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单月大涨30%,私募大佬高云程、邱国鹭涨幅“破表”,价值派私募“证明自己”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单月大涨30%,私募大佬涨幅“破表”,价值派私募“证明自己”

来源:资事堂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袁畅

一个月净值大涨30%?

没有看错,这就是11月部分私募机构的“战绩”。

在市场整体反弹的激励下,诸多百亿私募“打破沉闷”,净值大幅上涨。并与市场情绪相呼应。

与此同时,前期秉承不同投资策略的私募机构在这轮反弹中也表现不一。

坚守仓位不动摇的涨幅较大、有所均衡的亦有所反抽,而在底部大手笔减仓的机构则错失这轮反弹。

福之祸之所依,祸之福之所伏。

经历了11月份,私募行业的参与者们对这句古话的理解会更深刻了。

01

景林担纲“反弹先锋”

在诸多百亿机构里,景林资产堪称11月份的“反弹先锋”。

这家千亿级老牌私募,在今年经历了极大的净值压力,正忍受成立近二十年以来最大净值回撤。

但出人意料的是,这家机构的代表人物高云程,旗下产品在11月获得30.83%的净值反弹,上涨相当“暴力”。

上述情况或许与它们在前期回撤中,依然坚守消费、中概互联等板块有关。

今年11月中旬,高云程在路演中透露导致产品净值回撤的三大因素:外国投资者在持续地抛售相关资产;港股指数下跌;国内消费行业受影响等。

高云程的产品布局可提炼为三个方向:美股中概股、港股互联网股票、大消费股票,上述亦是这位基金经理长期重仓的三类资产。

实际上,中国离岸资产出现了显著反弹,其中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中概股指数)在11月涨幅超40%,恒生指数同期涨幅达到25%。

另据了解,高云程的持仓组合以港股和美股为主,这也是景林资产比国内同行更重视海外投资的体现。

换言之,高云程实现的“大幅反弹”背后,部分海外资产的强势表现贡献很大。

02

千亿私募董事长“一骑绝尘”

另一个大幅若反弹的产品是,高毅资产的董事长邱国鹭管理的产品。

与其他机构不同,邱国鹭管理的产品的波动幅度一直不大,这或许导致他在2021年之前的牛市里落后同业,但在2022年以来则表现强势、

今年前10个月,邱国鹭的代表产品净值涨幅为-15.52%,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跌幅近30个点)15个百分点。

而至11月份,邱国鹭的产品净值瞬间“爆发”——单月录得25.22%的涨幅(下图)。

综合来看,这或许与11月份部分强周期(低估值)板块上演绝地反攻有关。

11月份,A股表现居前的板块依次为房地产(+27.8%)、建筑材料(+20.5%)、食品饮料(+16.6%)、非银金融(+15.0%)、传媒(+14.5%)。

这其中 ,房地产、建筑建材都属于低估值板块。

官方路演资料显示,邱国鹭的投资策略为:深度价值,优选低估值,坚信“便宜是硬道理”。

过去几年,邱国鹭一直“拒绝”追逐热点的高估值品种,这成为其过去表现特立独行的主要原因。

综合上述因素,邱国鹭的产品或因继续集中于低估值品种而受益。

03

价值派私募“验正身”

以价值投资自居的机构,在私募圈众多,但11月份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契机。

重阳投资就是一例。

私募排排网显示:该机构代表产品11月净值上涨8.53%,而今年前10个月净值涨幅为-19.05%。

这家老牌百亿私募曾在10月末对持有人透露,持仓主要配置三个方向:1)深度挖掘尚未被市场充分定价的优质中小企业;2)“茅指数”中已经回调较多、估值与长期业绩匹配度较好的公司;3)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中长期竞争力并未受损的行业龙头。

另据重阳投资的月报(截至10月末),重仓行业依次为电子、医药、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和计算机。

据东财Choice,“茅指数”在11月份上涨幅度超过9%。

综合来看,重阳投资净值反弹来源或来自于大消费板块,以及低估值的蓝筹白马股。

北京百亿私募仁桥资产也是一例。

11月份,仁桥资产的代表产品净值涨幅达到9.19%,与上述的重阳投资旗鼓相当。

仁桥资产创始人是夏俊杰,此前曾是诺安基金骨干基金经理,自“奔私”以来他多次指出投资重点是低估值品种,净值回撤控制得较好。

以10月月报为例,仁桥资产股票行业配置依次为非银金融(占比14.67%)、汽车(占比11.57%)、建筑装饰(占比10.56%)、有色金属(占比10.33%)、房地产(占比5.86%)。

显而易见,夏俊杰的核心持仓多以低估值资产为主,近期赶上了这轮大反弹。

本期责任编辑 倪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