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89家私募获奖,4位评委现身公开投票标准,最看重私募这些特质!

私募排排网

关注

私募排排网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六届私募奖项评选,旨在不断发掘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助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资本市场在波澜起伏之中螺旋上升,私募排排网在过往的私募奖项评选中,不仅见证了一批批才华横溢的私募管理人不断涌现,还见证了众多优秀私募管理人不断冲线百亿规模。

第十六届私募排排网私募奖项评选结果已于2022年4月6日发布,本次评选共在七大策略中设“最值得信赖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最具潜力私募基金管理人”两大奖项。历时三个多月,遵循客观、公正、科学的态度与标准,私募排排网在市场上9000多家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中,经过定量分析和定性评价后首先筛选出提名名单,247家私募管理人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入围率不足3%。

机构天团投票遴选年度获奖私募,106位终审评委均是券商、期货、信托、银行、保险、FOF等机构多年业内公认专家,熟识私募业务,拥有强大私募评价能力以及丰富的私募甄选经验,德行兼备独立投票。

根据评奖流程,评审专家可登录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软件查阅所有被提名私募基金的相关数据以及研究报告,为投票做充分准备工作。各位评审专家行使投票权,按照每个奖项的设置名额,对每个奖项进行投票。再由排排网计算并见证专家评审委员会投票结果,确定并公布最终获奖名单。在106位终审评委进行最终获奖投票后,剔除重复获奖的私募,共计89家私募管理人获此殊荣,获奖率不足千分之十。

能够进入提名名单,意味着无论定量还是定性指标出发,均是私募行业中的佼佼者。最终斩获私募奖项,则意味着该私募获得多数评委的肯定。对于评委来说,在参与投票的过程最看重的私募指标是什么?对于获奖私募,评委都有哪些寄语?私募排排网也是首次对参与评奖的评委进行了采访,此次受访的评委包括华西证券机构金融部负责人陈东、北京信托资本市场一部总经理肖作良、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康朝锋、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采访实录如下:

Q1:作为评委,在参与投票的过程中,最看重私募哪些指标?

华西证券机构金融部负责人陈东:为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尤其是助力优秀成长私募进一步做大做强,华西证券从2020年初开始,举办“金华彩杯”私募实盘大赛,为私募基金搭建脱颖而出的展示平台,共有超过2700家管理人参赛,通过“金华彩”私募赋能体系,进行服务赋能,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作为“金华彩”私募赋能体系的重要一环,短短两年的时间,华西证券已为一百余家私募管理人提供了近20亿的种子基金等支持,通过“真投、真心投”,实现优秀管理人“发展、再发展”。

在种子基金的投资过程,华西证券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华西证券通过“三纵多横”体系进行立体化的私募评价,充分考虑到其主要特征、优势特点和不足之处。所谓“三纵”指的是对私募产品、私募基金经理、私募管理人进行纵向评估,“多横”指的是针对管理人的规模差异、策略不同,通过不同维度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例如,针对产品层面,定量分析,我们就特别关注其风险收益、业绩持续性及业绩归因,定性分析,我们会关注其投资策略、决策流程、风险控制等。针对基金经理层面,定量分析,对私募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累计资产管理规模、投资能力三方面进行评分,定性评价至少包括管理饱和度、投资专一性、投资风格、策略稳定性四个方面。

整体来讲,对于比较成熟的私募,我们更关注其内部运营,机制流程方面。对于成长型私募,除一些固定指标外,我们会特别关注其核心团队或创始人的情况。

北京信托资本市场一部总经理肖作良公司治理指标:股权结构,考核激励等;投研能力;产品业绩一致性管理规模与超额收益的匹配性、超额的稳定性与波动率;策略逻辑的可解释性。

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康朝锋:本次参与投票更多的是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进行评选,而以下三个方面的指标对于私募基金来说较为重要:

股权结构的稳定性。我们接触的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成立早期是团结、完整的,但是随着基金的发展,我们观察到了投资团队受到股东影响的现象。对于需要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投资上的投资经理来说,如果牵扯过多精力在处理与股东关系上,无疑对投资表现会造成一定影响,更有甚者,可能导致基金的持续运营面临较大风险。

风格的稳定性。从长期资产配置角度来说,投资者要构建一个风险足够分散的投资组合,需要组合里的不同风格基金保持投资风格稳定,否则策略面临失效的风险。

最大回撤。同样的,回撤的控制水平也是组合构建的重要考虑之一,代表了其风控能力和风险属性。另一方面,最大回撤的多少也决定了投资者的持有体验,进而可能影响其投资收益。

Q2对获奖私募有什么寄语与建议?

