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如何立足量化赛道?稳博投资唐宇:短周期的价格预测能力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2021年4月22-23日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序幕。稳博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唐宇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对于量化机构来说,资管业务就是在一个最公允的价格上,给到一个相对好的策略,在同样的价格给到投资人的策略是最有市场竞争力的。

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排排网提供了这个交流的机会,解释一下标题,我今天的标题是“你好,资管”。为什么会有“你好,资管”这个标题呢?我很羡慕做主观策略的同行,对于主观策略来说,很少会存在自营和资管这样的困惑。但是对量化机构,往往被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是不是有自己的策略?你们自己的策略是不是比资管策略优异很多?”稳博从2014年成立以来,大部分时间在做自营,2020年开始决定做资管,为什么会有这个转变呢?在接下来的分享过程中,我将一一展开。

对于量化机构来说,我认为资管业务就是在一个最公允的价格上,给到一个相对好的策略,在同样的价格给到投资人的策略是最有市场竞争力的。所以我今天用这个标题为大家展开介绍稳博。

稳博目前的产品线:指数增强系列包含了300指数增强、500指数增强、1000指数增强、科创板指数增强和创业板指数增强,量化对冲系列包括用中证500做对冲、用沪深300做对冲、用科创板做对冲的产品,CTA系列目前包含用股指期货做择时的多头策略。

我们做得怎么样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稳博加入alpha策略开始做资管。以对冲类的产品为例,做的时间最长的产品月胜率达到85%左右。指增类的产品在全市场也非常具备竞争力。

还有一类比较特别的,我认为市场目前还没有同类的产品,投资原理是基于一些资金面、一些技术面的信号做的一个连续的择时操作。简单来说就是在时间序列上对价格进行预测,主要通过股指期货来做,目前整个市场没有竞品。稳博能够提供的所有产品线的完整度以及实盘业绩表现是非常优异的,所以我们敢在这样的场合说我们准备好做资管了!

很多机构在此之前对稳博的了解大多比较片面,或者说不是特别深入的了解。那么我们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呢?

最初我们一直是在期货这个领域深耕,目标就是在高频期货领域做到市占率第一。到目前为止,稳博在整个高频的商品CTA成交占比应该是2%到3%,除了三家外资,在内资团队中稳居第一,很多品种可以排到第一,基本上实现了当初的愿望。

在交易上,稳博是有天赋的。我们两位创始人在稳博成立初期使用的是自创的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论,这在现有的量化团队中是比较少见的。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引入了很多国内外的优秀人才,去吸收、容纳、整合很多外来的方法论,形成具有稳博特色的投研体系。到目前为止,我们整个公司的人员规模超过70,投研团队超过40人,其中90%的投研人员本科毕业于清北复交等TOP5院校。

稳博目前处在什么阶段呢?我们是2014年成立,2014到2015年专注股指期货的高频领域。当时两位刚刚从交大毕业的学生,在互联网公司也实习工作过,非常热衷于人工智能领域。后来发现交易数据有规律可循,非常适合人工智能的应用。于是开始涉足交易,发现收益不错,怀揣着10万现金,第一年就将10万翻了1千倍,做到了1亿,这是我们的第一笔原始资金。

在这个过程中,2015年股指期货开始限仓,所以我们开始转向做商品期货,很快做到了内资的市占率第一。2019年的年会,大伙在晚宴上交流,说如果我们一直在商品期货的领域,可能就是这样了,已经是头部了,怎么样才能拓宽我们的管理视野呢?于是决定开始涉猎股票,开始涉足资管。由于我们一直在商品期货高频领域保持赚钱的能力,所以我们转型做股票和资管起步比别人晚了一些,也错过了2019年整个量化大发展。到了2020年正式开始做资管,从最初的5亿左右规模到目前为止超过30亿的规模,仅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我们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团队,我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些关注、多一些关怀给到稳博,共同见证稳博在量化行业有更好的发展。

选择量化的赛道,就意味着进入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赛道,很显然我们自己对量化这个赛道也做了深入的研究,我们有哪些能力可以立足于这个赛道呢?

首先,我觉得目前的量化行业,整个量化股票策略的超额收益大概来自于这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截面超额也就是选股层面超额。不管是量价的还是基本面的策略,本质上都是通过选股产生的超额。第二个是时间序列的超额,包括对仓位的控制,还有通过日内的T0的增强,也是短周期的对价格的预测,这两种都是属于时间序列的超额。第三种是通过一些衍生品的工具产生一些超额,包括雪球、两融、收益互换、期权等工具的应用。第四种经营性和引导性超额就和量化没有关系了,比如说入股一家公司,通过管理的改变,帮助一家公司实现业绩的增长,通过北向资金流向去预测接下来市场的变化。

我们擅长的在前面三类。比如说截面超额,第一个例子是巴菲特,第二个例子是去年的网红易方达中小盘,我们发现他们都有一些选股的变化。巴菲特持有的食品饮料在择时,他的持仓比例也在调整。易方达中小盘拿食品饮料也不是一直拿的,中间有一段时间没有拿,而且拿的比例也在不断变化,他们一直在仓位上做择时,这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就是做的截面超额。

目前的状况,整个头部的百亿量化私募在资金方面和一些数据的购买上,以及招人的成本上,确实有一些优势。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团队的管理规模的增长非常快,他的策略增长没有跟上管理规模增长的速度,所以面临非常大的超额的衰减。有些同行因为策略容量快速增长了,所以放弃了跟踪指数,而选择了尝试放大行业、市值等风格的敞口,这样的现象是当前市场的情况。当大家的方法论越来越趋于一致、公开和透明的时候,策略之间挖人也变得越来越常见,近年来招聘的成本比之前增加了一倍。我们策略目前的截面超额也还不错,都是通过选股产生超额,是alpha策略产生的超额。

