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解密真实的华尔街之狼:他是最成功的投机家,也是最危险的人

格上理财

关注

整理:期乐会(ID:qlhclub

导读:

在华尔街的战场上,有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他被业内人士冠以“企业掠夺者”的骇人名号,他就是卡尔·瑟雷安·伊坎。

谈及卡尔·瑟雷安·伊坎,最为人熟知的便是他“华尔街之狼”的名号,这位1936年出生的投资界大佬,以其凶狠的收购作风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强硬性格闻名华尔街,他将自己称作“激进投资者”,他的信徒们对此尤为追捧。

1

初出茅庐感受到收购的快感

卡尔·伊坎1936年2月16日出生在纽约皇后区的Far Rockaway。犹太人与生俱来的商业头脑和他作为土生土长的纽约客耳濡目染到的财富诱惑使他具备了一个典型美国追梦人的基本素质。

青年时代的伊坎早先在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中攻读哲学——直到今天,这所学校也还是全美拥有富翁校友最多的大学之一。1957年,他听取母亲的建议到纽约大学转攻医学。但伊坎像太多没常性的年轻人一样,对医学毫无兴趣的他没多久就辍学参军去了。

在军营里,年轻的大兵伊坎以自己特有的投机才能迅速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扑克牌高手。入伍六个月后,伊坎选择了退伍,从此浪迹华尔街做了一名股票经纪人。

伊坎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生涯开始于1961年。直到很多年后,当功成名就的伊坎回忆起他第一次走进纽约证券交易所时的情形依然唏嘘不已:“它们就像点石成金的魔法师,让奇迹在一夜之间发生,实力、野心和激情在一个个的天文数字中灿然交汇。”再后来,就像《泰坦尼克号》里面酒馆中赌博的杰克那样,据说他因为出色的投机技巧而轻易赚到了4000美元的原始资本。不过有好事者总爱翻旧账,从资料中人们找到蛛丝马迹,证明当年作为股票经纪人的伊坎在1961年的确赚了一些小钱,不过他在第二年就全都赔了进去。

也许是初入江湖的碰壁让年轻的伊坎认识到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不足,大学都没能毕业的他开始以惊人的毅力抽出时间上夜校充电,从零开始学习会计、证券分析等基础课程。

直到1968年,伊坎用自己几年来打拼股市的积蓄购买了一个在证券交易所中办公的席位,并成立了一家名为Icahn&Co.的小证券公司,主营业务无非是风险套利和期权交易之类。伊坎就这样在接下来的漫长的七十年代里把自己最年富力强的时光献给了这个微不足道的小买卖。

1980年,伊坎把办公室搬到了曼哈顿,具备了一定资金储备的他野心也随之膨胀起来。现在,他急于寻找一个可以让资本快速增值的途径。恰巧在这个时候,机会来了。

总部位于密执安州萨斯菲尔德的辉门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全球性汽车零配件制造供应商,多年的历史包袱使这家公司积重难返,陷于濒临破产的边缘。认为奇货可居的伊坎多方筹集了8000万美元毅然决定收购了这家公司,并在收购到手后对它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重组和整顿。他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回报,在当时里根政府经济扩张政策的刺激下,重组后的辉门公司竟然起死回生。几年之后,当伊坎决定卖掉它的时候,辉门公司的价值已经超出当初收购成本的20倍。

尝到了甜头的伊坎开始寻找新的猎物。1985年,他相中了在他眼中“公司基本面和股价严重背离”的投资对象——菲力浦石油公司。伊坎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按照当时每桶30美元的石油价格来分析,菲力浦石油公司以其超过10亿桶的库存却才拥有区区125亿美元市值。

这样大的便宜当然不会只有伊坎一人发现,而当时的伊坎并不具备足以吃下整个菲力浦石油公司的资金储备。这一回,有“垃圾债券大王”之称的投机金融家迈克尔·米尔肯帮了伊坎的大忙。伊坎通过从垃圾债券大王处募集来的资金杀退了几乎所有参与竞购的对手们,但出乎人们意料,伊坎就在即将入主菲力浦石油公司的时候突然宣布放弃收购,同时抛出了所持有的股票进行套现,狠狠地赚了一票。伊坎事后曾说,他所需要的并不是一家石油企业,而是自己的股票涨钱。