华西证券机构金融部负责人陈东: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日益成熟,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体量和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日渐成为稳定市场的核心力量。无论是知名百亿私募还是刚刚崭露头角的新锐私募,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坚守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而努力,为推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日渐成熟而努力,为客户持有人创造财富价值和服务价值而努力。初心就是底线,合规发展,用心经营,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足够大,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能够收获客户的认同,市场的认同,在中国资产管理大行业浪潮中绽放自己的浪花。

在此过程中,华西证券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服务和支持广大私募合作伙伴,竭尽所能的助力所有合作伙伴一同成长壮大,为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出一份力,添一份光。

北京信托资本市场一部总经理肖作良坚守投资初心,合理控制规模,有效风险控制是稳定超额的基石。

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康朝锋:从长远来看,为了保证私募基金整体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建议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股权结构设计,使主要投资团队成为公司的绝对控股方,股东保持在相对财务性投资、战略性的位置上,避免对于投资活动的过多干涉。

除此之外,在面对任何市场情况的变化时,能够保持风格的稳定性,这不仅对于投资者进行选择时非常重要,也有利于基金自身进行差异化竞争。

最后,结合最近的市场情况,私募基金在面对回撤的处理上,需要把控与应对客户的心理,不一定是在合同中约定严格的止损条款,而更多的通过投资策略,通过风险分散将回撤控制在良好的水平。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获奖私募都是千里挑一选出来的优秀私募,集合了私募排排网和一众评委的集体智慧,我对这些获奖私募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和认可。我们之所以花大精力来推动这个私募奖项,是想借助这个奖项来激励更多的私募,因此我们对这些获奖私募也寄予了厚望,希望这些获奖私募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私募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做出长足的贡献。

Q3:贵司在私募业务方面的最大优势?

华西证券机构金融部负责人陈东:华西证券是一家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全国少有的从2004年持续盈利的证券公司,已经连续10年获评A类券商。如果要说公司在私募业务方面的最大优势,我认为这必须要从公司的企业文化说起,华西证券以“成就价值梦想”为使命,秉承“专业、敬业、高效、担当”的企业精神,坚守“助你成功,共享成果”的核心价值观。这感觉好像较虚,其实是最大的实。华西证券正是把这样的企业文化融入血脉,融入团队,融入管理,融入运营,融入为私募客户提供的“金华彩”私募赋能体系,从而让管理人在华西能够获得针对核心需求的,高性价比的优质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多层次资金服务、一流投研服务、收益赋能工具、量化中心定制服务、Hx-Smart专业交易体系等。正是因为一切从客户出发的初心,华西证券私募业务在过去两年取得天翻地覆的发展,我相信,坚守这样的初心,未来,我们将为更多私募管理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助力!

北京信托资本市场一部总经理肖作良北京信托核心投研人员均有10年以上私募基金和二级市场投资经历.专注于主动管理型TOF,已成立五大不同主策略系列TOF,挑选和配置私募基金主要关注最佳风险收益比,投资很纯粹.公司在TOF业务方面由独立的证券业务部门主导,避免多个业务部门重复建设带来内部无序竞争,投资周期更加长久。

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康朝锋:在私募业务上,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主要优势在于对客户财富传承的核心需求能够准确的回应,从而匹配开发了适于作为家族信托核心资产的资产配置产品,与此同时提供配套的家族信托、资产配置、法税筹划、国际身份安排、教育留学等全方位财富传承与家族事务解决方案,这让我们能够给客户创造了更高价值的增值解决方案。

泓湖百世大多数客户相信和认同我的投资理念:客户劳碌半生、辛苦经营的资产只押注在单一基金经理或明星产品上是不科学的;为了家族的繁荣与繁衍,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是必须的。因此,泓湖百世倡导的是像社保一样的家族资产配置理念,以指数化、分散化、全球化为核心思想,利用风险平衡模型有效抵御全球市场波动风险,获取“稳稳的幸福”。

具体到产品上,经过多年来超过3000单服务家族客户的经验,我们发现家族信托客户资金往往有几个核心需求:本金安全性要求高;运作期限长久永续;满足后代支出需求,世代传承。我们结合前述的投资理念,针对开发了作为家族信托核心资产配置的产品,

首先,运用风险平衡策略测算,产品将50%的资金配置于国债、量化对冲等低风险、低波动的稳健型资产,构建了组合的安全垫、将组合整体波动降低到较低水平,坚实的回应了客户对本金安全性的需求。

其次,产品向中国权益、海外权益、商品类、中长期国债和现金管理进行地域、资产类别的分散投资,并采用指数化的方式。一方面是因为信托资金在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永续的长期期限下,不能简单依赖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卓越的明星基金经理或明星管理人,而在全球各市场中,其主要指数都会长期存续,因此指数化的投资更能够回应资金长期的特性。对于明星基金经理来说,我们也搭建一个稳健、广阔的配置平台,让他们也能够贡献卓越的力量;另一方面,信托资金要满足后代支出需求,世代传承,则意味着需要合理回报,优质指数不断“优胜劣汰”其底层标的,保证指数内全国乃至全球最优质的企业在持续为投资组合贡献着回报,从而实现家族资产配置的“内生造血”和“百年自动驾驶”。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其一、私募排排网在私募领域已经深耕10余年,从第一只私募基金发行开始记录,因此我们拥有机构级基金数据库,研究范围包括公募、私募

其二、我们是国内早建立私募评级体现和私募策略分类体系的机构,并且一直延续至今,为投资者对私募进行研究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体系支持;

其三、我们搭建了投资者与私募管理人实现零距离沟通交流的私募直营店平台,让购买私募变得更加容易,也大大降低了私募管理人的获客成本;

其四、我们每月、每季度、每年都会结合不同的定量指标,推出高质量的私募排行榜,为更多优秀私募管理人提供了展示平台;

其五、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拥有自己的私募研究团队,私募管理人吃形成了全覆盖,基本上每年都会多次尽调私募管理人,并且最终会形成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私募研究报告。

其六、从最早的私募高峰论坛到对冲基金年会、FOF年会等,我们打造了一系列的私募基金行业峰会,来推动私募行业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