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百济神州五年亏 464 亿,为何高瓴依然敢于重仓持有?

市场资讯

关注

2 月 28 日,百济神州公布了 2022 年度成绩单,公司去年亏损为 136.42 亿元,近五年累计亏损高达 464 亿元。

然而,在公布业绩次日,百济神州股价不跌反涨。更为重要的是,连年亏损的百济神州的总市值在国內医药企业中高居第四,并且是高瓴资本的第一大美股重仓股。

那么,百济神州亏损亏在了哪里?为何高瓴资本依然敢于重仓持有?百济神州的机会和风险有哪些?

五年累亏464亿元,难挡高瓴重仓持有

2023 年 2 月 28 日,百济神州(BGNE.US;688235.SH;06160.HK)在美股发布年度报告,公司 2022 年度的营业总收入为 14.16 亿美元,同比增长 20.37%。

但是,公司 2022 年度净利润为 -136.42 亿元,亏损不仅高于上年同期的 -97.48 亿元,也高于 2020 年的 -114.07 亿元,创下公司多年来的最大亏损纪录。这意味着,2018-2022 年,公司累计亏损金额达到了 464.73 亿元。

这是什么概念?对比来看,2020 年和 2021 年陷入亏损的南方航空的净亏损约为 118 亿元和 110 亿元。也就是说,百济神州亏损最大的两个年度(2020、2022)的累计亏损金额,比南方航空 2020 年和 2021 年的累计亏损还要大。

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百济神州背后的最大股东是全球生物科技巨头安进公司(AMGN.US),第三大股东则是由张磊掌管的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而高瓴资本对百济神州更是偏爱有加。

首先,高瓴很早就出手投资百济神州,例如 2014、2015 年百济神州的 A 轮和 B 轮融资均由高瓴领投,而且高瓴的 10 亿美元也创造了当时全球生物医药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

其次,高瓴投资百济神州可以说是大手笔。根据高瓴披露的 2022 年度美股持仓资料,百济神州是高瓴美股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占比高达 25.41%,相当于第二至第五大重仓股京东(JD.US)、贝壳(BEKE.US)、阿里巴巴(BABA.US)和唯品会(VIPS.US)之和(25.33%)还要多。

高瓴资本张磊在《价值》一书中表示,在百济神州创立至今的 10 年间,高瓴共计参与和支持了百济神州的 8 轮融资,是百济神州在中国唯一的全程领投投资人。

那么问题就来了,投资连年亏损的百济神州,难道就不怕资金打水漂吗?究竟百济神州有何本领让安进和高瓴钟情于己?

百济神州亏损亏在了哪里?

针对亏损,百济神州给出的原因是合作收入有所下降以及汇率波动影响所致。但是结合公司在美股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百济神州的第一大支出是研发费用。

如下图所示,2018-2022 年,百济神州的净亏损分別为 6.74 亿美元、9.51 亿美元、16.01 亿美元、14.13 亿美元和 20.04 亿美元;同期,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分別为 6.79 亿美元、9.27 亿美元、12.95 亿美元、14.59 亿美元和 16.41 亿美元。

可以看出,近五年来,百济神州的累计净利润为 -66.43 亿美元,同期累计研发费用为 60.01 亿美元。这意味着,百济神州的亏损主要是由高强度研发投入引起的,假如剔除研发费用因素的影响,百济神州的净利润情况将大幅好转。

当然,除了研发费用,百济神州的第二大支出和第三大支出分別是 " 销售及管理费用 " 和 " 销售费用 - 产品 ",但是这两项支出的累计值也不及研发费用高。

实际上,百济神州的研发投入在同行业中是出了名的 " 阔绰 ",在港股所有创新药企业中,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遥遥领先。Wind 资料显示,2017-2021 年,百济神州的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 306 亿元人民币,在港股医药公司中高居第一,并且独占第一梯队。排名第二至四位的三家公司,五年累计研发投入分別为 100 亿出头。

但是,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当前的百济神州来说,开源比节流更加重要,所以公司的亏损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否加快扩大现有药物的适应症,加快开发出更多的创新药,加快与国际医药巨头合作。

安进和高瓴为何钟爱百济神州?

