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历史重演!节前医药狂欢,节后迅速变脸,急跌后可以出手建仓了吗

私募排排网

关注

原标题:历史重演!节前医药狂欢,节后迅速变脸,急跌后可以出手建仓了吗

5月6日,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毫不意外地:医药跌了。

这一次的医药股集体大跌,仿佛是牛年春节后,医药股杀跌的历史重演。但两次下跌的原因各有不同。此次五一节后医药股大跌,尤其是疫苗股的大跌,与美国拜登政府表态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有关。

这一突发的“黑天鹅”事件“猛击”了疫苗概念,康希诺-U、沃森生物复星医药西藏药业、智飞生物等领跌。

同时下跌的还有节前涨幅较大的医美板块,其中华东医药、爱美客等下跌较多,金发拉比、华邦健康朗姿股份等跨领域的多题材股相对抗跌,维持了上涨态势。

对于此次下跌,市场的反应不一。部分股民表示“机会来了”,认为此次下跌有受情绪左右的成份在,是加仓上车的窗口期。也有股民认为尚未下跌到位,暂无加仓意愿。

节后多股下探,医药投资的机遇如何把握?

医药和消费此前一直是市场普遍认可的高景气度行业,但由于赛道拥挤,部分个股的估值长期保持高位,曾引发市场对于泡沫化的担忧。对于医药行业,也有声音认为疫情带来的医药行业的高增长不一定能够持续。

此前,专注医药医疗行业投资的森瑞投资就曾发声表示:“医药投资不能只看疫情。”他们认为中国股市格局已经在发生改变,有几个长期赛道可以充分展望,其中最确定的一个就是医药医疗行业。森瑞投资对未来10年有几点判断:

一、A股加港股的医药医疗板块整体市值未来要超过大金融板块成为第一市值板块;

二、全市场超千亿市值的医药医疗公司数量大把抓,三五十家可以展望,形成与欧美医药巨头抗衡的阵营;

三、价格几百元的股票数量将越来越多,上千元价格的可以展望;

四、大量暂时未盈利但有潜力或正在高速成长的小公司,在政策赋能、科技赋能、国家基础设施赋能的加持下,各种医药新势力将批量涌现,中国也将在全球生命科技领域拥有足够权重。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容杰表示,医药和消费对应的需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即追求健康、美丽、快乐、舒适、便利,尤其是医药行业与人类健康的刚性需求,导致其与宏观周期相关性弱。相较于有色、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和投资性行业,医药行业的盈利波动性更小,该行业增长与人口结构的变迁将使医药行业的增速高于经济增长。

同时容杰还认为,对于医药板块来说,比较合适的投资方式是在下跌时、估值相对没那么高的时候建仓,并且长期持有。择时买卖对于医药板块意义并不大,预期收益从长期角度来看也不好。或者购买医药板块的行业型基金,一些基金有更多的时间帮你跟踪好公司,在估值荒谬时也能及时的减仓应对,结果可能会优于自己操作。

五月机会仍存,逆市上涨的周期股会是好方向吗?

最新的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A股信心指数在连续下跌三月后,迎来首次回升,由4月的110.82,上升至115.08。同时有近五成的私募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当前的仓位仍超过80%。

从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来看,虽然A股行情暂时落后于港股,三大指数均收跌,但结构性的上涨行情仍存,煤炭、有色金属、纯碱、钛白粉等顺周期行业领涨。原因是包括巴西在内的部分新兴国家开始加息,同时美国财长耶伦在周一也表示,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防经济过热。通胀预期的上升,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带火了A股的相关板块。

对于相关行业的布局机会,粤资基金投研向华在5月6日开盘前曾表态,看好有色金属板块、航运港口类公司,并表示应关注低估顺周期行业,特别是银行业钢铁业。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内外需将实现共振,带动需求回暖,银行业为百业之母,自然受益。叠加限产、环保要求提升,带来短期供需缺口和钢价上行预期,中长期利好降碳能力强的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