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融委周末重磅发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相关阅读】解读: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 明确多项金融改革方向

关于金融创新与监管,金融委: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

金融委: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作 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金融委本周末再度重磅发声!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做好“十四五”期间和更长时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金融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按照五中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各项工作。

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

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

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

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

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维护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当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要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尊重国际共识和规则,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作,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要监督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遵守监管规则,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

要增强业务信息披露全面性和透明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

要督促上市公司规范使用募集资金,依法披露资金用途。

要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7大看点梳理

图/ 图虫

重点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会议提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

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方面,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4月7日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正在推进的资本市场“深改”,将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从体制机制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动能。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方面,10月30日,中国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强调,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重点二: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

会议强调,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开征求意见。针对金融市场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征求意见稿》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可以加重处罚,罚款上限提高至二千万元;对取得人民银行许可的机构增加责令暂停业务、吊销许可证、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

证监会日前表示,将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构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监管执法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重点三:既要鼓励创新也要加强监管

会议指出,当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要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尊重国际共识和规则,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作,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针对金融科技该不该管、如何管的话题成为近期市场热点。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

金融科技本质上是一种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活动。无论叫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始终不能忘记金融属性,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否则必然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前段时间的网络借贷、虚拟货币交易等活动,很多是披上了“金融科技”外衣的金融乱象,要坚决加以整治。

对于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近年来一些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形成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被称为“数字帝国”。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思路,一是完善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框架;二是加强对金融消费者与投资者的保护;三是加强反垄断监管;四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五是加强国际监管协调。

重点四: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会议指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表示,近几个月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央行的政策利率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均保持稳定,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运行,利率水平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总体是匹配的。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根据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

重点五:完善公司治理

会议提出,要监督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遵守监管规则,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

证监会日前表态,要完善公司治理规则体系,盯住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聚焦问题公司、高风险公司,加快市场出清。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重点六:督促上市公司规范使用募集资金

会议提出,要增强业务信息披露全面性和透明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要督促上市公司规范使用募集资金,依法披露资金用途。

业内专家强调,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稳步推进,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求发行人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明确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资料承担核查验证和专业把关责任,投资者根据披露的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自主判断投资价值。

重点七: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会议强调,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看来:

“不论是表外业务还是表内业务,都要应用同样的标准,拥有统一的规则。所有的金融交易都要在监管之下,任何试图绕过金融监管的行为都应该予以改变。”

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綦相此前表示,监管方面要有一张有效的金融安全网,网中包含很多要素,包括有效的银行监管体系、早期的干预框架、有效的存款保险制度。央行要及时发挥最后贷款人的功能。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