上文提到,百济神州的第一大股东是全球生物科技巨头安进公司,安进是全球市值排名第十一的医药企业。2019 年,公司与安进订立全球战略性抗肿瘤合作,公司将负责安进抗肿瘤产品安加维、倍利妥及凯洛斯在中国大陆获批后五年或七年的商业化权利。

此外,百济神州与全球市值排名第九的医药企业诺华公司 ( NVS.US ) 开展业务合作。2021 年 1 月,百济神州就替雷利珠单抗与诺华达成最高可达 22 亿美元的交易,双方将在北美、日本等多地共同开发和商业化替雷利珠单抗;2021 年 12 月,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潜在交易总额合计超过 28 亿美元。

至于高瓴重仓百济神州,我们曾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到,高瓴资本的投资理念是寻找天花板高的成长性行业,然后长期持有这些行业中的头部公司,例如集中布局互联网、新能源、医药、消费等行业,百济神州则是医药行业中的代表公司。

对比来看,百济神州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能力,在国內医药行业中屈指可数。研发创新方面,上文已经有所涉及,因此不再赘述。百济神州的国际化能力,同样是备受安进和高瓴等青睞的原因。

公司年报指出,截至 2022 年底,百济神州已在超过 45 个国家和地区啟动了超过 110 项临床试验,其中 60% 以上为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而根据其 2022 年上半年披露的资料,公司有接近一半的临床试验受试者分布在中国以外地区。

近几年,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正在转化为收入的快速增长,并且非本土市场的增速尤为迅猛。2022 年百济神州实现产品销售收入达 13 亿美元,相较上一年增长 97.9%;拳头产品百悦泽 2022 年在美国的销售额总计 3.89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37.0%;另一款自研产品抗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在中国的销售额总计 4.229 亿美元,同比增长 65.8%。

除了独一档的研发创新能力,百济神州股价表现强势或许也是高瓴依然坚持重仓持有的原因之一。百济神州在财报中列出,在 2017 年 12 月 31 日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收市,百济神州 ADS 的现金投资股东总回报(225.07%),大幅领先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58.65%)和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129.59%)。

张磊在《价值》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相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惠及全世界人民的创新药、" 大药 " 出自中国,这是产业的巨大转折,也是中国医药行业升级的关键机遇。因此,至少在高瓴看来,百济神州是中国医药行业中最值得关注的公司之一。

百济神州的机会和风险

机会方面,百济神州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能力是亮点。目前来看,百济神州的产品产业化并非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甚至已经走向大规模放量期。此外,公司现有产品还在持续拓展适应症,而且拥有约 50 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和商业化阶段产品,并且多个专案已至 3 期临床阶段。公司表示,自 2024 年起,公司预计每年将推动 10 款以上新的分子药物进入临床阶段,以开啟新一阶段的研发浪潮。

风险方面,首当其冲的是其经营现金流十分紧张。财报显示,2018-2022 年,百济神州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別为 -5.48 亿美元、-7.50 亿美元、-12.83 亿美元、-12.99 亿美元以及 -14.97 亿美元。

可以看出,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并且净流出额持续扩大。这意味着,百济神州需要继续获得外部资金的支持,因此不排除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融资的可能性。百济神州也表示," 在目前现金流危机之下,无法保证将来能够从经营活动中产生足够现金流,在未来可能需要获得额外的融资方式来提供运营资金。"

此外,百济神州也将面临创新药行业竞争激烈的问题。目前,国內外已有多家药企进入或正在进入肿瘤药领域,特別是已有多款与百济神州产品同类型的 BKT 抑制剂产品上市,同时也有多款产品已处于临床 III 期阶段,而国內外 PD-1 市场的竞争程度也愈发惨烈。

更为重要的是,创新药研发的高投入和高不确定性是行业共性," 一款创新药的诞生,需要十年、十亿美元,成功率不足 10%" 适用于任何药企,百济神州也不例外。

总而言之,不同于国內以仿製药起家的创新药公司,百济神州没有仿製药业务作为基本的资金支撑,因此更加有动力专注于做世界级的创新药,结果就是机会更大的同时,面对的风险也更大。简单理解,百济神州的选择是华山一条路,没有退路且必须成功。

至少截至目前,百济神州正走在距离成功越来越近的道路上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