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懋科技:华懋科技2023年3月2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市场资讯

关注

布局方面,厦门工厂预计今年年底满产的产值达到25亿,明年年底满产的产值达到30亿目标,越南工厂预计2024年年底进行试生产,满产产值(一期+二期)为20亿。光刻材料板块,徐州博康去年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有多款半导体光刻胶相继获得了国内12 寸晶圆厂的订单,包括ARF-immersion、ARF-dry,KRF、I-line等, 2023年的重心是实现不同料号产品在主流晶圆厂的全面放量。东阳华芯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几大重点工作主要是在工艺路线和设备的优化、智能化产线的优化、研发质检楼的建设设计。产线设计的目标是实现产品质量稳定性的大幅提高,尽量缩短试测的时间,东阳华芯预计今年实现试生产。同时,公司的可转债在注册制之后已经第一时间移交到了交易所,希望能在今年上半年把再融资落地。公司接待人员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1、问:汽车供应链调价对公司下半年对价格和盈利有什么影响吗?答:首先, 中期内,安全气囊行业的需求还是远大于供给,特别是在OPW或者新型产品设计上面。未来两三年,安全气囊行业还是处在一个快速扩容阶段,不会因为下游竞争格局的调整而改变行业的发展趋势;第二,公司对下游客户的定价模式主要是按年谈价,相对于其他零配件公司的压力较低,且安全气囊在整个零部件采购成本结构中占比不高但重要性不可或缺,不存在降配的可能。年初,公司与主要客户针对产品售价都已经商谈完毕,并没有出现大规模降价情况,主流客户的定价稳定;第三,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明显向下趋势,公司也在持续做供应商优化,即使未来几年降本的压力持续存在,公司原材料的降幅也完全能够抵消下游客户降价的需求,甚至带来盈利能力提升。

2、问:下游整车厂的竞争环境在恶化,怎么看公司产品后续的市场需求变动?答:公司订单稳定,没有出现砍单。很多优质的新客户对公司需求也是比较明确的,公司会确保现有客户的产能排期稳定的基础上去安排。另外,气囊的配置率和配置数量不仅是新能源车上大幅提升,也带动了传统油车气囊的配置,单车价值量提升较大。安全气囊行业本身的玩家不多,总体产能有限,短中期不会处在产能较需求是宽松的状况,公司积极扩产,整体战略和市场匹配度非常高。3、问:原材料大宗的价格和公司实际采购价格的吻合度如何?实际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反应节点是提前还是滞后呢?答:涨价大概会滞后一到两个季度,降价会比较缓慢。去年初尼龙66的价格从5万降到2万,但公司采购价格还是在4万多。首先,公司供应商较少,而且以海外供应商为主,且整体原材料的下游领域在东亚地区是比较景气的;第二,公司要保量,目前国产供应商验证周期比较长,且导入国产供应商需要下游整车厂的认可;第三,切换国产材料不仅要考虑技术与工艺的适配度,还要考虑到国产供应商的供应能力以及客户的替换意愿。这一国产切换的过程会持续两三年,与材料的降价过程一致,原材料价格不会一次性大幅下降,而是一个逐渐下降的过程。4、问:全球和国内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都不是很高,上游材料需求是否存在不饱满的情况,对博康的单体业务有影响吗?今年光刻胶收入的放量节奏如何?答:晶圆厂产能利用率虽然不高但都在扩产,晶圆厂看的是长周期趋势和未来潜在需求大,上游材料产业也是根据这个逻辑去匹配和扩张的,今年还会有多款新的高端ARF与KRF相关单体在海外去进行投放,单体类营收会持续性增长。光刻胶由于

不同客户进展不同,今年处于逐步放量的过程,Q2-Q3放量进程加速。5、问:东阳华芯和徐州博康的自身的研发团队之间是怎样的情况?什么时候能够投产?答:东阳华芯将拥有独立运营的人员、设备,配备独立研发团队,在徐州博康的技术支持基础之上进行独立研发、生产和销售。东阳华芯工厂在工艺和细节上作出巨大的升级,特别是智能化高端光刻胶和光刻材料的生产线,公司计划今年内建成,明年产生收入。6、问:怎么评价徐州博康在国内光刻胶市场中的竞争地位?答:徐州博康目前是国内半导体光刻胶领域最领先的公司,不管是在品类覆盖度、产业链完整度,还是在客户验证和放量的产业化进展上都是国内领先。

附件清单(如有) 无

发布日期 2023年3月22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