2

手段强硬成名“华尔街之狼”

真正让世界见识到伊坎“企业掠夺者”凶相的是同样发生在1985年的环球航空公司的恶意收购案。所谓恶意收购——在目前的雅虎一役中更多被媒体称为代理权争夺战——是指依靠自身的资金储备先行购入目标企业一部分股票,在取得相当比例的股权之后争取进入董事会,然后对管理层施加影响,最终让董事会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决策的手段。毕竟伊坎并不甘于默默等待股价的上涨,他更喜欢祭出恶意收购的法宝。

现在我们回到让伊坎飞黄腾达的80年代。1984年初,环球航空集团进行了一次拆分,按集团高管们当时的判断,利润较高的酒店、餐饮业务将可能会成为外界的收购目标,而状况不佳的航空业务却相对安全。不幸的是这种认识存在一个致命的错误:一般情况下,外界在获得某公司80%以上股票的情况下才能对其实施收购,而在拆分出来的环球航空,大股东只要拿到51%的股票就可以取得控制权。那个时候,包括CEO在内的管理层一共持有的公司股票也不过1.1%。然而,这还只是环球航空噩梦的开始,因为,伊坎来了!

一位公司当时的管理者回忆说:“我们是在完全没有任何警惕的情况下被伊坎盯上的。”伊坎召集了一大批资金雄厚的合作伙伴,其中他自己投入的资金占总量的80%。

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政策规定,任何机构持有某公司的股票超过其流通股总数的5%以后都必须公开其具体持股情况。在达到这个界限前,伊坎一伙的行动完全神不知鬼不觉。从1984年9月开始,他们以各种不同公司和身份出现在市场上,不断以不为人注意的小额交易频繁买进环球航空的股票。此时的每股价格只有10美元。

1985年4月29日,伊坎持有的股票终于超过了5%。按照规定,他将在10天之内向公众披露其股票持有情况。也正在此时,伊坎突然改变了战术开始疯狂买入,在短短10天规定期内竟然将持股数量又增加了16%!这期间,华尔街的其他投资人也开始跟风买入环球航空的股票,造成了这支股票的价格迅速攀升。伊坎向媒体吹风称自己只不过希望能用股票换几架环球航空的飞机,然后再将飞机回租给他们进行盈利,并不想寻求对这家公司的控制权。这个虚假消息成功将股价稳定在每股15-16美元的较低价位上。

在公开自己股票持有情况前的这10天内,伊坎一伙在较低的价位上不停购买股票。直到5月10日,伊坎正式向监管方公开持股情况,并表示将会寻求环球航空的控制权。此时,股价升至每股17-19美元,5月21日,伊坎承诺将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买下公司所有剩下的股票。

这时才意识到大事不妙的环球航空公司决定向纽约的联邦法庭起诉伊坎。伊坎在同对方律师周旋的过程中坚持不断增持,其持有量从25%上升到32%。环球航空公司董事会不得不在1985年6月宣布:公司即将出卖,但伊坎每股18美元的出价并不合理,他们将寻求价格更好的潜在购买者。在此后长达半年的狂热谈判中,环球航空引来了很多追求者。但是到了8月初,伊坎手中已经握有45.54%的普通股;到10月,这个数字达到了52%,至此,伊坎一伙已经完全控制了环球航空公司。

这场恶意收购的结果是,凭借着投资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伊坎和他的合伙人们系统而有计划地将环球航空公司的资产如数变卖。其中伊坎本人获利约1.5亿美元,占所利润总额的80%,而剩下大约4000万收益则由他的合伙人们瓜分。

自1985年伊坎恶意收购环球航空公司以来,他作为一个冷酷的企业掠夺者的形象渐渐为人们所熟悉。按照媒体的说法,伊坎从不关心企业的发展,只关心如何从收购和出售中赢利,这令各大公司的管理层对他敬而远之。

