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保银周评: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强劲 预计二季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保银投资

保银周评

2021.04.12-04.18

01. 市场行情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上周市场下探后略有回升,中证500周涨0.07%,沪深300周跌1.37%。行业板块方面,汽车、采掘和食品饮料涨幅领先,分别收2.09%、1.53%和1.48%;休闲服务、银行和公用事业表现较差,分别收-4.26%、-2.47%和-2.25%。上周北向资金情绪乐观,合计净流入247.09亿元,除周四小幅净流出以外,其余四个交易日都有较高净流入。

02. 行业点评

宏观策略

4月16日,中国证监会修改公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上交所同步修订发布了《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分类界定了科创板行业范围,建立了负面清单制度,继续坚守科创板上市的“硬科技”定位。

上周新成立公募基金33只,合计募集167.28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最多,为16只,共募集46.62亿;股票型基金7只,共募集6.38亿元;债券型基金10只,共募集114.28亿。

目前约30%的公司披露一季报预告。从市值分布来看,大中市值公司的增速好于小市值公司,沪深300和创业板增速好于中证500和中证1000 。

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强劲,预计二季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信贷下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大概率会体现在下半年。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是房地产周期何时会下行。

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一路飙升。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再次刷新该国自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第3天保持在20万以上。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印度发现了一种同时带有E484Q和L452R两种突变的新冠病毒,相关研究信息已提交至世卫组织病毒进化工作组。据悉,“双重突变”病毒于2020年底被发现,目前感染病例比例正在提高,需警惕全球疫情三次爆发。

消费

五一假期前夕,机票铁路和酒店的预订旺盛,初步数据显示订单量和价格均较19年水平录得增长,需求相对清明小长假进一步改善。有别于去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全面且持续受控,预计五一假期的长线游、跨省游表现较强,人均消费也有望明显恢复。景区、酒店和免税等行业将会受益。

3月家具零售额同比增长42.8%,同比19年3月增长10.4%,交房向好持续催化零售需求;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48.9%,同比19年3月增长24.9%,海外需求依然高增。

根据GfK中怡康数据, 2021年一季度家用空调市场有所回暖,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0.3%和82.9%,但仍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由于2020年线下受到疫情冲击导致基数较低,2021年一季度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增幅均高于线上;价格方面,2021年3月线上线下均价上涨幅度分别达到17%和10%,维持了2020年11月以来的均价提升势头。GfK中怡康预计:2021年五一空调市场前景良好,大概率将维持量价齐升态势;“618”期间整体零售量将有所下降,线下将保持增长,但线上线下均价同比仍将有所提升。  

芯片供应紧张态势或将持续到第三季度。期间随着经销商库存下降、部分车型供应不足、新车折扣收窄,或将提升经销商新车销售毛利率,预计存货压力和现金流将得到改善。

制造业

消息称:以新加坡Kulicke & Soffa为主要供应商的打线接合(wire bonding)生产设备交货期需要约10至12个月;以日商Disco为主要供应商的晶圆切割机(wafer dicing),交货期约5至8个月,高于原期限1至3个月;日商Advantest和美商Teradyne所供应的芯片封测(chip testing)设备,交货期也大幅延长;用于印刷电路板和芯片基板的激光钻孔(laser drilling)设备,其主要供应商三菱电机也向客户告知,若现在下订,部分设备交货期预计超过12个月,而高阶芯片基板的交货也将延长13个月。半导体缺货态势蔓延至上游生产设备端。

医药

Novocure宣布了肺癌患者接受肿瘤电场治疗的III期关键性临床研究最新进展。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DMC)建议研究样本量由534例减少至276例、随访时间从18月缩短至12个月。此次DMC的建议表明,电场治疗肺癌的疗效可期。

第五批药品带量采购名单公布,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注射剂,之前预期可能会集采的生物类似药尚未纳入。虽然集采已经过了4轮,但是市场仍然对集采纳入品种较多的存量企业的短期业绩有所担心。

房地产

1Q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4%,其中3月单月地产销售同比增长38%,同比2019年3月则增长19% (两年年均复合增速9%),较1-2月的两年年均复合增速11%略有放缓。虽然依然保持较高增速,但也显示出1-2月调控政策加码后的影响。另外1-3月土地购置同比2019年下滑9.5%,新开工同比2019年下滑6.6%。数据虽然受到集中供地政策的影响,但也反映在三道红线下,房企资金链比较承压,所以普遍重视销售,拿地速度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地产销售数据,和2019年比,商品房两年平均增长9.9%,数据看似一般,但究其细项,住宅的销售额相对于2019年3月大增44%,相对于2020年3月大增63%,表现强劲。

周期

近期,监管有延缓审批涉化工原料企业IPO迹象,过会公司被要求补充材料。碳中和背景下,今后“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将面临各种限制,预计越来越难获得审批。

上周铁矿石主力 2109 合约震荡走强,收于 1046.0 元/吨,周环比上涨 67.0 元/吨。本周限产预期有所松动,铁矿石价格大幅走强。供应方面,上周澳巴发运量连续第二周出现大幅下降;需求方面,国内钢厂产能利用率小幅波动,由于唐山地区高炉生产仍受到限制,钢厂刚需低位波动,近期铁矿石成交明显改善主要来自于前期贸易商的库存回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