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肖志家:2020深圳金融业增值达4189亿元 占GDP15.1%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2021年4月22-23日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肖志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致辞。他表示,2020年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189亿元,占同期全市GDP比重15.1%,实现金融税收147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居于行业之首。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首先我谨代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于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深圳金融业发展的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业是深圳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我市的金融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金融规模、体量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整体发展水平有了新提升。

2020年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189亿元,占同期全市GDP比重15.1%,实现金融税收147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居于行业之首。在最近一期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深圳跻身全球第八位,金融科技第四位。私募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我国的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创业,促进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深圳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470家,备案基金产品1.69万只,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万亿元,都居于全国前列。

我市高度重视私募基金投资,私募投资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局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首批综合授权改革清单的事项,深入推进优化私募创投市场准入和发展的环境工作,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创投、风投中心。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机构、人才在深扎根发展、做优做强,力争为深圳建成全球的金融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做出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在业内广泛关注支持下,《促进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已经完稿,提交了市政府常委会,近期会审议通过,欢迎大家关注、用好、用足政策,这个政策既在我们原来的基础上广泛的借鉴国内外兄弟城市的意见,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201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私募基金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不负新时代 共赴新征程”,符合行业实际具有时代特点,我们希望各位专家在今天分享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经验的同时,对深圳的工作也多提宝贵意见。

我局将一如既往支持行业创新发展,也希望深圳的私募基金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