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重阳问答:4月美国非农数据可能无法缓解市场的主要焦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如何解读4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低于预期及其后续影响︱重阳问答

Q:4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低于预期,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及其后续影响?

A:4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26.6万人,大幅低于98万人左右的市场预期。此外,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也大幅下修至77.0万人,2-3月合计下修7.8万人。

第一,4月数据表明非农就业增长不会一帆风顺。从疫情上看,近期美国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仍在4-5万人之间,疫苗使疫情得以控制,但目前的接种率距离群体免疫仍有较大差距,目前的疫情状况并不支持线下服务业大规模恢复。反映在非农就业上,我们观察到最近三个月美国很多线下服务业的非农就业增长极不稳定,建筑业、零售业、运输仓储业、专业和商业服务、教育和保健服务等行业的就业人数都在近期出现了大幅波动。从劳动供给上看,拜登政府的1400美元/人的新一轮刺激红包上个月刚刚到账,且失业救济金300美元/周的增幅已经延期到9月初,很多劳动者当前的就业意愿可能并不充足。一个例证是,NFIB调查显示的小企业职位空缺指数创出历史新高。

第二,美联储缩减购债的时间推后。在4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美国相比疫情前仍然损失了约850万个就业岗位,需要看到非农就业数据出现几次百万人量级的增量,才会开始讨论缩减购债的问题。此前市场预期二季度可以复制3月份100万人量级的增量,因此美联储会在三季度开始就缩减购债对外吹风。目前来看这样的预期可能过于线性,需要调整。

第三,4月非农数据可能无法缓解市场的主要焦虑。4月非农数据的最大作用在于延续了美国货币政策宽松的时间,因此数据公布后美国中长期国债利率和美元汇率大幅下行,美股特别是纳指为代表的科技股也因此大涨。但是,在我们看来,目前全球市场的主要焦虑可能不仅仅是美债利率,更是大宗商品价格。本周大部分时间美债利率震荡下行,但纳指等全球科技股反而走弱,原因可能在于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投资者仍然对中期的通胀和利率前景非常担忧。4月非农数据表明美国线下服务业恢复仍有待时日,可以延缓美联储紧缩速度,但对耐用品消费及全球制造业需求影响不大,这部分需求反而可能因为线下服务业恢复缓慢和弱美元而继续受益。因此,非农数据公布后,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不大。因此,后续我们仍需要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对市场的影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