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机构持仓榜:社保基金逆市增持 QFII新宠机械设备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一季报披露完毕,各类机构持仓数据浮出水面。环比去年年报,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大幅下滑,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逆市增加,阳光私募和QFII持仓小幅下滑。QFII青睐机械设备股,增持板块内个股数量达到37只。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林丽峰 余莉 吴琦

公募基金持仓缩水近36%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2047只股票,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电气设备行业,与2020年四季度末持有的3703只股票数量相比,减少45%。整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3.1万亿元,相比去年末,持股市值减少1.72万亿元,缩水近36%。

公募基金持股50强

市值1.67万亿

数据宝按照公募基金一季报持股市值最高的50只股票,统计出“公募基金持仓榜”,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数量居多。相比2020年报,东方雨虹、卓胜微、荣盛石化、美年健康和北方华创5股新进榜单,通威股份、芒果超媒、恒生电子、康泰生物和保利地产退出榜单。

本期公募基金持股50强市值合计近1.67万亿元,占公募基金一季报持股总市值的54%,与去年年报50强的持股市值相比,减少了4966.25亿元。

按照持股市值来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依旧稳居前两位,是公募基金仅有的两只持股市值超过千亿的股票,持仓分别占流通股比例7.1%和12.07%,比去年年报分别高了0.14个百分点和0.43个百分点。

从持股占比来看,公募基金持股50强中,赣锋锂业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达到26.02%,不过与去年半年报数据相比,占比仍下降10.0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减持0.71亿股。

公募基金持仓50强年内股价表现虽不如去年亮眼,但仍平均上涨5.66%,跑赢沪指约6个百分点。8股股价涨幅超20%,涨幅居前的有智飞生物、东方雨虹、卓胜微、韦尔股份、海康威视和海大集团等。

公募基金新进持仓

多只次新股

85股在第一季度获得公募基金新进持仓,其中79股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的新进股数量居多。公募基金一季度新进持仓斯莱克和富瑞特装超千万股。

斯莱克新进持股数量最多,5只公募基金合计持股1701.36万股,持仓占流通股比例为3.01%。公司是行业内可提供易拉盖高速生产技术全面解决方案和最完整易拉盖生产线的设备制造商,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05万元,同比增长110.32%。

新进股中,中望软件、浩欧博、青云科技-U、海泰新光、华锐精密、极米科技、四方光电和传智教育等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15%。

一季度获得公募基金增持的有326股(不含新进股)。从增持市值来看,124股持股市值增长超亿元,18股增长超10亿元。其中,海康威视和招商银行持股市值增长超过百亿,持股市值增长居前的还有贵州茅台、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中国重汽、平安银行、智飞生物和赛轮轮胎等。

10股的增持比例超10%。东鹏控股的增持幅度最大,该股在去年末公募基金持股占比为6.27%,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占比增长到25.38%,目前有22家公募基金持有该股。增持比例居前的还有莱伯泰科、明微电子、润阳科技、欧科亿、联泓新科和运达股份等。

机械设备股成QFII新宠

一季度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新进和增持312股,其中202股为新建仓股票,从另一侧面显示出QFII调仓换股力度之大。

QFII新建仓9只

千亿市值龙头股

总的来看,QFII增仓股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机械设备入围股数量最多,高达37只。机械设备公司获青睐或许与去年以来机械制造公司IPO热潮有关,QFII新进的机械设备公司中,有半数公司于2020年6月后上市。

这312股中,有19只千亿市值以上的行业龙头股,其中中国石化、比亚迪、长城汽车、金山办公、分众传媒、潍柴动力、阳光电源、洛阳钼业和公牛集团等9股为QFII一季度新进股。

阿布达比投资局一季度大举建仓中国石化,持股市值超4亿元,这是自2015年半年报之后,QFII首次建仓中国石化。除了QFII,中国石化一季度还获得了北上资金、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的增仓。多家机构增仓的背后或许与中国石化一季度亮丽业绩有关,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9.29亿元,期末现金超过1980亿元。

QFII重仓50强

合计市值近2000亿

数据宝发布的“QFII持仓榜”显示,持仓市值前50股合计获QFII持仓1935.17亿元,占QFII持仓总市值比例超七成。榜单中新进股包括奥普特、比亚迪、金山办公、迈为股份和分众传媒。

榜单中玲珑轮胎获QFII加仓力度较大,摩根大通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三家QFII首次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QFII持股市值跃升至25.39亿元,排在A股QFII市值持仓榜第17位。不过与去年年末相比,社保基金和多家公募基金减持了玲珑轮胎。

QFII持仓50强一季度股价整体表现较好,如卫星石化和新城控股一季度涨幅均超40%,传音控股、宝钢股份、伟星新材和玲珑轮胎等6股涨幅超30%。QFII重仓股中业绩整体表现较好,50强里中国中免、分众传媒、卫星石化和北新建材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均在10倍以上。

