体是个很笼统的概念,大比例的规模是低风险稳定回报的类型。

对权益基金的目标客户来说,今年表现突出的指数增强产品主要是基准的指数表现较好。而类似于ETF,无论是风格切换,还是行业轮动,总体上都是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另外,量化的“黑箱”特性决定投资者没有长期信仰,跟随短期表现决策。

与之对应,价值投资的根本是背后企业的发展,优秀的主动权益基金能长期取得显著超额收益,且可建立充分的理解和信任,从而成就投资者和管理人的诚实、稳健、长久、共赢。但主动权益基金更具多样性,业绩分布不均,市场上有很多管理人没有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PS:量化风头正劲,主动权益仍是一条值得布局和深耕的赛道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