仓位控制方面,易方达中小盘的仓位也是有高有低,一直在调整的。今年1月,该只基金仓位由95%调整到75%,近20%的变化。而我们用股指期货做仓位的择时,仓位在0到200%的范围之间波动,我们做出来的超额也非常明显。

除了仓位控制,另外一个超额来源还有T0策略,即做短周期的价格预测。在我的中性产品里面,T0的表现非常稳健,大部分时间都是正收益,只有偶尔几天可能有一点点的回撤。在指增产品中我们也有一只完全用T0做的指增,年化超额是25%左右。所以我们在T0这个领域的信心是极强的,我对短周期的时间预测的能力是源于我的期货高频,这个领域我们有非常强的信心,我们觉得目前稳博的T0策略应该位于业内的前列。

目前整个市场来看,在仓位控制这件事情上我们肯定是比不过一些做主观策略的同行。本身从量化来说,我们就不太擅长做主观的择时,所以我更加相信量化的信号的择时对我们的策略会更有帮助,我们股指期货择时的策略可以叠在灵活对冲产品上,也可以放在500指增产品上做增强,这是我们非常擅长的东西。我们避免用主观的方式去择时风口,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想把精力用在更擅长的事情上。

T0领域,目前整个T0策略盈利是非常困难,整个市场上应该没有能够买到纯T0的产品。我们要用同样的价格,让大家买到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到目前为止,我们还能够将T0叠加在各类的产品上,我们到目前30亿左右的规模,目前T0的增强每年仍然是15%到20%之间,随着我们的规模增长,每增长30亿,T0的增强可能会衰减5个点。如果有一天,稳博到100亿的时候,那时候T0增强可能就只有5个点了。现阶段,这也是投资人选择稳博的一个策略红利。 衍生品套利我不想多讲,因为本身的容量空间也不大,不管是两融还是期权、期货,做短周期的锁仓策略也罢,还是套利的策略也好,容量都不大。但是这种策略我们都有做,而且额度非常稀缺,在此不做过多解释。

稳博的策略优势在哪里?刚才也大概说明了,目前我们的alpha策略,有基本面的、也有量价的,当然量价的alpha策略是我们基于机器学习做的一些1-3天的日内和日间的量价alpha。我们测算过如果量价alpha和基本面的alpha叠加在一起,什么样的比例会更加合适?我们自己内部有一个答案,就是3:7,30%量价+70%的基本面。为什么有这个答案?我们的量价alpha策略是基于机器学习做的选股,它的学习是基于全A股市场的股票标的去选股票。全A市场可能有4千多只股票,跟中证500指数比,在全A这个范围内选出来的股票是偏小市值的。所以机器学习模型,存在风格偏小票的特征。但是基本面因子选出来的股票,一定是市值偏高一些的,基本面好一些的,流动性好一些的股票。他在Size和动量敞口上天然的有正向暴露,当我们把两个策略组合在一起,就可以实现一些抵消。在我们做模型风险控制的时候,发现当这个比例在3:7的时候,刚好股票组合的风格暴露能够出现一些相互抵消的现象,同时能够将风格的敞口控制在0.2个标准差左右。如果把这个标准差控制在0.2左右,超额的回撤可能在4%左右。我们不会刻板不放敞口,也不会特别背离技术过于放大敞口,我们会通过自己的风控策略合理计算,适当地将风格敞口控制在0.2个标准差左右,这是稳博的特色。

另外,我们目前有T0和择时这样的偏时间序列的策略,也有自己的衍生品策略。到目前为止,我们管理的规模远远小于容量。刚才说的股指择时的策略,超额非常好,曲线看起来非常漂亮。很多人会问这个策略容量大概做到多少?我们也做过测算,股指期货每日的成交量大概是5~6千亿,如果我们策略成交占市场的1%,就是50到60亿,我们对市场的影响比较小。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股指择时的策略做到50亿左右的规模之前,对市场都不会有太大的冲击。

除了这些特色策略,市场上主流的策略我们都有,还有T0的容量,我们择时的时间序列策略源于对自身期货高频策略有非常强的自信。我们衍生品的交易能力,国内领先,能够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我们在2020年11月份之前展示的全部业绩都没有包含打新,从11月份之后开始参与打新。所以我们对自己的策略能力也做了一个评价,我们认为稳博T0的能力在市场上,应该是非常领先的位置。对于股指期货择时的产品,因为整个市场没有同类型的产品,如果打分,10分是满分,我们自己打9分。对于衍生品的交易能力,因为我们自营做得比较多,也不知道同行做得怎么样,给自己打7-8分。对于alpha的能力,因为才刚刚去涉猎alpha不久,所以打7分左右。这是目前我们对自己策略能力的评价,以及对我们目前市场地位的自我评估。

现在大家对整个稳博的情况和策略应该有了一定了解。2021年整个市场变化非常大或者说大家信心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来选择参与资管这样的事业,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朋友一起加入到这个事业中。我们的市场战略非常简单,今年重点推进我们的指数增强系列产品,包括接下来机构资金的参与,包括对理财子、保险资金的参与,都会积极推进。当然,我们仍然还有一些稳健中性产品的容量,也可以用股指择时策略去增加一些灵活敞口,去做一些灵活对冲的产品。与此同时,资金的募集节奏,我们初步的规模设想是100到150亿,作为阶段性的控制,在充分论证策略的情况下,再做下一步的募资。销售模式上,我们想做一家大家认为靠得住的公司,超额表现稳定的量化投资公司,用心做量化投资界的工匠,找一群靠得住的朋友,一起来做性价比最高的资管产品。

稳博投资,立志于做量化投资界的工匠,立志于在同样的价格上,带来最优性价比的量化资管产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