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巴菲特忠告妻子:我死后,买ETF

格上理财

关注

来源:云锋金融(ID:majikwealth)

2月14日,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SEC提交的13F持仓表披露,在2019年第4季度,股神巴菲特首次买入了ETF。巴老多年提倡零售投资者购买指数基金ETF,并在自己的遗嘱*中忠告不擅投资的妻子在自己死后买ETF,但股神自己买入ETF却是史无前例。股神为什么会破天荒地购入美股指数ETF呢?股神带货,咱们要不要了解下货品详情?

云锋金融今天来仔细说说ETF。

什么是ETF

ETF英文全称是: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译作“交易所交易型基金”。

顾名思义,ETF本质上是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的指数基金。如果买入一股追踪恒生指数的ETF,比如南方恒生ETF(上市代码:513600.SH),相当于同时持有恒生指数50家成分公司的股票。此外,投资者不仅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ETF,还可以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和赎回ETF。

ETF的类型极其丰富。按照其追踪的底层资产划分,除了主流的股票型ETF,还有债券型ETF、商品型ETF和货币型ETF等。按照杠杆和方向划分,在美国和香港市场还有杠杆型和反向型产品。

以我们最常接触的股票型ETF为例,还可以按照行业、投资主题、投资风格等进一步划分。基金公司选择不同行业和主题的股票池,推出行业类ETF(比如广发医药ETF,上市代码159938.SZ)、主题类ETF(比如央企改革ETF,上市代码512950.SZ)等。

ETF家族

来源:云锋金融,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全球ETF市场规模为 4.7万亿美元、有超过6000只ETF产品,其中美国市场为全球最大和最成熟的市场。截至2018年底,美国的ETF规模高达3.4万亿美元,占全球ETF市场规模的71%,是全球ETF市场发展最繁荣,流动性最高之地。

数据来源:BlackRock**

可以说,ETF是被动投资的一种渠道。

为什么要买ETF?

在欧美,ETF已经越来越广为人知和普遍配置。以SPY(美国第一支上市的ETF,其追踪标普500指数,寻求完全复制标普500指数的收益)为例,其近十年的收益率高达235%。而美股的存量中,ETF所占比例不断上升,成为重要的股票配置方式。

ETF主要有五大优点:

1)交易便捷:ETF的交易方式类似于股票,投资人只要开通证券帐户,即可在交易时段内买卖ETF。

2)分散风险:绝大多数ETF都是追踪某个市场指数。还是以SPY为例,买入1股SPY,相当于同时持有标普500指数所涵盖的500家成分公司的股票,因此相对单只股票而言,ETF能够有效地降低集中持股的风险。

3)成本低廉: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ETF的管理费率是最低的,甚至低于传统的被动指数基金,仅为普通股票型基金的30%。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数据范围:沪深两市上市ETF

4)驱劣择优:绝大多数ETF追踪指数,从而享受到指数维护过程驱劣择优的性质。例如,指数编制规则通常包括市值等关键性指标,其中有的也包含财务指标和竞争力指标等。经评估后,剔除不符合标准的公司,换入更加优秀和更具前景的公司。例如,根据S&P Dow Jones Indicies公司,美国标普500指数是根据公司市值筛选出美国本土市值最大的前500名公司,并且根据市值决定成分股权重,定期淘汰不符合标准的公司,输入“新鲜血液”。所以,指数本身的吐故纳新,也令ETF投资者受益于这种简单的筛选机制。

5)高透明度:普通股票型基金一般每季度才公布一次持仓,而ETF的所有持仓,一般都会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对投资者披露,投资者可以更及时地了解投资组合的特性并作出合理的预期。

综上所述,无论是专业投资人还是普通投资者,ETF都可以作为其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挑选合适的ETF?

随着ETF市场愈发趋于成熟,指数公司和基金公司对于ETF的布局也进一步细化。除了如SPY这样追踪整个市场的广谱指数,也有如投资主题型ETF,Smart Beta ETF(采用相关策略,对原指数进行增强和优化,获取超额收益)等。

主题性ETF是什么?怎么用?我们以时下较热的科技主题为例。

比如,一名普通投资者看好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长远发展,但又很难评估在云计算行业中,都有哪些相关股票标的,以及哪只股票标的会成为未来的白马股。在时间、精力和认知水平受限的情况下,一个选择是买入追踪一揽子云计算产业股的指数,以求组合能伴随云计算行业的发展而持续受益,此时云计算主题ETF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考虑到云计算主题ETF也不止一只,所以投资者还需要根据云计算主题ETF的规模与流动性,发行方的综合实力等指标来选取适合自身的云计算主题ETF。

