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大亨李录推荐的书单

格上理财

关注

来源:金融博物馆书院

引言:

30多年前,一名年轻的中国学生只身在美国留学。一场巴菲特的演讲让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而后进入资管行业,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1997年,他创立了喜马拉雅资本,后来认识了巴菲特和芒格两位投资大师。成为巴菲特搭档查理·芒格的学生和密友,可以说,他是华人中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思想接触最深入的人。这个人曾被查理·芒格评价为“不是常人”,是查理·芒格所说的“一生中三个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2008年,他推荐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使伯克希尔·哈撒韦获得高达12亿美元的回报。他就是李录,著名的投资人,美国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的践行者,查理·芒格家族资产的主要管理者以及查理·芒格的合伙人。

“不是常人”的李录,如何练就一身投资本领?是什么让他获得投资大师的青睐?我们无从得知,但是我们可以从李录的书单中探索他的心理历程。

都说读书就是沿着作者的脚印去看沿途的风景,通过阅读李录的书单,我们可以知晓他曾遨游的书海与世界,打开我们的大脑与思想,缩小我们与大师之间的距离。

在李录的新书《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里,经出版方授权,摘取他推荐的完整书单,可以说是包含了古今中外,共六大类138本。这里选取价值投资、金融和资本主义类中5本书单分享给大家。

01

《证券分析》

本杰明·格雷厄姆、戴维·多德 著

巴曙松、陈建  等译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

《证券分析》第6版是巴菲特唯一亲笔作序推荐的图书。本书在1940年经典版本基础上,增加华尔街10位金融大家全新导读,使得经典投资理念与当今市场环境完美结合,让证券分析在新的时代再次焕发出耀眼光彩。本书不仅仅是一部历史,更是通向未来金融体系的窗口。

作者简介:

本杰明·格雷厄姆被誉为“现代证券分析之父”“华尔街教父”,价值投资理论奠基人,其在投资界的地位,相当于物理学界的爱因斯坦,生物学界的达尔文。

本杰明·格雷厄姆

作为一代宗师,其投资哲学为“股神”巴菲特、“市盈率鼻祖”约翰·内夫、“指数基金教父”约翰·博格等一大批顶级投资大师所推崇,如今活跃在华尔街的数十位资产规模上亿的投资管理人都自称为他的信徒。

戴维·多德是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曾任美国金融协会副主席、美国经济学会会员、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成员、格雷厄姆的助手、追随者和忠贞不渝的伙伴。

02

《金融炼金术》

乔治·索罗斯  著

孙忠、候纯  译

海南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

索罗斯创立的反身性理论是对传统金融投资理论的全新突破与完善,在《金融炼金术》一书中,索罗斯较为完整地阐述了他的投资思想:“市场参与者的思维与市场之间相互联系与影响,彼此无法独立,参与者的认知与市场永远处于变化过程之中。参与者的偏向以及认知的不完备性造成均衡点遥不可及,而趋势也只是不断地朝着目标移动。参与者的思维直接影响市场情景,往往会造成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这就是索罗斯创立的反身性理论。”

反身性理论质疑有效市场理论,是对金融投资理论的重大突破。在本书中,索罗斯除了精辟地论析了他的投资哲学外,还有大量的投资模型可供读者参考。涉及的知识面也非常广,比如证券、货币、外汇,乃至国际政治。更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一部投资理论著作,更是一部哲学著作,可以帮助读者建立起认识世界的思维和方法,或许,这才是本书的价值所在。

作者简介:

乔治·索罗斯堪称全球最杰出的基金经理人,犹太裔,1930年生于匈牙利,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1956年前往美国发展,开始了他传奇般的投资生涯。

乔治·索罗斯

自从1969年成立量子基金以来,他便以年投资回报率35%的业绩,赚进无数财富,树立了自己在金融投资史上的不朽地位。他的傲人成就令全球投资人都亟想一窥其操作的奥秘。目前索罗斯是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他还创立了一系列的基金会,在全球各地致力于支持开放社会事业和慈善事业,每年捐赠数十亿美元。

他是目前全球最具实力且获利最高的投资人。《商业周刊》尊称他为“憾动市场的人”。他曾经放空英镑而赚进数十亿美元,甚至有人说他拯救了英国人,使其脱离了经济衰退。索罗斯不仅是金融家,也是思想家。他因其在金融领域的敏锐直觉而闻名于世,而他的多部著作也都是畅销图书,包括《金融炼金术》、《索罗斯谈索罗斯》等。《金融炼金术》凝炼了索罗斯的投资思想,很值得一读。

