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如何解读美联储3月加息及后续走势︱重阳问答

重阳资产

关注

【欢迎收听音频版】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美联储3月加息及后续走势?

A:尽管美国地区银行危机尚未平息,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进一步加息25bp至4.75%至5.00%区间。在我们看来,当前美国国内地区银行危机和通胀前景并不明朗,美联储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观察评估,而3月小幅加息正是稳定市场预期,为自己赢得更多时间的最优方式。

3月以来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美国区域性银行危机,对美联储最大的启示是需要从单一的抑制通胀转向控通胀与防风险并重。自去年3月开始加息以来,由于就业市场持续偏紧,可以说抑制通胀是美联储唯一的政策目标。硅谷银行和其他地区性银行危机的案例尽管成因各不相同,但无疑向美联储敲响了警钟,随着加息进程的深入,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开始显现。美联储必须把握控通胀和防风险的微妙平衡,这意味着加息的终值和速度都将受到抑制。这一点对市场来说是最大的确定性。

但是,区域性银行危机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和通胀,仍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历史上,金融危机是通过金融条件的收紧传导到实体经济的。3月初硅谷银行事件爆发以来,尽管信用利差和美元汇率代表的部分金融条件有所收紧,但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股市的相对稳定,都对整体的金融条件起到了支撑作用。事实上,3月以来高盛美国金融条件指数不升反降,表明金融条件是略有宽松的,这显然和以往的金融危机并不相同。有一种观点认为,高盛金融条件指数过于偏重高频的资本市场价格和利率等指标,忽略了银行信贷条件等低频的、较难实时获取的数据指标,而信贷条件收紧正是地区性银行危机影响美国经济的主要方式。但是,对于美国这样一个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经济体,信贷条件收紧后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传导可能是偏慢的。这意味着,美联储在政策路径上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代表美国国债市场波动率的MOVE指数尽管已经有所回落,但仍处在2020年3月疫情爆发初期的极端水平,也表明市场对未来利率的走势存在较大的分歧。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在3月顺应市场预期,加息25bp是非常明智的。尽管市场上有不少声音呼吁美联储在3月停止加息,但暂停加息不仅有助推通胀的风险,还可能使市场认为美联储是因为看到了一些市场未知的风险信号而停止加息,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3月的小幅加息,可以使美联储有更多时间评估银行危机的影响和通胀的变化情况,作出最优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