然而,《财富》杂志则把他称股东权益的保护者:“不管你信不信,现实中的伊坎是一个复杂而又多才多艺的人——他精通各种赚钱之道,可能为股东赚的钱比这个星球上的其他任何投机者都多。”从理论上,恶意收购者进入公司后会有一系列的举措,诸如将边缘资产抛售,更换经理人,回购股票来减少流通股数量等等,从而实现股东的权利。

但是根本来说,恶意收购者的兴趣不在于提升公司竞争力,而是刺激股价上扬,从中获利。这种破坏性的投资是否真能保护股东的权益确实值得斟酌。

3

年过半百的冷静狩猎者

2014年初,伊坎盯上了线上拍卖购物网站“eBay”,在大量收购eBay的股票之后,伊坎迫使eBay拆分PayPal业务,让科技巨头见识到了这个“野蛮人”的威力。

这个提议刚刚提出的时候自然受到了大量的阻碍,eBay CEO多纳霍极力反对并坚称电子商务和在线支付正在融合,而不是相互背离,伊坎此举有违公司发展需要。

但伊坎利用其强大的影响力,联合众多大股东,最终成功迫使CEO多纳霍接受了提议。

2014年10月,eBay宣布董事会批准了PayPal业务分拆,而且在分拆后,多纳霍也将卸任eBay CEO一职。受利好消息的刺激,eBay股票大涨,伊坎在短时间再次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这位年过半百的“华尔街之狼”在这一次出手中扮演着一个冷静的狩猎者形象,对eBay公司的步步紧逼,最终让他取得了胜利。

“我必须注重股东的利益,而我,就是第一大股东。”

伊坎在谈及自己的几次成功投资时,如是说道。

4

交易理

1、市场投机是赚不到大钱的

市场投机是赚不了大钱的,即使幸运遇上好的市道,那也只会是昙花一现,不会长久获利。

一个小小的投机者相对于资金庞大、实力更为强大的力量,总是处于被收割的韭菜状态,势单力薄的地位最终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而被淘汰出局。

所以在这个市场中赚大钱一定要做最大资本的一方,占据着市场的有利地位,这样才能在长久的交易中占据着优势。

2、打工的思维永远只是替别人工作

早年从事股票经纪人工作的伊坎明白要想成为强大的资本力量,仅仅依靠做经纪人的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打工的思维永远只能是替别人工作,领的工资是有上限的。

大学哲学的研究让他明白“万事背后都是有规律可循”,接下来,作为一个象棋高手和实践主义者,他要运用所学的投资哲学战胜和主导这个变化莫测的市场,成为市场永远的赢家。

市场需要的是主导者而不是参与者,参与者往往只是给主导着补充营养的“食物”,市场最终还是掌握在主导者的手中。

3、在交易市场中,只有自己才是能一直相信的人

伊坎是一个极度自负的人,他觉得自己才是永远能相信的那个人。

尤其是在商业的谈判博弈中,他认为信任是一种危险而又脆弱的妥协,没有任何意义。

他总是带着怀疑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看待每一个跟他接触的人,在进行谈判交易时,不管对方怎样说,他更喜欢作出最坏的打算。

在审判下一步该怎么走的时候,他往往会这样想“对方可能对我造成的最坏结果是什么?”“我该如何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

只要有符合他自己的利益情况出现时,他就会全力出击,并掌控局面。

4、如果你在有利的时候不采取行动,那么还不如不行动

伊坎是一个掌控者,在谈判的时候他非常的强势,而又不缺灵活变通,擅长迷惑对手,一般谈判的时间会选择在晚上,白天他会休养好,然后通过漫漫长夜来消耗对方,让对方由于精神压力出现松懈或者妥协。

在实际的谈判中,他常用的技巧就是,不停的转换策略,当提出A时,一下子就转到C,等会又会到Z,没有固定的策略,由于早年哲学的逻辑思维让他拥有了这样错综复杂又看透掌控全盘的能力,即使他怎么转,都在他的棋局之内,而对手就不行了,会被他这样的方式折磨到不知所以然,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妥协,即使底牌被压到不能再压,伊坎依然能够撕开一个口子往下再压点,获取属于别人的利益。

这也让伊坎在每一次投资经历中无往不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