03

《疯狂、惊恐和崩溃:金融危机史 》

查尔斯·P·金德尔伯格、罗伯特·Z·阿利伯  著

朱隽、叶翔、李伟杰  译

中国金融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

金融市场常常偏离理性运行轨道。本书在梳理分析400年来全球金融危机史实的基础上,阐述了金融危机的模式、规律、起因和影响,以及金融危机中的非理性因素,研究了金融危机中金融机构和金融行为的相互作用,指出投机疯狂、市场恐慌和崩溃的不期而遇及其最终的规模与当时的货币和资本市场机制不无关系,总结了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

本书记载了金融业的兴衰、金融危机的轮回,阅读本书,读者可以得到启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塞缪尔森曾告诫读者,“5年后的某个时候,你会因为没有认真阅读金德尔伯格的著作而感到后悔!”

作者简介:

查尔斯·P·金德尔伯格在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任教33年。经济史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多产的作者,出版了30部优秀作品。

罗伯特·Z·阿利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金融系教授,撰写了大量关于汇率和国际货币问题的文章。

查尔斯·P·金德尔伯格

04

《大衰退年代:

宏观经济学的另一半与全球化的宿命》

辜朝明 著

杨培雷  译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

本书由经济学家辜朝明以全新的理论分析当今发达国家的经济问题,呈现了宏观经济学的全新理论,为应对停滞挑战和困扰许多发达国家的收入不平等恶化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自2008年大衰退以来,绝大多数发达国家深陷停滞。

为实现通胀和增长目标,尽管货币安排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然而,中央银行和政府不断重复着失败的结果,公众有理由对当局和经济学家产生怀疑。辜朝明是经济学界的著名思想领袖,资产负债表衰退概念的创造者,激发了关于当前债务的全球政策辩论。本书中介绍了具有洞见的最新概念——被追赶经济体。这个概念表明,随着经济体进入不同的发展阶段,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发生变化。本书还界定了当前发达国家面临的经济与政治困境的核心驱动因素并为这些国家在新全球环境下向前发展指明了道路。

作者简介:

辜朝明

辜朝明是资产负债表衰退概念的创造者,是日本证券公司——野村证券旗下的研究机构野村综合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被日本资本和金融市场人士选为最受信赖的经济学家之一,并为日本历届首相就如何应对日本经济与银行问题提供咨询。进入野村证券之前,他作为经济学家任职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获得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会博士会员的荣誉。2001年被美国商业经济学会授予艾布拉姆逊奖。他同时还是"商业周刊在线"的专栏作家。

05

《竞争战略 》

迈克尔·波特著

陈丽芳 译

中信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

《竞争战略》是由当今世界战略、“竞争战略之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所著。本书及《竞争战略》、《竞争论》、《国家竞争优势》等作品被公认为管理学界的“圣经”。

竞争战略是指企业在同一使用价值的竞争上采取进攻或防守的长期行为。波特在本书中提出了三种卓有成效的竞争战略: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战略,并对这三种通用战略实施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分析。他认为,所有企业都应该了解并制定相关战略,否则企业将在市场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并导致市场占有率低下、缺乏资本投资,从而削弱自己的竞争优势。没有形成竞争战略的企业注定是低利润的,它必须做出根本性的战略决策,向三种通用竞争战略靠拢。波特对竞争战略的研究开创了企业经营战略的新领域,对世界企业发展和管理学研究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竞争战略》已成为企业管理者、创业者、管理学家及各大管理院校师生的必读书。

迈克尔·波特

迈克尔·波特,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当今世界竞争战略与竞争力领域公认的,被誉为“竞争战略之父”。他也是当今很伟大的商业思想家之一。在埃森哲公司和《时代》杂志对世界很有影响力的50位管理大师的排名中,波特位居第1。目前,他拥有瑞典、荷兰、法国等国大学的8个名誉博士学位。

波特获得的崇高地位源于他所提出的“五力模型”、“三大战略”等理论。作为国际商业领域备受推崇的大师之一,波特至今已出版了18部作品。

多读书,更要读好书。也许你的投资命运就会因为其中的1-2本书,而得到彻底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