私募持仓整体稳定

从历史数据看,2014年~2017年私募持股市值快速增加,从700多亿增长至2200多亿元。2017年后私募持仓市值基本保持稳定,在2000亿元上下波动。

私募持仓有色股

市值跌破百亿

一季度共有961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阳光私募基金(以下简称“私募”)身影,期末合计持股市值2024.77亿元。去年年报显示,私募出现在987只个股流通股名单,持股市值2198.75亿元。相对于一季度A股市场剧烈波动,私募持股市值仅下滑7.91%。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有6个行业持仓金额超百亿。相比去年年报,有色金属退出百亿持仓行业。有色金属一季度整体冲高回落,3月份行业指数回调超过11%,私募减仓明显。

申万28个行业有17个行业一季度持仓市值下滑,其中建筑材料、传媒、银行下滑排名前三。需指出的是,由于银行市值均较高,私募进入银行股十大流通股东较为困难,因此数据仅为参考。

私募持股50强

合计市值超千亿

数据宝发布的“阳光私募持仓榜”显示,私募持仓市值前50个股中,28股持仓超过10亿元,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是私募仅有的两只持仓市值超百亿的股票。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两只私募基金,分别是金汇荣盛三号私募基金和瑞丰汇邦三号私募基金,合计持股918万股,两家私募分别于2019年半年报和2018年年报进入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之后多次加仓,中途未见减仓。

持仓市值前50股中,伊利股份恩捷股份、TCL科技、通策医疗为一季度私募新进股。50强合计持股市值1016亿元,占私募基金总持仓的50%。相比去年末的1157亿元,持仓环比下降141亿元,降幅12.2%。

一季度共有28只个股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超10%。中国动力以31%的持仓占比位居榜首,深圳市红塔资产和深圳新华富时两只私募分别持仓超1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17亿元。两家机构在2017年通过定增进入中国动力股东榜单,之后持仓一直未发生变化。

持仓占比前50只个股中,有7只个股持仓变动超过10个百分点。ST威龙一季度私募持仓变动20个百分点居首,于是鑫诚一号私募基金一季度新进6264万股,持仓占流通股比超20%,该部分股权系司法拍卖所得。世华科技、国盛智科、桂发祥、科创新源、派克新材、仙乐健康等6股私募持仓变动也超10个百分点。

一季报私募新进310股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合计持股市值255亿元。伊利股份、恩捷股份、TCL科技新进持仓市值超10亿元。一季度卓越长青私募基金新进伊利股份4484万股,持股市值近18亿元。卓越长青私募基金同样于一季度新进恩捷股份1250万股,市值近14亿元。

一季度,私募基金共计对216股进行加仓操作,对493股进行减仓操作,其中有292股已退出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有58股持仓数量相比年报出现翻番。

国盛智科一季报私募持仓量环比增加27倍,公司去年年报仅一家私募持股14万股,而一季报流通股东榜单几乎被私募基金霸屏,共计有7只私募基金合计持股392万股。公司是智能机器概念股,是国内领先的金属切削类中高档数控机床提供商。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32亿元,同比增长138.43%,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161.9%,收入创历史新高,超市场预期。

社保基金逆市加仓

一季度社保基金共现身43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533亿股,持股市值3778亿元。社保基金作为长线机构投资者,一季度持股总量及持股市值环比去年末均逆市增加。

社保基金持仓38股

比例超5%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91只股票,增持117只,减持157只,66只持股量保持不变,与上季度相比,社保基金退出逾百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

“社保基金持仓榜”甄选出一季报社保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50只股票。上榜个股显示,38股社保基金持仓比例超5%。

社保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是中国人保,一季度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33.24亿股,最新持股占比近六成。不过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量持续减少。对于社保理事会持股减少,中国人保表示社保理事会减持是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去年7月发布减持计划至今累计减持4.78亿股。

社保基金持仓流通股比例超10%的还有云图控股、京沪高铁、艾隆科技、菲利华;其中科创板股艾隆科技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建仓个股,菲利华持股量增加近30%。

社保基金持仓榜中,新建仓的有艾隆科技、赤峰黄金等8只个股,其中半数为科创板股票;奥特维、华正新材等获社保基金增持,减持的有中国人保、巴比食品、齐心集团等。

社保基金增仓74股

超1%

数据宝发布的“社保基金增仓榜”显示,环比去年末,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股中,共有74股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较上一季度增加超一个百分点。

上榜个股中,有50股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京沪高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进为第二大流通股东。艾隆科技、四方光电、中科星图等新建仓比例均超5%,社保基金已连续持有奥特维两季,一季度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近10%,增持7.43%。

行业分布上,社保基金增仓比例超1%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行业,均有9股上榜,计算机、电气设备行业都有7股上榜。业绩方面,社保基金大比例加仓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超九成,新余国科、四方光电、赤峰黄金等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0倍以上。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财经数据库提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