我们可以看看这个主题下的两只ETF。

一是网络工程主题ETF(代码:FDN,全称,First Trust Dow Jones Internet Index Fund,中文译作“第一信托道琼斯互联网指数基金”,以下简称为FDN)。

二云计算技术主题ETF(代码:SKYY,全称,First Trust ISE Cloud Computing Index Fund,中文译作“第一信托ISE云计算指数基金”,以下简称为SKYY)。

构建主题型ETF的第一步,是要有主题型指数,而主题型指数是由指数公司推出的;第二步,才是由ETF发行公司,根据其追踪的主题型指数,直接复制主题型指数的成分股和对应的权重,从而构建成主题型ETF。

上述两只ETF都是由ETF发行商First Trust发行的,其成分股构成和对应的权重,都是复制对应的指数,分别是道琼斯互联网指数和ISE云计算指数。

先再来看下网络工程主题ETF(代码:FDN)。

在新的一轮科技浪潮的推动下,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行业蓬勃发展,投资者针对此类公司的投资兴趣高涨。

那么FDN这支网络工程主题ETF是如何构建的呢?

首先,需满足如下条件,才能被标普指数公司纳入网络工程主题ETF(代码:FDN)的成分股中:

营收标准:半数以上源于互联网业务;

流动性标准:拥有最少三个月的交易历史,且平均流动市值超过1亿美元;

权重排名:筛选出来的合格的成分股首先按三个月的平均流通量调整后市值排序,然后再按三个月的平均股票数量排序。最终的排名是根据市值和交易量排名的均等加权平均值计算得出的;

公司筛选:40家公司,其中15个公司归类为互联网商务,25个为互联网服务;

此外,成分股会在每个季度根据如上条件进行再更新。

经过筛选,此只ETF所追踪的投资标的正是科技股中的龙头企业。这些公司代表了美国规模最大,股票交易量最活跃的40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其中包含Facebook脸书,Amazon亚马逊,Netflix奈飞,Google谷歌,这4家巨头公司在此基金中的权重就超过1/3。除了FANGs,剩余持仓也均为美国知名互联网巨头公司,例如eBay,Twitter,Salesforce,Expedia等。

如果按行业划分,脸书,网飞归属于通信服务,而亚马逊则归属于非必需消费品行业。所以主题型ETF其中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实现跨行业组合投资,从而捕捉到该投资主题。在过去5年的表现来看,这支ETF实现153%的收益率,复合年回报20.3%。

另一只云计算技术主题ETF(代码:SKYY)。在整个云计算的行业中,其中不仅包含云储存技术,云计算技术还包括计算能力,数据库,应用程序和其他IT资源等,云计算各产业链公司也被市场所热捧。

此只ETF的持仓涵盖60支股票,根据云计算产业链将其持仓公司可划分为3类:

1)IaaS—提供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的公司;

2)PaaS—以云计算为平台提供以虚拟化,中间件或操作系统的公司;

3)SaaS—在网络上为其他公司提供在线软件服务的公司。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亚马逊,微软,甲骨文,IBM等巨头。

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以云为服务的收入已达1824亿美元,到2022年预计收入规模将达到3312亿美元。面对着持续扩张的云计算市场,云计算技术ETF(SKYY)也将持续受益。SKYY在过去5年的收益率也高达124%,年均复合增速为17.5%。

由此可见,ETF领域越来越丰富,除了被动复制市场收益外,也可以成为策略工具。

需要提示的是,ETF除了所跟踪的指数固有的资产类别风险之外,也有其他风险。风险之一是难以复制指数。例如很多信用债ETF,表现往往落后指数,重要原因是债券市场上很多新发债被纳入指数,但ETF并不一定能买到。这种情况下,主动型基金仍然非常有价值。此外,上述主题型ETF除了一般的股票市场风险外,也有其独特的行业风险。以网络工程主题ETF(代码:FDN)为例,主要包括:(1)属于互联网行业的风险,比如科技快速变化、产品生命周期较短、行业内竞争激烈、丧失专利、版权和商标的风险等;(2)成分股的股价下跌风险;(3)集中投资互联网企业的风险等。

结语

回到巴老本次出手,他买的是两只非常成熟的ETF:SPY和VOO,均是寻求完全复制标普500指数表现的交易型指数基金。SPY是全球第一只ETF, VOO是规模最大的ETF,管理金额超过3000亿美元。

至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为什么开始买ETF,有人说,尽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长期跑赢标普指数,但如果看2010年9月VOO成立以来,则前者多数时间跑输VOO。也有人揣测,这是巴菲特继任者的决定。

注:在港美股上市的常见ETF都可以在有鱼股票平台交易

不管怎样,ETF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配置的渠道。巴菲特同款,你心动了吗?

本文由云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授权发布于本平台,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涉及风险。

加载中...