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八大私募策略当前表现如何?CTA策略称雄、后市仍被看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八大私募策略当前表现如何?CTA策略称雄,后市仍被看好,事件驱动策略独自没落

来源:财联社

记者 黎旅嘉

随着企稳预期渐强,近期市场震荡趋势有所深化。在此背景下,一方面,A 股表现出的韧性,一定程度上利好各类股票策略运作;另一方面,市场波动收窄、流动性下降,量化策略运行环境难言乐观。有观点认为,当前各影响因素已经度过了对股票量化策略(包括量化选股和市场中性策略)友好度较高的阶段。

不过,从现实来看,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在八大私募策略中,除事件驱动策略外,其余各策略前4月平均收益全部收正,管理期货更是以6.54%的收益率占据八大策略榜首。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权益市场表现不佳时,CTA策略往往有着不俗的表现。今年以来,CTA策略的配置价值已然显现,而在事件性因素扰动和商品市场高波动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CTA策略或依旧具有“施展拳脚”的空间。

量化策略整体表现不俗

今年以来,从国内经济数据来看,疫情对一季度经济活动产生了较大冲击,在短期基本面未出现明确改善信号前,近期A股市场整体也维持着震荡格局。

不过数据则显示,今年前四个月超六成股票私募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中头部私募平均收益大幅提升。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也显示,截至4月30日,成立满4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16165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73%,跑赢同期大盘指数。

而从策略角度来看,除事件驱动策略外,其余各策略前4月平均收益全部收正,而管理期货策略则继续强势领跑,相对价值与宏观策略次之,组合基金也是紧随其后。纳入2020年1-4月排名统计的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宏观策略、组合基金、复合策略、股票策略、固定收益、事件驱动产品平均收益依次为6.54%、3.87%、3.10%、2.56%、2.34%、2.29%、-1.09%。

根据国金证券统计的 414 只(相同公司同一策略选取一只产品)股票量化策略产品显示,4月策略产品平均收益2.32%,与上月相比大幅上涨,在近一年里表现仅次于去年12月,其中304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73%),110只产品出现负收益。

事实上,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进一步统计,今年首季统计在内的2620只量化私募整体收益为2.75%,其中正收益产品占比为62.98%。而同期13611只主观基金整体收益则为-0.92%,正收益产品占比为50.86%。两相对照,量化策略表现明显占据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策略的稳定性比主观多头要强,尤其是在市场风险前的防御能力更加突出。从历史业绩来看,对冲策略产品表现与市场的相关性较低,在牛转熊、震荡市、熊市等行情中表现均出较好的回撤控制能力,并获得了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CTA策略后市仍有可为

进入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肆虐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A股亦未能幸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就在A股大盘大跌时,逆市取得不错收益的管理期货(CTA)策略逐渐受到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管理期货仍然以6.54%的收益率占据八大策略的榜首,大幅领先其后的相对价值和宏观策略3.87%的收益水平。

那么,今年以来CTA策略缘何能够傲视群雄?

对于CTA,白石资产总经理王智宏表示,大宗商品作为资产配置的组成部分之一,与股票、固定收益等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在极端行情中资产内的对冲可能失效,而加入CTA策略作为资产间对冲可以较好地管理风险。同时,CTA策略拥有做空机制和期权等工具,具备避险属性,这是许多其他策略所不具备的。

事实上,CTA策略用其自身优点来规避市场风险,灵活性高、可投资于多类别的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在市场趋势向上或向下时,只要把握住趋势都能赚钱,并且期货与传统资产的相关性低,通过合理配置商品,在传统资产表现不佳时,也有机会获得高收益。

也正因如此,每当市场表现欠佳之时,CTA策略往往都有所表现并吸引市场关注。厚石天成创始人侯延军表示,每当市场迷茫时就会开始关注管理期货,这个现象多年来已是反复出现。管理期货策略因多空均可,长短皆宜,自带杠杆等特点,一直以来是投资策略的佼佼者,但是大众对期货等衍生品比较陌生,所以期货期权等策略一直游离在大众视野边缘。

今年以来,在市场下行背景下,CTA策略的配置价值已然凸显。然而,随着企稳预期强化,市场整体趋于震荡,这一策略后市还会有机会吗?

“从仓位来看,4月以来,股票私募因为市场情绪回暖,整体都在加仓,所以大多数没有错过这次市场反弹行情。而CTA策略主要是在市场出现大幅持续波动时,会有良好表现,随着市场表现趋于平稳,此前的不确定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因此后市很难获得亮眼收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千象资产合伙人、副总经理吕成涛认为,今年以来,商品市场的波动性明显放大,客观来看,随着事件性因素的加剧、中东局势、全球肺炎疫情等宏观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在未来商品的波动率会有所回归,CTA策略仍将明显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