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歌斐CIO观点 | 6月PMI数据点评

诺亚财富

关注

一、事件  

6月综合PMI录得54.1,而预期值、前值均为48.4,重回景气区间。

二、点评  

1. 各地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稳增长措施6月集中落地生效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景气度整体回升,特别是前期受疫情冲击明显的服务业景气度出现大幅反弹,使得6月PMI指数重返景气区间,尤其是非制造业PMI有大幅提升。

2. 但PMI大幅回升仅仅意味着宏观经济在边际上有了明显改善,不代表6月工业生产、居民消费等宏观数据同比增速能回归常态水平。此外,供需格局来看,需求虽有恢复但收缩压力仍大,宽松政策还需持续。6月29日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公报也强调,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三、数据分析  

1. 6月制造业PMI为50.2,重新回到临界点以上。纵向看,环比增长0.6pct,同比-0.69pct,较近三年均值仍低0.2pct。

1)制造业供需两端都有恢复,但继续呈现“供强需弱”特征。

需求方面,新订单上涨2.2pct至50.4,重回扩张区间,新出口订单上涨3.3pct至49.5。生产方面,生产指数上涨3.1pct至52.8。但生产订单差值为2.4,较上月继续扩大。此外,纵向看,与近3年同期均值相比,生产指数要高出0.3pct,而新订单则仍要低0.4pct,显示生产恢复更快,“供强需弱”。

2)上游价格压力持续缓和。

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行3.8pct至52,与近期高频商品价格走势一致。6月在全球经济减速前景下全球定价商品多数价格弱势,原油及能化系商品普跌,有色金属多数收跌。而国内房地产投资下滑叠加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焦煤期货、螺纹钢、水泥价格也都有较大幅度的环比回落。出厂价格指数继续下降3.2pct至46.3,但原材料购进与出厂价格指数之差持续收窄,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将继续得到缓解。

3)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出现分化,帮扶政策仍需维持在较高水平。

6月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较上月分别变化-0.8pct、1.9pct、1.9pct。其中仅小型企业依然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且修复较缓。此外,PMI:从业人员录得48.7,也是6月少数仍处在收缩区间的指标。因此,后期无论从推动经济回升,还是从稳就业角度看,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扶持力度还会保持较高水平。

4)分行业看,原料类由于断链缓解、下游企业生产恢复,需求有所回升。(从新订单指数看,有色大幅回升16.8pct至52.8,非金属回升9.8pct至50.2,化学回升7.6pct至52.2)。设备类企业陆续复工,整体小幅增长。消费类受淡季及断链残余影响,需求继续回落。其中服装依然维持超高景气,而食品、医药都有超过5pct的回落。中间品则是受到淡季影响,较上月下降。(金属下降1.4pct至46.7,化纤降8.4至46.9)

2. 6月非制造业PMI录得54.7,高于预期的50.5,迎来报复性大幅回升。环比提升6.9pct,同比1.2pct,高于近三年同期均值0.7pct。其中服务业录得54.3,较上月提高7.2pct,重回扩张区间,建筑业录得56.6,较上月提升4.4pct。但对比近三年同期水平,服务业要好于建筑业。

1)建筑业

房屋建筑业低位回升12.3pct至57.2,土木工程建筑业高位回落4.8pct至57.9,依然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2)服务业

其中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居民服务、交通运输回升最多,分别环比上升7.8pct、14.4pct。细分来看,航空运输业、住宿业、餐饮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较上月都有15pct以上的改善。从景气水平看,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行业有:道路运输业(62.6)、航空运输业(71.6)、铁路运输业(67.3)、餐饮业(65.4)。

此外,房地产业虽然整体依然处在收缩区间,但较上月也有边际改善。订单回升3.8pct至41.2,经营状况回升1.9pct至41.2。从高频数据看楼市也有回暖迹象。6月前28日30大中城市日均成交面积为52.0万方,大致与去年11-12月的50万方在同一量级;同比读数为-13%,也远高于5月的-48%。但要推动房地产行业在三季度尽快恢复良性循环,后期地产调控政策或需进一步放宽。

【免责声明】

1、本文所有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您仍需根据您的独立判断做出您的投资决策,本公众号不对投资后果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本公众号的原创文章相关知识产权归诺亚财富所有,未经允许,不能对原文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3、本公众号包含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的标志性词语包括"预期"、"应"、“估计”、"可能"、"会"、“将”、“相信”、“将来”、“计划”以及类似表达。前瞻性陈述通常涉及不受本公司控制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导致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的预期结果完全不符。任何人需审慎考虑风险及不确定性因素,不可完全依赖本公司的“前瞻性陈述”。本公司声明,无论是否出现最新信息、未来事件或其它情况,本公司均无义务对任何前瞻性陈述进行更新或修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